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話|他鄉即故鄉,故鄉也他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想再放一次這首歌」我說。然後,在旋律停止前,我們沒說話,靜靜把歌聽完。
故鄉這二個字,聽起來給人滿滿的歸屬與安全感,就像「家」這個字一樣。
不過,要滿足什麼條件,才算作「故鄉」呢?
如若「出生地」等同故鄉,但彼處充滿悲傷的回憶,也可以算作故鄉嗎?

C 是德國人,長年旅居海外之故,英文說的比德文好。在海外輾轉輪調近 20 年後,他辭去工作,定居台灣。
「為什麼是台灣?」我問。
『台灣給我一種莫名的感覺,很像家,有一種接納一切的包容感,和可愛感。』

又隨意聊了幾句,C緩緩說道:『我不太想回柏林。雖然那裡是我出生的地方,但那也是我覺得自己被扼殺的地方。我喜歡待在台灣。過去我以為生命的答案在外面,所以踏遍了世界去找尋。可我現在覺得,不用再向外找,而是時候往過去所積累的那些事物裡來挖掘。而我想在台灣找到它。』
C 不懂中文,但對台灣總是能侃侃而談。他說,某年在台北近郊步道健行時,聞過一種美麗的香花,花朵小小的,乳白色的花瓣。
「Jasmine?」
『I don’t think it’s Jasmine.』
「Osmanthus?」我飛快 Google 了一下,笨拙地唸出這個單字,附上圖片。
『Exactly!』
他欣喜的說:『我覺得台灣比柏林更像家。』
我有時在想,C 以前有沒有像這一瞬間般,笑得像個孩子。

某天,我和 M 在健身房虐待腹肌和二頭肌。這家健身房總會放點音樂(貌似 BGM 是一般健身房的標配),然後聽到了告五人的《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
M 是馬來西亞人,和 C 相同的是,在異鄉獨自努力,而且他們比我這個土生土長台灣人更懂台灣有什麼魅力。但不同的是,他沒有 C 那麼好的運氣(又或者說底氣。)
M 家境並不是太好,一直都過著比較辛苦的生活。他說起在這裡的日子。有時去台灣人朋友家玩,叔叔阿姨們總會熱情款待他,熱情到讓自己台灣朋友都吃醋的那種程度。那些回憶是至今一談起,還會令他眉飛色舞的美好經驗。那種在遙遠的異鄉還能被熱情照顧的感覺,對身為老么的M來說,也許也是種安慰。
*說起來汗顏,我根本是被這些外國朋友帶著認識台灣的美,抹茶山我到現在都還沒去過。
因為疫情,已經兩年沒辦法和家人以及遠在澳洲女友重聚的 M,偶爾也會露出寂寞的神情。特別是在職場上,因為外國人身份而加倍被刁難時。這個時候,M 會詢問我台灣職場的文化。
『我不知道是不是文化差異,還是我太嫩了。』
M 略嫌稚嫩的神情,笑容掩不住對未來的徬徨。
而我自己,又是如何呢。
我在台北出生,雖然一度離開台北求學,但畢業後立即回到台北就職。每當我休假的時候,我就會出國。

我曾這樣告訴友人K。
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很多標籤:好女兒,好朋友,好學生,好下屬,好上司...e.g.這些標籤有些是我們自己貼的,有些是他人貼的,有的是生來就被賦予的。
但當啟程的飛機上升離開地面,我可以感覺到這些標籤一張一張掉下來。我不用再扮演任何角色,我只是做我自己。直到回國的飛機進入桃園機場上空,看見跑道上指示燈的光點,我再一張一張把標籤撿起來貼回去。那時,我會覺得肩膀上又重了些,肌肉又緊張了些。可是心裡又有一點點覺得,我到家了。
童年的時候,我們總覺得這個世界充滿刺激和新奇,然後懷著滿腔熱血與期待踏入社會,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大人。接著隨著一件又一件挫折與離合的消磨,我們對於生命的期待變得很短。對C來說,是拿到居留證為止的這三年。對M來說,是法律規定要找到正職的這半年。我們有時候甚至記不起,當初為什麼能這麼開心的踏上旅途?
「天變地變,我們的愛也變」
- 告五人《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
「遇到壞人和壞事,不是你的錯。」我對M說。
C 在地理上的故鄉受傷,那外表光鮮亮麗的過往,是他不願回首的灰暗。然而二十年後,他竟在離故鄉 9000 公里的小島上,找到了心靈的歸處。
M 懷著雄心壯志到兄姊長輩們推崇的遠方,卻弄丟了當初的熱情。
而我,地道台北人,也沒能在這座城市中,為自己導航到一個更幸福愉悅的生活,只能希冀每年用幾天特休,去卸下身上的標籤,去使幾天任性。
哪個是故鄉,哪個是他鄉,有時倒真弄不明白。
遇到挫折不是我們的錯。
有時迷路也不是我們的錯。
沒有辦法領悟也沒關係。
別放棄,尋找家的旅程。
也許,他鄉即故鄉,故鄉也他鄉。
--------
Hi 我是 Sho。 原生數位行銷人,擅長品牌行銷、行銷策略,也是喜愛各種文字創作的說書人。想認識更多我的事,請參考個人網站如您在閱讀中產生任何想法或發現,也歡迎填寫問卷把意見回饋給我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分享到社會觀察,商業觀點接軌到行銷策略,我寫那些繽紛燦爛的,也寫那些緊湊燒腦的。歡迎閱讀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的原鄉在哪裡?】近年來本土意識的提升,很多人開始學習地方的語言,學習台灣的歷史,參與各式各樣議題的討論,也在社群網站上發表自己對於土地的想法,或者對於議題的見解。有一部分的人也開始思考是不是該回到家鄉工作,或者應該跟土地靠近一點。 但當回到自己的家鄉時,最先受到衝擊的卻是發現自己對於自己家鄉一點都不了解。
Thumbnail
avatar
賴正晃
2021-09-27
看見台灣|藺草的故鄉一苑裡 苑裡海灘,總讓我思思念念 見台灣368個鄉鎮,藺草的故鄉一苑裡,我的故鄉,ㄧ踏上回家的路,就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讓大家一同跟著我回家看看這美好~
Thumbnail
avatar
Si薰
2021-07-24
看見台灣|藺草的故鄉一苑裡 容我真切介紹我的故鄉 藺草的故鄉 - 苑裡(彎麗) 彩繪稻田 鴨間稻 古老日式宿舍建築 花海 抺茶石 夕陽
Thumbnail
avatar
Si薰
2021-07-23
《語錄金句》心裡住了一個人,他的名字叫前任│紙飛機寫故事單身的你,我懂你,這個人住多久,決定你何時放手....?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2-13
他們的故事《心裡話》牙齒掉下來。他放在枕頭下。隔天就不見了。又放了成績單試試。隔天也不見了。覺得好用。請常欺負他的同學。到房間玩。也把同學放到枕頭下。果然也不見了...
avatar
初一
2021-01-13
【首里城重建募資:突破6億日圓】重建計畫故鄉納稅寄附金集資中 日前(10月31日)完全被大火燒毀正殿與北殿的沖繩首里城,除了燒毀了各種寶貴的寶物與建築物之外,面對重建的巨大金額與建材、痛失觀光財等問題正傷透腦筋的沖繩政府在今天獲得了一個稍微令人感到振奮的消息。 由沖繩縣那霸市在故鄉納稅募資網站發起的首里城重建計劃已達1.4億円(截圖時間11/3,22:57
Thumbnail
avatar
雑談通信
201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