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開不了口的「我要離婚」

2022/0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筆直的路不要走歪了。順暢時,遵循綠燈前進,不順時,在事態惡化、事後後悔之前,儘早採取對策。
─ 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
晚上喝了兩杯Deanston 18年波本威士忌(說到喝酒,好像有段時間沒更新另一個專欄了…),十點多,共事多年的同事透過Message要我過去陪她喝一杯聊聊,看看時間原本拒絕,柪不過她有些似哭泣的聲音跟一些擔心,還是在大雨中搭了計程車過去。
我要離婚!
我問過的人都勸我離婚!
我去算命,都說我不是今年就是明年會離!
我問:那妳敢開口嗎?
我不敢。
我問:不敢的原因是?
孩子該怎麼辦?他們能理解嗎?他一定不會讓孩子跟我...
長輩,我一直說服自己他們會老,但已經過了20年了...
娘家,一而再告誡我不可以離婚,親戚們都會說話...


包袱。人一出生就開始有被寄望的包袱,為別人心目中樣子的包袱、為了夢想而努力的包袱、為追求相愛幸福的包袱、為了讓別人看到完美的包袱。不管是外來加諸的還是自身堆疊的,每當想要放下時,才發現扛起來竟然比放下容易多了。
我看著她一直說著我不敢,沒勸和勸離,就看著她說,因為知道她不會提離婚 的。共事多年,她個性上較偏像會希望跟大家都好的人,這沒對錯,是成長的個性使然,對於自已有些沒自信,期待聽到「妳做得很好、妳好好」的讚美,相對於婚姻中也是如此,戰戰兢兢、小心翼翼的完成傳統家庭裡所要求的一切,累積的壓力包袱讓她喘不過氣來。
當晚喝的兩杯調酒 - 白皙的比基尼女孩 & 倒數第二個男朋友 (聚序)
喝了兩杯調酒,聽她說著婚姻中的這些那些,我不禁想著【選擇】這兩個字,事出必有因,因果關係都是根據自己的選擇而來。選擇成為怎樣的人,這個包袱就得一直揹著。不管生活的哪一面,想要追求完美與成全,背後的辛酸就得吞下。
愛情無法單純用對錯二分,婚姻也不是一張紙就能永久保證,離婚不代表就是「壞」,在一起也不見得就是「好」,一段感情真正重要的,是彼此是否誠實以對、互相尊重,自己是否問心無愧。
回想自己一路從分居到離婚走過來的那些日子,當回家的腳步沈重到寧可在外遊蕩、當插上鑰匙孔四周空氣瞬間的冷、當走進一個沒有溫度的房子時、當彼此長時間已經沒有對話時,離開的決定就在那一瞬間,不再回頭。
我們都害怕著未知,害怕選擇後會面對甚麼結果,自己能不能承受得起。人生不像電影、影集有劇本照著演,就算是真人秀也是有些套路,「自由意志的改變」有時連自己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一個決定的決心跟勇敢,只有一瞬間;亦或出現一個契機的推動。
人生沒有一條路是好過的,只要不放棄,爬也要爬過去。也沒有一個人不千瘡百孔,不管你是含著甚麼湯匙出生的,命運要讓你撞的牆,頭破血流後還是得翻過去或者想盡辦法繞過去。
我與我的影子
每天都在做不同的選擇,選擇的本身沒有絕對的對錯,學會坦然面對自己的每一個決定,相信自己無論在任何時候都會安然度過。
凌晨兩點多,依然的磅礡大雨,我們各自搭計程車回家,看著雨想起年輕時,在路上看到叔叔撐著一把破掉的雨傘在雨中走著的背影,當年的他因為一場外遇離開了家,當時還在世的爺爺也不讓他回去,他來大哥家借住著,因為怕白天叨擾,就藉口有事出門,其實他身上沒甚麼錢也無處可去,只能這樣走著晃著坐著,那在雨中的背影,真的很心酸。

但這是他的選擇,原本一個步入穩定生活的家庭,因選擇了外遇而分離。
從餐酒館回到家裡的距離挺近的,撐著傘站在社區外面駐足了一會,搬到這後開始發生的故事,遇到的每一個人,這究竟是怎麼回事的一段人生,我搖搖頭笑了出來。我做了選擇也挺過了結果,重不重生無所謂,沒踏進棺材都不算重生,反正人生就是有酒有故事,對吧!

「而風吹得那麼不疾不徐,我奔跑在清晨的沙地上。看那些不知寫著什麼事情的信紙,如同海鷗一樣的越飛越遠,終於在晨曦裏失去了蹤跡。我迎著朝陽站在大海的面前,對自已說:如果時光不能倒流,就讓這一切,隨風而去吧。」
── 三毛《隨風而逝》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