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要分數,只要讚數:以學生作文為例,解析文章吸睛關鍵

2022/0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十二月,《國語日報》推出一個徵文活動,請學生為自己的2022年構思,想想自己期盼新的一年是怎麼樣的一年。班上有一個高年級的孩子寫得實在是太有趣了,我忍不住一邊改一邊笑。他的文章如下:
我請他媽媽將作品投稿後,直到昨天仍然沒有收到錄取通知,在報上也沒見到他的作品,看來是沒有獲得青睞--好吧,雖然無法見報,但如此難得一見的傑作不能只有我看到,所以將它分享在我的粉絲專頁上。
萬萬沒想到,以前我分享學生登報的作品頂多二、三十個讚;這一篇沒有登報的作品,卻在短短不到一天的時間,居然已經破一百二十個讚,而且到此刻還在攀升當中!(貼文連結
看完之後,我們笑y歸笑,但一個很殘酷現實擺在眼前,值得我們思考:
無論你作文寫得再好,分數再高,閱卷師再喜歡,如果沒有像這個孩子一樣,得到讀者的賞識,那有什麼用呢?
或許,對老師和家長來說,學生寫作文只要分數高,有助於升學就好。可是,學生畢竟要出社會,出了社會要面對的不是「一個閱卷老師」,而是「成千上萬的讀者」,那該如何是好呢?
啊……這真是一個大哉問,不小心點出台灣作文教育的盲點,當然不是本文所能處理的課題。我們暫時把這個課題晾在一旁,回到這篇文章,談談它之所以吸睛的原因,也許會從中得到一些實用的(非考試目的)寫作竅門……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82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