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些略懂略懂的雜事

2021/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較於上週的忙碌異常,隨著國外客人進入耶誕假期,我的email 信箱就呈現一片寂靜的狀態,但貼在螢幕旁的代辦事項中,還殘留幾項跟業務工作無關的項目,這些項目會佔據我的業務工作時間,但卻又剛好我對這些都略懂略懂,這些雜事其實都是另一種磨練與學習。
周五適逢平安夜,多數人都去湊熱鬧參加活動,我的國外客人們都已經度假去了,相較於上週馬不停蹄地忙著回信、出貨、對帳款等事項,光是Email呈現一片寂靜,就讓我在耶誕節前夕的工作時光顯得輕鬆自在多了。
然而貼在電腦螢幕旁那寫著幾行代辦事項的便利貼,卻依舊讓我沒能清閒太久,「協助行銷單位撰寫中英文文章以及文案」、「要剪接給客戶的機械操作影片」、「準備明年要發的電子報文章」、「要幫同事潤一下稿」等,這些都不是業務職責內的工作,但卻這麼剛好的,我都略懂略懂!
沒有那一項技能是可以瞬間養成的,除了學習必要的技巧之外,最重要的是不斷練習,而學習更是無所不在,不侷限於任何形式,這些看似不重要的小事,都藏著磨練。
做這些雜事表面上來看都耽誤業務工作時間,剛開始我也這麼想,後來我就當作一種時間管理以及其他技能的練習。特別是寫作力--因著近期新聞成為一種暴紅的技能,這是應該慶幸自己已經有這樣的技能嗎?雖然大家都說要趕緊培養寫作例,但不只是寫作力,世上沒有一項技能可以速成,除了學習必要的技巧之外,更需要的是不斷練習,而我經手的這些雜事,我歸納出同樣的關鍵元素:「觀察與思考」,而這恰巧都是業務工作需要磨練的心法。
以寫文來說,看似容易,但近期暴紅長文如果沒有經過長期細膩的觀察,沒有經過思考的邏輯陳述,恐怕也不會創下32億次的流覽,比全球暢銷書哈利波特的流覽次數還多三倍啊!寫作是觀察與思考的總結。
以自己到現場跟拍技師拆裝設備影片來說,怎麼拍很重要,對技師來說,這些例行性的工作做起來熟手的很,速度也相對很快,但我不是單純拍下技師的工作狀況,而是要提供給客戶參考用的,所以拍片時就要去站在客戶立場去設想,客戶會遇到甚麼問題?哪些細節要特別注意,邊拍邊問,現場技師最大的特色就是: 「很會做事但不擅表達」所以我只能邊拍邊引導提問,才能讓後續剪片時有條理而且讓客戶清楚明白。同理客戶,觀察客戶的需求,思考如何呈現,這是拍片剪片過程中我體會最深的。
所以回過頭來看這些不小心略懂略懂的工作內容,總有些眉眉角角值得思考,學習向來無所不在,不侷限任何的形式,用心為王,觀察思考是永遠都練習不完的技能。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那些略懂略懂的雜事
#哪天文章瀏覽量有32萬次就很開心但醒醒吧只有32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