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商》如何甩開同事的鍋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誰的鍋!!!!!」相信不管是大學分組還是職場分工,大家常常都會在心裡發出這樣的無限吶喊。有時候比起豬隊友,更可怕的應該是一些捅刀/被動捅刀的隊友。
首先我們要知道,你在職場上的幫助,不完全是幫助。
舉例來說,我有個前同事他被預訂是我的出差職業代理人,理論上都要與我同行,在訓練階段時,他因為個人本身出了點狀況,所以他跟我「暗示」,出差的工作是不是能不用參加,也希望他的這件事可以協助隱瞞不讓主管知道。當時的我沒有想這麼多,覺得同事間互相「幫助」沒有關係,所以就跟他說:好吧,不然我去就好。
後來等到他的事情瞞不住時,我才發現這段時間我不但是在委屈自己,更是在讓公事運作不方便,如果我真的在出差日生病請假,就沒有人能幫忙替代了。
當時最好的作法,應該是請他自己跟我們的直屬主管報告,他所遇到的困難點,以及這件事如果無法執行,是不是有其他的解決辦法,寬待一下請別人替代,或是線上支援等等,一切都要他自己去面對負責才是最重要的。
後來有一次,是我們有個跨部門的專案計畫,一個別的部門的同事跑來跟我說,他因為有急事,所以當周的專案公差他無法出席,這次我就改變了說法:「我了解,但你要跟你的主管講,跟我說沒有用喔~而且一定要請你的主管跟專案主管說!」當時他雖然跟他的直屬主管講了,但他的主管沒有跟專案主管說,也沒有做處理,結果隔天專案主管果然大爆氣,他生氣的點是,他不但沒有被知會到,直屬主管也沒有找人替補空缺,就放任他的位子空著,主管跟同事雙雙被罵慘。
不過以上這些事,還是要衡量一下同事不在對自己的重要性,如果他不在你還能hold住場就沒關係,如果他不在會有大問題,那請你一定要間接報告給專案主管,不然可能真的會被甩鍋擊中,他也許會跟專案主管說,他也有跟「其他人」講,但其他人說ok或是沒有其他行動,那你就欲哭無淚了。
祝褔各位早日脫離豬隊友魔掌,獲得財富自由( >д<)
圖片來源:網路
亞亞不上班
亞亞不上班
愛看書,更愛看海。 希望能用說故事的方式, 為世界帶來愛與傷害, 刻苦銘心的那種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