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自製4種中式甜餡料:花生、芝麻、紅豆與芋頭!好想吃包餡麻糬!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如果你想吃的是那種一大坨麻糬躺在花生粉上,用筷子切成一小口一小口,裹滿花生粉就能放進嘴裡的,恭喜你,客家麻糬真的很讚,好吃又超級簡單,只要準備好花生粉,麻糬簡單到可以隨時做隨時吃(包餡麻糬食譜下集見!)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想吃的是一大顆包了滿滿內餡的麻糬,其實有些學問。我就是好想念台灣路邊攤那些傳統的包餡麻糬,一盒裡面就有好幾種口味,花生麻糬、芝麻麻糬、紅豆麻糬、芋頭麻糬,我想看他們被擠擠地塞在小盒子裡。
延伸閱讀,麻糬食譜來了!(限時免費閱讀到4/20/2023)
簡單!自己做傳統麻糬好好玩,軟Q的懷舊滋味
包餡麻糬的外表沒什麼問題,只要分別裹上花生粉或芝麻粉就可以區分口味,為了另外兩個口味,我也多準備了白芝麻粒。問題在於內餡。花生餡跟芝麻餡分別要以什麼型態被包入麻糬呢?我幾乎找不到麻糬的內餡食譜,大家不是做沒包餡的客家麻糬,就是直接把花生粉或芝麻粉當成餡料包進去。我第一次挑戰會失敗就是因為我有樣學樣,直接把花生粉跟芝麻粉當成內餡。但粉料太鬆散了,其實很不好包,家人也覺得內餡太乾吃起來怪怪的。而紅豆口味則是太濕的問題,我一開始偷懶,拿罐頭的蜜紅豆直接包,但這樣的內餡實在太濕軟了,收口處根本捏不緊。
延伸閱讀,麻糬食譜來了!(限時免費閱讀到4/20/2023)
簡單!自己做傳統麻糬好好玩,軟Q的懷舊滋味
內餡只包純芝麻粉質地太鬆散,我自己不甚滿意
原先想偷懶混過去的環節,實做時問題就會一一浮現。好的,我明白了,內餡馬虎不得啊,既然這樣就要跟內餡正面對決,所以我特地多寫了這一篇,也多拍了一支影片,就是認真來講內餡到底要怎麼做。其實做法都很簡單,但也很重要,想包餡的話千萬不能忽略這些步驟,只要內餡的質地對了,包起來就是又快又輕鬆,而且非常好吃!
花生跟芝麻的解決方案就是加入油脂。不需要像做爆漿湯圓那麼多油,甚至也不需要成團,只要讓粉類之間能夠稍微聚集、不會鬆鬆的即可。花生口味我用花生醬做為油脂來源,如果直接包花生醬吃起來可能會太乾、有鎖喉效果,所以我把花生粉跟花生醬混合,變成一些花生粉小結塊,我覺得這個質地拿來包麻糬是最剛好的!芝麻口味則是加入奶油,因為我用無糖的純黑芝麻粉,所以連糖一起放入調理機混合均勻,打完的質地跟花生餡很類似。
延伸閱讀,爆漿湯圓做法:
〈影音食譜〉迎接冬至!自製爆漿芝麻湯圓
紅豆餡很好解決,跟做草莓大福一樣要先放平底鍋炒乾,但只要不會流動即可,不需要乾到可以手捏的質地,還保有一點黏性的口感做為麻糬內餡會更好吃!芋頭餡是最單純的,因為沒得偷懶,一定得從芋頭開始,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蒸熟後趁熱加入奶油跟糖,然後用鮮奶油來調整喜愛的濃稠度,鮮奶油越多質地會越軟越黏。
延伸閱讀,豪華的包餡麻糬:
〈影音食譜〉草莓大福,甜點界的日系美少女
完成的4種餡料,除了用來包麻糬,其實也可以當其他中式點心的內餡。像是甜的包子、麥仔煎、車輪餅或者小餐包、麵包捲也都可以變化成這些口味。其實最簡單的,紅豆餡跟芋頭餡直接抹吐司就很好吃了!喔還有更簡單的,花生跟芝麻直接往嘴裡送也是很涮嘴,因為自製的內餡甜度都可以調整,直接吃就超好吃的,一定要小心,一不注意就會吃太多喔。
延伸閱讀,麻糬食譜來了!(限時免費閱讀到4/20/2023)
簡單!自己做傳統麻糬好好玩,軟Q的懷舊滋味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花生餡

食材▼
○花生
花生粉 100 g
花生醬 60 g
Ingredients▼
○Peanut Filling
ground peanut, 100 g
peanut butter, 60 g
▼步驟
準備食材,將花生醬加入花生粉中。
花生粉跟花生醬都是我自己打的。買市售也可以,只要注意是否有糖,如果都是無糖的,記得要自己加糖調整甜度。
延伸閱讀,自製花生粉做法:
〈影音食譜〉你家的潤餅都包什麼料?我家潤餅全攻略大公開
用叉子攪拌混合,最後是可以稍微壓出形狀的質地,記得試吃後再加入適量的糖。

●芝麻餡

食材▼
○芝麻
芝麻粉 100 g
砂糖 25 g
有鹽奶油 20 g
Ingredients▼
○Sesame Filling
ground sesame, 100 g
sugar, 25 g
salted butter, 20 g
▼步驟
準備食材,把芝麻粉、奶油跟糖全部放入調理機。我會用調理機來打,所以用冰奶油。如果沒有調理機,可以先把奶油放軟一些。如果用無鹽奶油可以加入少量鹽巴。
攪打均勻,打到可以稍微結塊的質地,試吃一下,如果不夠甜再加糖調整甜度。

●紅豆餡

食材▼
○紅豆
蜜紅豆 200 g
鹽 1/8 小匙
延伸閱讀,自製蜜紅豆做法:
〈影音食譜〉宮廷點心驢打滾,自製紅豆沙、黑糖蜜!
Ingredients▼
○Azuki Bean Filling
sweetened azuki bean, 200 g
salt, 1/8 tsp
▼步驟
準備食材,蜜紅豆與鹽巴放入平底鍋,以中小火加熱。
蜜紅豆我是買罐頭的小倉紅豆,水份太多不能直接包入麻糬,必須先炒過。另外加鹽巴可以提味。
延伸閱讀,自製蜜紅豆做法:
〈影音食譜〉宮廷點心驢打滾,自製紅豆沙、黑糖蜜!
盡量把紅豆鋪開來比較快收乾,溫度上來後可以轉小火,並持續翻拌。
一邊攪拌一邊稍微把顆粒壓碎,我喜歡保留一半的顆粒。因為不用手捏所以也不需要炒到太乾,有點黏黏的濕潤口感會比較好吃。

●芋頭餡

食材▼
○芋頭
芋頭 300 g
糖 40 g
鮮奶油 30 g
有鹽奶油 10 g
Ingredients▼
○Taro Filling
taro, 300 g
sugar, 40 g
heavy cream, 30 g
salted butter, 10 g
▼步驟
準備食材,芋頭事先削皮。把芋頭切片後放入可以放入電鍋的容器。
切成片狀比較容易搗成泥哦!
大同電鍋外鍋放入2杯水,把芋頭放入電鍋裡,按下開關。
蒸熟後趁熱加入奶油與糖,一定要趁熱哦!用叉子一邊攪拌一邊把芋頭壓成泥。
倒入鮮奶油,攪拌均勻,試吃一下不夠甜可以再加一點糖,如果喜歡質地更軟更黏就再加一些鮮奶油。

●總結

這樣4種餡料就完成了,這裡做的每一種內餡分量大概可以包6到8顆麻糬,取決於你的麻糬大小跟你塞餡料的技術!下一篇我們就會開始包麻糬,建議大家提前準備好餡料,放冰箱冷藏2到3天都沒問題,但麻糬一定要當天吃完才是最好吃的,所以一次不要做太多,可以每次做1到2種口味,看家裡有多少人,只做剛好的份量,吃完再做就好。
在廚房練功的路上一定要謹記在心的真理就是「不夠吃最好吃」。尤其是做給家人吃,千萬要訓練家人珍惜自己的稀缺性,萬萬不可讓他們把這一切當成理所當然,甚至是產生吃不完的壓力。畢竟都是自己親手用心做出來的,如果可以被珍惜地吃完,就能獲得最大程度的成就感!
延伸閱讀,麻糬食譜來了!(限時免費閱讀到4/20/2023)
簡單!自己做傳統麻糬好好玩,軟Q的懷舊滋味

●甜餡料的其他應用

多做的餡料可以拿來做其他的點心,像是中式甜麵點像是甜包子、麥仔煎、車輪餅或者西式的小餐包、花捲或吐司也都可以加入這裡做的4種內餡!
芋頭餡:可以看情況加入鮮奶油來調整濃稠度,做成各種芋泥甜點,或者最簡單的是直接加牛奶打成芋頭牛奶,超好喝!
紅豆餡:直接抹在吐司上面、放一塊奶油就是很日式的紅豆奶油烤吐司!如果想捏成圓球做蛋黃酥或草莓大福,記得再炒乾一點才不會黏手。
花生餡芝麻餡:如果加入更多奶油就可以變身成爆漿湯圓的內餡(詳細做法可以看爆漿湯圓食譜),或是直接放回調理機多打一陣子就是花生醬、芝麻醬,可以拿來抹吐司或麵包。

延伸閱讀,麻糬食譜來了!(限時免費閱讀到4/20/2023)
簡單!自己做傳統麻糬好好玩,軟Q的懷舊滋味
延伸閱讀,更多芋頭食譜:
〈影音食譜〉起司蛋黃芋泥球|氣炸鍋料理、自製常備冷凍食品!
延伸閱讀,更多花生食譜:
〈影音食譜〉原來潤餅皮可以自己做!加碼自製花生捲冰淇淋
〈影音食譜〉你家的潤餅都包什麼料?我家潤餅全攻略大公開
〈影音食譜〉自製花生牛奶冰淇淋!5種食材、一鍋到底|無蛋黃、免冰淇淋機
〈影音食譜〉港式經典,花生醬法蘭西多士|氣炸鍋料理
〈影音食譜〉花生奶油夾心麵包|手揉古早味台式麵包、湯種麵團
〈影音食譜〉花生醬布朗迪(Blondie),布朗尼的金髮好姊妹!
延伸閱讀,更多芝麻食譜:
〈影音食譜〉迎接冬至!自製爆漿芝麻湯圓
延伸閱讀,更多紅豆食譜:
〈影音食譜〉豪華抹茶聖代│從抹茶冰淇淋開始做!抹茶凍、白玉與紅豆泥
〈影音食譜〉豆沙鍋餅,再飽也要來一片的完美Ending!
〈影音食譜〉草莓大福,甜點界的日系美少女
〈影音食譜〉日式年糕3吃!烤年糕紅豆湯、海苔醬油與黑糖蜜黃豆粉,你最愛哪一種?
〈影音食譜〉迷你紅豆年糕!軟Q香甜過好年|自製黑糖蜜紅豆、年糕鬆餅
〈影音食譜〉宮廷點心驢打滾,自製紅豆沙、黑糖蜜!
〈影音食譜〉抹茶紅豆鏡面瑪德蓮!小奢華下午茶
〈影音食譜〉道明寺風櫻餅,用棉花糖與剩飯做麻糬!包裝袋食譜
延伸閱讀,更多糯米點心:
〈影音食譜〉草莓大福,甜點界的日系美少女
〈影音食譜〉迎接冬至!自製爆漿芝麻湯圓
〈影音食譜〉客家擂茶冰淇淋大福!自製麻糬皮、簡易冰淇淋內餡
〈影音食譜〉簡單日式年糕,平凡的美味|3種材料輕鬆上手
〈影音食譜〉金沙鹹蛋黃麻糬QQ球!出爐必秒殺的不敗點心
〈影音食譜〉濃情巧克力麻糬QQ球,爆漿可可三重奏!
〈影音食譜〉起司麻糬QQ球,外脆內Q吃到停不下來!|免預拌粉、免泡打粉
〈影音食譜〉宮廷點心驢打滾,自製紅豆沙、黑糖蜜!
〈影音食譜〉韓式糖餡煎餅|經典黑糖堅果與其他一百種口味!
〈影音食譜〉QQ波堤甜甜圈自己做!原味豆香與檸檬糖霜|氣炸鍋少油配方
〈影音食譜〉迷你紅豆年糕!軟Q香甜過好年|自製黑糖蜜紅豆、年糕鬆餅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文章,立刻追蹤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K會員
358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