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的書如何吸引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看過我文章的朋友們大概有觀察到我喜歡閱讀的書籍有其中一類是心理學相關,為何我會想看這類型的書?而這類型的書似乎也時常被誤解為是心靈雞湯類,事實上並不然。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任何職業的專家都可以透過公眾媒體、社群平台、出版品來傳遞他們的專業,而心理諮商師也不再只是隱身於診療所的神秘人物,我們透過網際網路或書籍就能獲得他們的知識結晶,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千百個為什麼?

其實我一直對不同的「人」很感興趣,而每個人在不同情境的言行也很能引發我的好奇,時常會忍不住開始思考為什麼當下這個人會有這樣的舉動或情緒?他曾經經歷了什麼或是正在經歷什麼?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那些人的言行跟自己無關,表面上看似如此,但真正深究之後會發現從他人的身上可以反思自己,也可以更加同理他人。

驗證自己的所思所想

每個人的思考模式大致都是固定的,也因此會出現盲點,透過專業人士的提點可以提供給自己另一個角度的思考,而那些被我們認定為理所當然的想法也能藉由專業人士的分析來驗證自己是否相符?當然心理諮商師也有不同派別,但大致上不分國籍、年齡還是有相當程度的共識,至少就我目前閱讀的書籍看來沒有矛盾之處,反而同值性高。

理解那些原以為永遠搞不懂的人

曾經我也在內心吶喊不懂為什麼有人會這樣那樣云云,吶喊最多的對象其實是自己的孩子,與其在原地糾結不如主動去探索,也很意外地解開了許多過往的疑惑,雖不是「理解」就能「完全接納」,但至少讓我理解到會有這樣言行的背後有可能存在哪些因素,也可以減少一些無謂的猜疑與怒氣。

檢討自己幫助他人

時常在吸收心理學的資訊時會不時去檢討自己有沒有出現類似的問題?而我在下次遇到類似狀況時能有什麼樣的改善空間?我總是相信在一次次經驗之下絕對可以習得最妥適的應對方式,也可以在他人尋求協助時給予一點點的偷師淺見。
我發現許多人都會認為自己沒有心理困擾或疾病便沒有必要去了解,我認為反而身心相對健康的人更要去吸收這些資訊,因為這類人自身比較沒有相關的經驗,也比較難用包容的心去同理他人,甚至有時候會誤解為是自己的問題而沒有發現到對方的問題,或是容易把他人的嚴重問題視為小題大作,我認為閱讀心理學的資訊確實可以幫助到許多,也很有助於邏輯思辯。
175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夠了解的我們:在修心理學之前,你了解過什麼?│《心理學的法則:101個了解情緒,破解人性的黃金法則》書評前陣子我在餐廳聽到對面桌的人說:「我最近在唸心理諮商的書,之後想考心理師,老了可以一起開一間諮商所、發大財。」 有時候當新認識的朋友發現我是心理師時,就會滿懷期待的問:「你覺得我適不適合當心理師?其實我以前想過大學要唸心理學的!」 而相信同行們一定有過類似的經驗,即個案們往往在諮商一段日子以後便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4-05-16
《隨筆》有錢人的書櫃總有一本心理學書|困難是機會,而不是困境有錢人不會成群結隊,想要投資成功就應該要擺脫,群眾的盲從心理,今天來看的是「有錢人的書櫃總有一本心理學書」我知道許多人其實會因為比較的心態,而討厭比自己有錢的人,但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我們陷入這種思維循環後,還有沒有機會踏入有錢人的行列?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4-04-07
打造你的 易富體質 ,拋棄 窮思維 《 有錢人的書櫃總有一本心理學書 》富思維 的 心理學 書單|NeKo嗚喵窮思維還停留在用時間換取金錢的階段,富思維會思考著如何讓金錢替自己賺取更多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3-27
如何應用心理學管好自己的錢包? 《秒懂行為經濟學》讀書筆記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先管好自己的錢包,就得先知道錢是如何流失的。理解自己的弱點,你就能更好地自我管理。 本來想下標「達成財富自由」看看能否騙取一些點閱,但摸著良心說,實在是過於誇大。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Tsai
2024-02-18
閱讀筆記《守密:祕密心理學的第一本書!》★不是所有祕密都有害,有的還能讓你過得更好?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4-01-30
《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享受美好人生的八堂生活課》-只要讀懂人心,不怕世界萬變(下)劉軒老師提到,在心理學界常用到一個比喻「及時行樂猴」,它位在腦緣系統,歸類為衝動情緒化的部位;前額葉皮質則屬於理性自律的系統,主要負責分析、整理資訊、計畫與決策等,這是人類比其他哺乳類動作進化最多、發展也最明顯的地方。換言之,前額葉皮質經常與「及時行樂猴」左右拉扯,一個當天使、一個當惡魔
Thumbnail
avatar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2021-11-19
《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享受美好人生的八堂生活課》-只要讀懂人心,不怕世界萬變(上)如同劉軒老師在感恩筆記中提到,讀者不只需要勵志,更需要可執行的方法,而心理學研究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劉軒老師佐以許多科學研究的方法與參考文獻來探討分析,最讓我欽佩! 讓我覺得心理學研究不再是很抽象的概念與理論。本書共分8個chapter,每個chapter都會以一個可愛的圖文來搭配共筆方式來分享
Thumbnail
avatar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2021-11-18
心理的自我探索為何強調找回「直覺」?|日更挑戰第 2 天本篇短文以藝術治療探索自我焦慮為引子,說明「直覺」的重要性。藉由找回直覺力,放下慣常的理性與分析的左腦思考模式,重新拾回感性、直覺、創造的右腦思維,並能探索我們的潛意識,接納自我陰影,重拾失落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葉宇燦|尋常生活之練習
2021-09-19
我如何活用心理學在商業上 我粉專中花了很多時間,向大家傳達如何用心理學「影響他人」、「轉換情緒」。​ ​而這兩點也是我「潛意識框架技術」課程中與大家不斷強調的。​ ​我甚至在廣告slogan當中提到,當你能搞定這兩件事情時、等於解決了人生90%的問題。我相信此言不假。​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xNLP】 彭博
2021-08-25
讀書心得: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漢斯.羅斯林的人生思辨兩年前我介紹了「真確」這本書,書裡提到我們該如何面對這個世界上許許多多的資訊,以及如何避免對現狀與趨勢做出錯誤判斷(自然,原因一半在於對過去的認知有偏誤,另一半在於認知工具的使用不當),總之,這是本非常值得一看的好書。 然後現在我們有了這本。 對了,這本書其實是不大一樣的東西,這是作者本身因為癌症末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