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牛肉丸找到了越南牛肉河粉

2022/0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台灣想要吃到越式料理並不是件困難事,如今街上越來越多東南亞料理餐館,隨著外籍配偶及勞工來到台灣這塊土地上,他們不僅僅只是人來了,亦帶來了飲食口味及家鄉文化。
回想起才約莫五年前的事,當時的我仍是學生,遠離了家鄉去新竹念書,說也好笑,明明都只是在台灣這地皮上移動而已,我卻特別容易想念起自家從小到大的家鄉味。
人在新竹嚐鮮了幾回米粉與貢丸湯,就又開始經常惦念起家鄉—北投的肉羹湯或滷肉飯。全台各地都有賣著肉羹和滷肉飯的店家,然而,思鄉之情的口味就像被慣壞的孩子一樣,非得吵著要吃家鄉的食物。
我想那群來到台灣的移民或勞工們,大概也是懷著那份心情吧!在怎樣喜歡國外新奇有趣的體驗,心底總有一個特別位置留給自己的家鄉,而人的「胃」和「嘴」就是最誠實的器官。
好一陣子之前,香港演員黃秋生*在媒體上不經意地說出了:「台灣沒什麼美食」之類的言論,然而,明明才在不到半年前的某雜誌採訪上,他提到最愛的台灣美食是鹹豆漿配炸油條,這聽上去頗有幾分矛盾的言詞,大概不是他在說謊,而是思鄉之情在作祟。
黃秋生來到台灣的時候,正巧是在全球疫情爆發的那年頭,動盪之下,遠在天邊,近在咫尺的家鄉 — 香港,短時間是回不去了,人在異鄉待個一年半載,再怎麼好吃的食物,大概也比不上他家鄉路邊攤的一碗車仔麵*吧!

|食材|

  • 牛大骨
  • 牛肉片
  • 牛肉丸
  • 洋蔥
  • 紅蘿蔔
  • 八角
  • 魚露
  • 大辣椒
  • 九層塔
  • 檸檬
  • 鹽巴
  • 雞粉

|做法|

  1. 牛大骨川燙後撈起,接著,取一只大鍋放入牛骨、紅蘿蔔、洋蔥、薑、八角一同燉煮40分鐘。
  2. 將步驟 1 完成的牛骨高湯,吸油並過濾後,轉小火加入魚露、檸檬汁、九層塔、大辣椒、鹽巴、魚露增添湯頭風。
  3. 煮河粉及加入牛肉丸,並在河粉快熟透了之前,放入牛肉片於湯頭中川燙後撈起。
  4. 熄火後,即可盛碗裝飾,淋上牛高湯,擠上檸檬汁,便可享用。
【上述步驟並非正統越南河粉食譜,為作者自家牌牛肉河粉作法,口味亦不差】
說也奇妙,人待在他鄉異地就會氾濫地想起家鄉美食,但人只要回了家,卻又拼命地想吃異國料理。那一回,大概也是如此,某日中午我獨自在家,望著冰箱裡僅剩下的幾顆牛肉丸,心想:「如果這時能來碗熱騰騰的越南牛肉河粉就好了。」
做菜之前,我的腦海經常像畫布一樣,拿著食材就開始想像它們變成一道菜的模樣 — 我看見了彈牙的牛肉丸好端端地躺在牛肉河粉上,如果這時畫面變成了gif檔(圖像互換格式,可呈現動畫圖),我大概還看見了一湯杓的熱湯由上而下澆灌著那碗牛肉河粉。
畫面已勾起了食慾,一發不可收拾,因此,即便家中沒有草果、沒有月桂葉、沒有茴香,也沒有桂皮,如此困窘的情況下,這碗牛肉河粉是非做不可了!誰叫冰箱裡的牛肉丸找到了牛肉河粉呢!
燒菜能講就是功夫,但為滿足口腹之慾這當務之急,管不了這麼多了,我端著牛肉丸和家中僅有幾樣還稱得上像樣的食材走進了廚房。缺了許多越南菜獨門辛香料的情況下,湯頭可就不能過於馬虎了。
牛大骨浸潤於大鍋中佐以洋蔥、蘿蔔增加甜味,熬煮出鮮甜的牛骨高湯,接著以薑、八角、魚露、辣椒、九成塔及檸檬點綴提味,最後則是牛肉片及牛肉丸上場的時刻,我一人在家,打算就免去了花拳繡腿的表演時刻,省去了取來湯勺給這一碗牛肉河粉醍醐灌頂的賞心悅目,簡簡單單地僅是將高湯吸油過濾並澆淋於河粉及肉片之上。
啊~清香撲鼻,即便不是正統的越南牛肉河粉,但美味對人的衝擊也是相當誠實的,雖然騙不了自己這碗是道地的越南河粉,但是,自家牌的「牛肉丸找到牛肉河粉」,口味上倒也還是說得過去。


▍備註(文章中「*」記號處):
  • 黃秋生:出生香港的男演員。2021年4月,以文化藝術類別向中華民國移民署申請並取得「就業金卡」,目前居住於台灣。
  • 車仔麵:源自於香港的傳統麵食,又稱為「嗱喳麵」。早期以改裝的木頭車流動攤販經營,故取名為「車仔麵」,現今除了路邊小吃的形式外,亦有些港式茶餐廳有販售。
人的口味是跟著心的,心想吃家鄉味、古早味、媽媽味、情人味......,我們以為自己在吃的是食物,其實,吃進去的都是一場慰藉心靈的儀式。用情感滋養料理,以飲食餵飽情感,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創作,期望您幫我點擊小愛心及文章下方綠色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方格子持續發布新文章,也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我們廚房的那些小事》及《簡單又美好的生活練習》。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