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壓】慢跑| 桌球 | 讓心慢慢阿流

2020/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跑步一隅 攝/漁夫的金魚腦

【壓力來源】

要談紓壓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正視壓力來源,現在就讀碩班,碩班不像是大學很有時間去玩社團,跑活動,甚至打工或實習,已經像是在工作,不同的點就是領著一份很低的薪水,要上課,做實驗,打雜,還要扛著教授給的巨大壓力(當然不同教授有差),此外也因為畢業時間不固定,常會想著還要持續多久這種生活,日復一日當你的熱情被磨盡,要如何維持進步的動力?

【紓壓方式】

當我們感到緊張大腦杏仁核會發出警訊,而大腦會透過提高額葉活躍與皮質醇濃度來舒緩我們的情緒,但是持續的焦慮也會使這兩個方式效率下降,而透過運動,能恢復此套機制的運作,此外運動與焦慮使心跳加速這點相似,大腦便會認為心跳加速不一定都是壞的,所以下次遇到緊張時,大腦便不會反應如此激烈,而慢跑與打桌球是我最常做的運動.

1.慢跑&桌球

每次跑步我的目標都是設在3 km,而跑步過程我會試著不去想心煩的事情,而專注在自己的呼吸,心裡數著吸 吐 吸 吐....,當專注在當下,我們漸漸的掌控自我的主導權,你也會開始發現過去未曾留意的事,透過跑步我可以欣賞沿途風景也可觀察周遭的人們,每次看到慢跑愛好者每天都來跑時,我都會好奇是甚麼動力讓他們每天都來,或許這問題的解答就在我喜歡的桌球身上.
乒乓經典對白
就如同孔文革:「你正手無力,反手不精,腳步鬆散,反應遲鈍,沒一個動作像樣的!就憑這還想和我同場競技?做你的美夢」, 桌球不單看基本動作與步伐,甚至從球敲擊到拍面的聲音就能判斷出很多端倪,這正是其魅力所在,而我也很喜歡練球時光,有時正反手對練2個小時一下就過去,在過程中雙方會找到一個共同的步調讓球不落出檯面,接下來專心的聽球的聲響,內心就會漸漸平靜.

2. 聽演講

聽演講就算是我一個奇特方法,讓自己保持進步動力,如同前面所述碩班快要出社會,因此會對未來感到徬徨,而在學校演講的資源非常豐富,分類也很完善,所以我每週就會撥一點時間去聽商業,創業,學長姊經驗談系列的演講,商業與創業,完全在我同溫層外的領域,但每次聽你就會覺得自己所認識的世界其實很小,心中就會想還有那麼多東西值得我去探索,怎麼能停滯在碩班這困境呢?因此更有動力繼續努力,而學長姊經驗談也蠻有幫助的,聽聽學長姐畢業後的出路,發掘更多沒想過的道路,有時也會因問問題而認識他們,十分有趣!!

【心情小語】

不論是何種運動,又或者是閱讀,玩音樂,烹飪....等,能專注在其中,讓心慢慢阿流,都是不錯的紓壓方式,期許各位與自己,繼續在自已的道路前行,最後附上一首喜歡的歌,李英宏-慢慢阿流.
喜歡的話,可以按下讚賞鍵,一起支持創作者
漁夫的金魚腦
漁夫的金魚腦
喜歡追劇(電影,動漫,美劇.....),閱讀,吃美食,打桌球,但有一顆金魚腦需要用文字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