我體內的小憂憂

2021/1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身體裡一定存有某種憂鬱因子」,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我的腦袋裡就有這樣的想法,並且隨著時間的流轉成為某部分對自己的論述。每個求學階段我都遇過她,我的小憂憂。小學的小憂憂會帶我去橋邊,看著河水川流不息,「如果跳下去會怎麼樣?」、「跳下去就結束了吧」,長大後我發現這是所謂的自殺意念,被自己嚇得半死。國高中的小憂憂就「溫和」多了,傷心的時候我哭泣,挫折的時候我哭泣,覺得自己沒有人愛、糟糕透頂的時候我繼續哭泣,多半時候都能用哭泣解決。如若不能,我就躲進忙碌裡,我還有夢想、還想要更好的自己。
  大學畢業,是小憂憂變成超巨大憂憂的時期,失戀、推甄沒上、朋友們各自走向各自的路,所有的連結與夢想接二連三的斷裂,世界崩解,我只剩我的房間,每天醒來我就看著天花板,讓眼淚流下來,我不需要離開我的床,我已經沒有地方要去。這或許是第二次,我的憂憂大於了我。上天是愛我的,祂讓我出了一場車禍。身體是愛我的,它讓我記不起所有可怕的細節。我醒來的時候醫生告訴我,我出了車禍並且喪失了車禍前後的記憶,病床旁第一個出現的人是我的導師,也許還有同學我不確定,後來我媽也來了,我一直在睡覺,我拉不住清醒的意識。
  好幾天的深沉睡眠。沒有眼淚、沒有記憶,我在深海安靜的休息著。出院後,有一些什麼開始變的不一樣,我的靈魂清醒了,並且意識到不能再這樣下去,我把憂憂叫來,第一次正面注視著她,跟她說話。她所有的委屈一次爆裂,哭到無法自己。我在旁邊,知道自己錯待她了,忘記對她溫柔、忘記她也是那樣的不容易。別再讓自己陷入這樣的故事了,我對自己宣誓。後來的日子裡,我還是會有覺得自己不夠好或不被愛的時刻,可是我已經不再害怕了,我累積了一種底氣,像根,已經穩穩紮進土裡,即使這瞬間覺得世界末日,仍然相信哪天世界就會重生的。這些都是暫時性的、都是歷程,它不會是我所有的人生,也不會是全部的我。
  當我知道自己體內的憂憂長什麼樣子、有什麼個性之後,我就比較知道怎麼跟它相處了,繼續多愁善感沒關係、閾值超低也沒關係。看了《腦緊急轉彎》之後,我幫它取了一個可愛的名字,叫作小憂憂,從此之後,我就能認下它的名,寫下我和它之間的故事。

所以,我們都不放棄好嗎?在這一輩子,活出更好版本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unystir
punystir
書寫生活與內心的流動。相信文字是載體、是自我整合、是一道光突然灑在身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