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罐子破摔心理]

2021/1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環境亂糟糟,讓心情也亂糟糟。
ㄧ個班上,總會有少數幾個孩子位置總是亂七八糟。
抽屜和書包塞得滿滿的,似乎東西永遠比別人多;桌墊也因壓著一堆考卷、通知單,浮了起來;地上還會有因懶得拿去丟,扔在椅子下層架,掉出來的垃圾⋯⋯。
不意外的,這樣的孩子,學業表現普遍也「亂七八糟」。
環境影響心情。
凌亂的心讓人忘這忘那,還會時常找不到東西,所以作業總是缺交!通知單總是不見!
每天都在找東西與趕作業,⋯悲慘的惡性循環。
想有滿意的考試成績,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陪伴孩子成長,我習慣先從「整理東西」開始。
因為,我深信破罐子破摔的心理,會讓人養成做事托拉的壞習慣。
拖延症會越來越嚴重,我們對自己的生活也會越來越不滿意。
在亂七八糟,總是要翻找東西的環境下,人可能就時常暗示自己:
「算了!」「就這樣吧!」
發現這樣生活的孩子,久而久之會分不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可能還會誤以為自己很糟糕⋯⋯。
面對越來越繁重的課業壓力,我認為也要讓孩子學會「整理」。
我跟孩子們說:
「能在5分鐘內做完的,就立刻去做。」
詩涵老師金句就又出現:
「不要把負擔⋯」
學生:「帶。回。家~」
時常提醒自己,
能在5分鐘內完成的就立刻去做!
不要把負擔帶回家!

段考日
各班導師會要求孩子將位置淨空,ㄧ切比照會考環境。
收拾乾淨,也給坐在你位子的同學一個清爽的考試空間。
老師:
「東西收好,把書包放在窗檯,擺整齊!」
「務必再次確認一下文具!千萬別太有自信呀!」
「準備好了,就坐在考試位子上靜靜心。」
等一切就緒,監考老師提早了五分鐘。
我趕緊拎起上課慣用的提包,走出教室。
哇~
可愛的孩子們讓餐袋也跟著書包排排站了呀!
舒服~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