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手記|自我投射「女友很辛苦」這件事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內容功能:紀錄生活中因「自我投射」而產生的不適,分享自我療癒過程與心得
你感受到的,都是你意念的投射
起床看著她的背影時我想著:她要去工作了,如果她不用工作就不用早起冒冷風、可以多睡一會兒。
我覺察到自搬來台南後,我第一次以「辛苦」的角度詮釋這個早晨出門的身影。在過往的每個早晨中,我都是目送她「回家裡公司幫忙」,從來不曾將這樣的身影與「辛苦」二字或意象沾黏。而就在今早這些被改變了。
冬至後的這個早晨沒有特別不同,不是刮大風、沒有寒流來,大雨更沒有潑灑在窗外。我知道,是我的眼光變了。
更精確的說,是從我目光裡投射出的情感與角度變了。
嚴峻的情景都是我投射的底蘊

為什麼投射出去的情感與角度變了?

  • 這或許與前幾天的分享有關,我跟她描述了我在溫暖被窩裡的「想像」:
「在這麼冷又飄雨的天氣,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但想到父親在寒流來又下雨的天氣,清晨5、6點騎車去上班的情景,他也很想退休吧?生活狀況不至於想跟子女拿錢,也相信父母覺得我們顧好自己就是最大的幫忙。但如果一個月多少拿一點零用錢,他們可以買些喜歡的東西。
想完這些,我為我在被窩中的事實、並在租屋處中能夠選擇什麼時間做些什麼,由衷地感到幸福與感謝。也因爲對於家人的這個「想像」,讓我燃起莫名的責任感:要將自己的能力放大、豐厚自己,要有更多餘力給予他們其他。」
但,也許他們不需要。而然需要或不需要,在「此刻」都也只是我的「想像」。
需要或不需要,此刻都只是「想像」
  • 原因也可能在潛意識中
一向自豪每天早起的她,冬至前開始會把早晨鬧鐘按掉,繼續小睡一會兒。當時的我想:天氣很舒適總讓人想多睡一下。
「最近都會賴床。」她按掉第二個鬧鐘時時這麼說。
「沒關係,天氣比較冷再睡一下。」跟著醒來的我,在那個當下是以寵溺的心情在看待賴床的她。覺得她允許自己多睡一下也沒關係。
潛意識悄悄烙印了我們的對話。
時間拉回今天早晨。先是對家人的想像,再疊加了她因為天氣變冷而賴床的事實,腦海已經揉出新的情景,投射出「她很辛苦,要早起工作」的感受。
那是一種「她很無奈只好起床」的心情。

看清腦海中的字幕

明白了這是虛構的、由錯置投射捏造的感受後,我準備好來聽聽頭腦都說了些什麼,能讓我一早就這麼不暢快。
「她辛苦的早起工作。」
那之前我是怎麼看待的?每天都是以「她要幫忙家裡公司」的心情目送她每次上班的身影,我知道這是她自願且樂於選擇的,從沒有撿用「辛苦」來形容這件事!從來沒有!
「但她無奈被迫要早起。」
她一向以早起自豪,沒有早起也會懊悔自己睡太晚,失去了早晨的時光!
「這麼冷,但我繼續在這溫暖的被窩裡睡覺。」
……
「我在溫暖的被窩睡覺」?我在想什麼?為什麼會想到這個面向上?有什麼需求讓我這樣子想嗎?是不是帶著罪惡感呢?我是不是覺得只有她要離開溫暖的被窩而感到愧疚?(這時候她的身影彷彿重疊了父親的身影。)
我好像明白這次警鈴響在什麼地方了,我想我已經知道剛剛被什麼遮眼、伸手又掀開了什麼。
我想,愧疚感正是使我無明的原因。
停止!
今天與其他天都一樣,她一樣早起、一樣只是外出工作,而我也一樣在被窩裡睡睡醒醒,直到她出門前親吻我的額頭說她要去上班了!如同我偶爾跟著起床時,她會說:怎麼不再睡一下?
停止這些想像而來的罪惡感、愧疚感!
今天就像其他天一樣,我與父母保持聯繫,並且在適當的時候不吝表達愛意與祝福。今天就像其他天一樣,只是掉入無明的我,升起了東拼西湊、由虛構架起的妄念。
停止這些想像而來的

檢視我是如何「步入」無明的?

在這個早晨中,愚鈍如我也能看出「心境」變化之大!在這抽象的兩端中:「她要回家幫忙了!」與「辛苦的她。」,中間究竟鋪墊著什麼,才讓人一不留神就橫跨了呢?以下我粗糙整理了現下所能觸及的原因:
天氣變得寒冷,透過嚴峻(?)的天氣而延伸出對生活嚴峻的「妄念」。
  • 心得:妄念只是妄念,不需要當真。也請不用以過於嚴苛的角度詮釋妄念的存在。保持覺察,留意心中的警鐘!
她的賴床與滴咕在潛意識中植入了「非起床不可的無奈」。即便這份無奈只是因為天氣冷比較好睡,或她無法在她自己期許的時間起床。
  • 心得:平時留意接收到的訊息是真實的,還是頭腦畫蛇添足加上去的,保護意識與潛意識。請別像我一手拾起這個「無奈感」,一手落下了「她本來就喜歡早起」的事實。
對比他人的處境,為同一個時空中相對舒適的自己感到愧疚。
  • 心得:以前我不認為自己會以這個角度感受他人。但這種無明也間接帶來「不配得感」。正是出現這種「不配得感」才把我給「警醒」的!我絕對配得任何美好的事物與時光,「不配得感」正好是叫醒我的警鐘,讓我知道什麼是捏造出來的、什麼是我原本就是的。
你絕對配得任何美好,只要投射出美好的目光。
你絕對配得任何美好,只要投射出美好的目光
感謝閱讀:以上僅為紀錄個人覺察心得,期望能夠在需要時,為您的生活注入一點靈感。
6.4K會員
205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