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愛的巧克力,為何小孩不能多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放學回家發現女兒的書包側邊放了一包巧克力餅乾,女兒興奮地告訴我是某某同學生日送的,並且跟我商量在吃飯前想要先吃一根,保證絕對只吃一根不會吵著要繼續吃,這孩子不僅知道吃飯前吃餅乾理應不被允許,更知道巧克力不是她的年紀及身體狀況所可以嗜吃的,因此事先跟我討論溝通,試圖想要爭取一點彈性的空間。
事實上,女兒的咳嗽症狀也才好了九成九,甜食本來就很少出現在我們家孩子的飲食清單中,糖果及飲料更是從來沒有吃過,但今天從學校拿回來的巧克力餅乾並不只是甜食的問題而已,而是巧克力含有咖啡因,對孩子的日常影響可是不容小覷。
比較常為人所知的是攝取咖啡因會使孩子精神亢奮影響睡眠,也會引發生長激素分泌異常及骨質疏鬆等症狀,還有焦慮、活動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影響腦部發育及智力發展等等,當然一般攝取的量或許不會太多,但最明顯的一點通常是睡眠時間減少,不可不慎。
根據加拿大的研究建議,四至十二歲孩子每天的咖啡因攝取上限分別為:四至六歲為四十五毫克、七至九歲為六十二毫克、十至十二歲為八十五毫克。
零至三歲則是建議不要吃。
好不容易,在跟女兒不斷溝通過後,終於妥協暫時不吃巧克力餅乾,交換條件是用其他餅乾代替,或許同學家長是抱著生日分享的心情而忽略了小朋友不適合吃巧克力,也可能是他們平時就常吃而不以為意,確實在超商也時常見到年幼的孩子吵著要爸媽買飲料糖果,家長也因為不想要跟小孩耗時間而輕易妥協,不知不覺就養成了吃甜食的習慣,或許短時間內可以安撫孩子的心靈,但卻無形中對身體健康造成了影響而不自知。
我想,我還是會請老師轉告請同學家長以後盡量不要準備巧克力或任何過甜的食物給孩子,或許他們自己的孩子吃了甜食沒有夜咳或影響到睡眠,但難保其他孩子不會有身體上的狀況,而我也深知無法去控制別人的做法,因此我也教導自己的孩子認知自己當下的身體狀況再來決定是否要吃甜食,甜食不是萬惡,主要是成分越單純越好,加工品還是少吃為妙,若真的吃了就多喝水吧!
推薦閱讀:
174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人都有怪癖著名的導演伍迪艾倫曾說:「從小時候起,我就經常找錯女人。我覺得,這就是我的煩惱。我母親帶我去看『白雪公主』,人人都愛上白雪公主,我卻愛上那個老巫婆。」 這段話是才子的俏皮說法,的確在以前一個人的興趣喜好如果與大家不一樣,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通常都會隱匿不讓人知,但是時代改變了,這是個怪咖當道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4-06-03
人人都是空汙受害者 你是高危險群嗎?遠離空汙過敏原就要這麼做!空汙世代下的我們,長期被惡劣空氣給荼毒,過敏原無所遁藏,過敏成了大家不可言說的苦。 生活環境隨時代進步,變得更加便利,卻也造成不可逆的汙染。呼吸是生命的泉源,空氣污染更是需要重視的一大問題,世衛組織指出,空汙對人類健康造成危害,孕婦及幼兒更是空汙傷害的高危險族群。
Thumbnail
avatar
荷蘭普特絲防霾紗窗
2024-05-29
人人都該打「幸福學疫苗」-1正向情緒  你幸福嗎? 近幾年來,你們有發現更多的人關注「幸福學」的議題嗎? 也許是因為科技的進步,忙碌的生活,資訊的爆炸,生活的不確定感,讓人類感知生活中的壓力從四面八方撲面而來,焦慮與不安的情緒充斥在生活當中,現在有些公司及人資在訓練上已經開始調整,不再只是安排和工作上直接先關的硬課程,希望員
Thumbnail
avatar
覺察學派-符愛鈴
2024-05-21
對於這種性格的人來說,戀愛這玩意還真不是人人都能談的!高自我監控者有著獨特的戀愛特點,從溝通能力到形象管理。對於這些人來說,戀愛關係可能更複雜,更難以維持。面對戀愛的困難,人們需要理解自己的需求和接受不同形式的愛。這篇文章探討了高自我監控者在戀愛中的表現,以及如何應對戀愛困難。
Thumbnail
avatar
飯糰@亮亮
2024-03-17
活力.開朗.人人都愛的富裕宜居城市~青森県五所川原市五所川原市位於青森縣的西北邊靠日本海,人口將近51,000人,是青森縣第六大都市,人口下降率比起青森其他地方還算平緩,但是財務狀況似乎不理想,尤其能源成本增加、物價飛漲、人事費及社會救助費居高不下再加上公共債務支出達到償還高峰期...市長在施政報告時就直接向市民哭窮。 https://www.cit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3-08-30
〈影音食譜〉情人節禮物親手做!2款巧克力提案:愛心草莓脆脆酒巧克力、草莓小碎花玫瑰鹽白巧克力關於做巧克力這件事,以前我都覺得不過就是把買回家的巧克力融化、做成新的形狀而已。但是加上簡單的調味與裝飾、最後讓巧克力長成自己理想的樣子,其實就跟做其他甜點是一樣的,一樣需要用心製作才能完成。而我很用心地設計了2這份食譜,包含口味與口感甚至外觀都是經過了深思熟慮才定案的,邀請大家跟我一起製作一份親手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2-01-28
大人小孩都需要專注力專注的外國小女孩 今天在讀一本書運動改造大腦:活化憂鬱腦、預防失智腦,IQ和EQ大進步的關鍵,發現注意不足多動症也算是ADAH(Attention deficit and hyperkinetic disorders),後來也發現過動也是一種ADAH。 發生原因:  引起孩子多動症的因素很多,剖腹產
Thumbnail
avatar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2021-04-29
平平是一個作文題目,為何有人一下筆就光彩奪目?--淺談激發創意發想力的3個練習創意不是天意,絕非天生下來就具備的能力,而是經由後天練習也能夠掌握的技巧。但學生老是懶得在下筆前花一點點時間整理龐雜的訊息,腦袋會一團混亂當然不奇怪,要產出什麼驚人的創意更是難上加難啊! 本單元介紹三個既簡單又容易操作的思考方法,有助於激發孩子的創意,寫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題材。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3-17
最新發現《吶喊》上的小字「只有瘋子才畫得出來」為孟克本人所寫《吶喊》(The Scream)為挪威藝術家孟克(Munch)舉世聞名的代表作之一,孟克在1893年至1910年之間繪製了4個版本的《吶喊》。其中, 1893年所繪的《吶喊》長期以來有一個未解的藝術之謎,那就是沒人知道是誰在畫作上用鉛筆寫下了一行很小很小、幾乎看不見的字句...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1-02-23
讓人又愛又恨的巧克力跟西班牙有甚麼關係?12月末與1月初, 甚至是整個寒冷的冬天, 真的是特別需要熱量來讓身體保暖啊! 尤其是寒冬的今年! 這篇文章要跟大家分享一點點巧克力的歷史以及它與西班牙到底有甚麼關係? 西班牙人在寒冷的冬天又是怎麼食用巧克力的呢? 大家知道西班牙知名的巧克力品牌VALOR工廠是在阿里坎特省的一個小村子嗎?
Thumbnail
avatar
西班牙地中海的艾蜜莉大嬸
2021-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