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麻花之爭」的童年食光,究竟誰勝出?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土豆油才好吃啊!加麻油會苦苦的,哪裡好吃?」爸爸一臉嫌棄。

「人家我小時侯就是麻油加醬油,你阿嬤都這樣拌飯或拌麵吃的,一餐就解決了!」媽媽顯然不想理會爸爸的話,轉頭向我們三姊弟說話。

「只有你們家這樣吃而已。」爸爸再補一句。

「對啦!你們家就比較有錢,吃得起土豆油!」媽媽略不悅的回應,爸爸才閉嘴。
醬油可以搭配的調味料非常多,麻油與花生油的戰爭,只發生在我們家,而這場戰爭,至今都還未有結果。
圖片來源:金弘麻油花生行

爭什麼爭?摻在一起做……

每到夏天,爸爸覺得天氣熱食慾不好時,他就會想吃花生油加醬油拌飯,再加點肉鬆與醃小黃瓜,在食慾最差的午餐,如此的搭配他便能吃上好幾碗飯。
戰爭,通常會在這時候被點燃。
童年時期,我們三姊弟不太愛吃花生油拌飯,此時會吵著媽媽說要加麻油,麻油加醬油的組合是她兒時的味道,卻也變成我們三姊弟童年最愛的味道。爸爸看我們都不愛吃花生油,大概無奈之餘,就會重複上段開頭的引言模式,和媽媽你一言我一語的爭論,到底是麻油好吃還是花生油好吃。
每年都會上演幾次的「麻花之爭」,常常讓我想起周星馳主演的電影《食神》那句台詞:
「爭什麼爭?摻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呀,笨蛋!」
所以「麻花之爭」可以這麼說:
「爭什麼爭?摻在一起做……做……做?」
這兩種油款混搭會好吃嗎?因為有這層疑問,每當戰爭開打的時候,我還是不敢說半句話,當然笨蛋也絕不能說出口。但是回到麻油與花生油的原貌,黑芝麻與花生,它們的混搭可是能混出驚人又好吃的滋味。
以甜食類來說,芝麻花生糖是最普遍不過的零嘴,黑芝麻和花生的組合也不在少數,而且大多數的人都吃過,尤其在過年時,想不看到這類的零食都難。
想看看黑芝麻與花生還未被加工成油品之前,它們各自有各自的舞台,一起合作又能有新火花;變成油品之後,來到我們家,常常變成爸爸與媽媽開戰的火苗,小時候會想著這樣的對比,但沒有答案。
現在,我會覺得麻油與花生油,它們與醬油的融合皆有獨特的味道,只是每個人喜歡的口味不同,自然有不同的選擇了。所以有什麼好爭的?爸爸與媽媽可能想把日子過得像他們各自喜愛的油品,那麼的有香味吧!
圖片來源:Tong Nguyen van

飄著麻油香的童年食光

「麻花之爭」大概是在媽媽過世之後落幕,其實沒有誰真正拿下勝利,但是十幾年過去,麻油與花生油仍是我們家常備的油品之一。
我仍較喜愛麻油醬油的搭配,除了麻油相當方便取得,它更是讓我有「吃食思人」的方式,可以想念媽媽的滋味,我想,麻油在我心中是拿下勝利的。
讀到這裡,或許你會想,麻油醬油到底有什麼好吃的?我也不否認它是一種很普通的味道,普通到就像十元能買到的麥香紅茶,它像麥香紅茶一樣,是陪伴大家很久的品牌,麻油醬油對我而言便是這樣的存在。
最初品嘗這個味道,是有次我感冒,媽媽煮蛋粥給我吃,剩下未煮完還熱騰騰的白飯,在她拌入麻油的那一刻,麻油香從廚房四處飄散到客廳,窩在沙發裡病懨懨的我,抵擋不住香味的誘惑,爬起身到廚房找媽媽。
「媽媽,你在吃什麼?」我抱住她的大腿往桌子探頭。
「麻油啦,等一下粥就好了,你先去客廳等。」媽媽繼續拌著香噴噴的白飯。
「我也要吃。」
「這個苦苦的,你不敢吃啦!」

媽媽說得很直接,因為我就是那種討厭吃很苦的藥又愛生病的臭小孩,連奶粉都要吃跟姊姊和弟弟不同的高級品牌,難養。
「我要吃!」我不死心,再次堅定我的立場。
於是,媽媽用湯匙挖了一口飯給我吃。
後來,蛋粥變成媽媽的中餐,我把麻油醬油拌飯吃個精光。記得媽媽當時很驚訝卻又很開心,因為我竟然能接受麻油的微微苦味,就是個怪小孩。
自從那次感冒,嚐到麻油與醬油的味道後便愛不釋手,常常要媽媽在飯裡加點這個神奇的組合才肯吃飯。
有時候,媽媽會簡單煮個營養麵條,再加上這個組合我也愛。當麻油拌入剛出爐的白飯或麵條時,麻油香氣四溢的瞬間,是我童年記憶最幸福的食光,是媽媽留下的美好食光。
圖片來源:laura limsenkhe
長大之後,反而更喜歡把麻油醬油與麵線融合,愛吃麻油拌麵線勝過白飯。顧及飲食均衡,我會煮鍋蔬菜丸子湯,再煎顆荷包蛋,還會看看冰箱裡有沒有吃剩的菜,比如炒肉絲或炒蔬菜,加熱後當作麻油拌麵線的配菜,就會是讓我非常滿足的一餐。
每當我特別想念媽媽,除了聽她喜愛的音樂,就是把這個味道再吞進肚子裡,也把說不出的委屈、生活的苦澀、雜亂的情緒一起咀嚼吞進去,又可以重新帶給自己開始的力量。
麻油可以是菜餚味道的主角,也能是點綴的配角,它飄香在我的童年食光,深刻鎖住我與媽媽相處的每一刻,每一次「麻花之爭」過後,都有濃厚的麻油香攪拌著記憶,存放在我心中,永遠無可替代。

特別感謝

謝謝屏東在地經營五十年的油品老店—金弘麻油花生行,為此篇文章提供照片。

「越簡單,越不簡單。」金弘麻油花生行創立於西元 1965 年,五十年古法柴燒芝麻、花生製品,冷壓食用油,堅持無添加、保留原始風味,傳承三代的好味道,提供給您原食的美味饗宴。

追蹤琳聽FB關注最新文章發佈消息、更多音樂及寫作日常分享!

推薦你閱讀

歡迎追蹤琳聽其他專題文章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
5.4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