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被書寫找見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我不懂為什麼被牽過的小指
能守護我未來的掌心
或我差點忘記的專題名稱
但他們就各自
坐在原地等
被摧殘成不像海邊的石子
沒有一種水是如此殘酷
我不相信有東西能保護我
我不信能保護我的人會來到我身旁
他過不了我的海
漂一世紀都碰不到地
因為我的水往上流
(寫自 莫芊娜《水往上流》)

文學獎的徵件訊息捎來,想著轉發給有在寫作的孩子,但腦中也參差起他們可能的回應,不外乎自己年紀太小、在線寫作者都很厲害、我寫的文字有夠好到可以參與嗎?知道他們會怎麼回答但不想說服的,思緒另僻了一條路,我注意到有歷屆得獎的作品可以閱讀,點開來看,才發現關於書寫的以為或想像,我們以為擁有某種條件狀態配備的人,才有能力書寫的認知世界,已然不是那樣了。

讀的第一篇是已出了《老派少女購物路線》的作者,獲得評審獎的作品,我也很自然的就被已熟知名聲的作者吸引,自然也是讀過並喜歡他作品的慣性。好看的理所當然,孩子們說的那些拒絕,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在心裡泛起認同。第二部選了新詩的首獎朗誦出來,鏗鏘擲地起一些類似的記憶,幾個孩子的文字質的也是這樣的,正當燃起興奮時,往下讀到作者簡歷,是工程師。再往下讀了幾個得獎作品,作者來自各種生活周邊都被必須的領域,機師、溝草測量的公務員、高中老師、還有學生身份的研究人員,他們來自不同的專業,而文字是他們作為表態的共同歸途。

把文學獎通載歷屆得獎作品的視窗關起來,我想著一起寫作的孩子,談起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想從事什麼工作的樣子。寫作沒成為他們任何一個人的選項,沒有人說他要成為作家、詩人、寫散文的人,但他們都是寫作者,不為考試、不為在成績上額外獲得優秀的加分,寫作無酬也沒有實質升學的幫助,但他們還是寫並且嚮往寫、需要的寫著。
寫作之於這群寫作著的小孩,就只是寫而已,而書寫的他們並是寫的本身。將來他們會鑽入社會,從事各種領域,而那時或有現行根本沒有的職業產生,那並不是寫作帶來的世界,但他們可以用寫作把他們在做的事情帶到世界面前。
我還是沒有要說服的,孩子與我自己。寫作是選項,而我選擇用什麼面向與自己往來,與世界溝通,都將是獨自回到書寫的事。但文字會帶我們去向哪裡,遇見什麼樣的人,或被什麼樣的人遇見,是在選擇以寫面目時,就交付臣服的事情。
就以昨日讀到共鳴在臟腑的句子做結
「你在尋找的,同時也在尋找你。」
很幸運的,我們都是被書寫找見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08內容數
想要有一個空間,放生活裡放不下的。 不是放不進去,而是放不下來。一直懸在心上,坐也不適站也不適,只好寫出來,像是把孩子生出來,看他歪圓皺扁,再決定要取什麼名字。 取名腎蕨,是紀念一次不被記得的生日,沒有被任何人想起,卻也不悲傷的,在得知花語是善良後,開心了一個下午,就當成人生禮物了。 以此命名我的書寫,當成第二份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愛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們在書寫裡彼此告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字聊心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課裡寫作以外的課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都是被戰爭的卒子在美國國會的舒適圈裡,沒有什麼比玩戰爭更有趣更重要的了。 隨著華盛頓逐漸進一步陷入「大國競爭」時代,這類戰爭的遊戲-託管它們的不僅僅是智囊團。媒體和更多的專家階層也紛紛加入進來,大聲爭論中美之間不可避免的軍事衝突的細節。 兵棋推演或「桌面演習」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試圖推算危機可能如何展開、需要做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5-25
《間諜家家酒2》別忘了我們都是這輩子第一次當人呀 | 貝拉觀後感_03記得之前《間諜家家酒》第一季動畫上映的時候,在社群上形成了一股「安妮亞旋風」,當時我也馬上追了第一季的內容,雖然我也被安妮亞的可愛給折服,不過就把《間諜家家酒》放在療癒休閒的定位,直到上個月看完第二季內容,才發覺這一季好有意思,讓我有許多共感的感受,於是想來跟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Bella貝拉寫字中
2024-04-27
《以愛之途》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8: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那是被忽略的自己。本文提到了作者參加崇建老師的三天工作坊後對生命的覺知和覺受的新圖像。作者分享了童年事件對成年後的影響,並強調愛自己的第一步是覺察內在感受。透過覺察和接納,希望能夠更好地面對和處理內心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3-18
所有事都是被我們無法控制的力量預先決定的,不論開始或結束記得我應徵過一間旅遊公司,面試題目是選一個曾經到過最沉悶的地方寫推薦稿。我選了新加坡,因為即便只是去旅行,我也深感這城市的一切太可預測太實在,毫無刺激可言。 那為什麼之後我會到了新加坡呢?一當然為謀生,二也為想放逐自己到他鄉,不想再理香港的那些愛恨情仇糟心事。但即使避世如我,也是不可能孤獨一人
avatar
時燼
2024-02-14
如果我們都不願被世界改變 那又何止《青春並不溫柔》?所有的抗爭 都是成為自己的過程如果要用一個字形容入圍今年東京國際影展世界焦點(World Focus)單元的《青春並不溫柔》,我會說它很「美」。美在像是套了一層濾鏡的微朦朧畫面與色調,美在4:3格式的聚焦與時代氛圍,美在鏡頭像是紀錄片那樣跟隨的真實,美在用一個外在抗爭事件訴說令一個內在抗爭的歷程。 劇本取材自1994年文化大學
Thumbnail
avatar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2023-11-02
當工作被重新定義 我們還欠缺什麼能力? 你是未來企業需要的人才嗎? 大家有感覺到嗎?我們習慣的職場樣貌,正在歷經解構與重組! 因為疫情關係,當前職場5個變革,包括:混合工作模式日益普及、非典型就業成主流、數位長職缺興起、二代接班需求急迫,以及心理韌性愈來愈受重視。但究竟未來的企業需要具備什麼能力?而你已經具備好了嗎?
Thumbnail
avatar
柯幸宜 Emily Ko
2021-11-08
傷口是我們書寫的源頭—專訪林餘佐「雖然耽溺是一種惡習,可是人如果沒有惡習的話,就會是一個很無趣的人──就是他是一個太乖的寶寶,就太正向、三觀太正確。我覺得三觀不用正確,五官很正就可以了。」
Thumbnail
avatar
林宇軒
2021-10-13
《喝個爛醉-因為我們是人類》非酒鬼的讀者亦可輕食此書  相較與以往介紹各種「酒」的故事,這本由Mark Forsyth所撰寫的《喝個爛醉-因為我們是人類》,將主題重點置於各文化看待「酒醉」這件事。 喝個爛醉,因為我們是人類:從科學文明、宗教風土到帝國興衰,看古埃及、中世紀和現代人如何喝出酩酊大醉的世界史/木馬文化    
Thumbnail
avatar
口白人
2020-11-10
【職場讀書人選書】衣錦還鄉 只是我們對移工的美好幻想—《回家》為了擺脫貧窮,移工們遠渡重洋來到台灣,面對未知的命運,有人衣錦還鄉、有人卻厄運連連甚至就此殘缺,但不變的卻是回到故土後,仍必須努力活下去的現實。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