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不能請幫忙」,不一樣的創傷經驗⋯⋯讓我們重回「可以請求協助」的彈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年底,小女兒以「性別平等」為主軸,向〔青年發展署〕申請了志工服務計畫,並且透過社群媒體號召了五位志同道合的夥伴組成團隊,預計要用線上展覽和三場實體活動的方式來進行。
這是小女兒第一次自組團隊,而她順理成章地當上隊長。然而,隊長和隊員的工作內容是很不一樣的,還未適應這等落差的她,讓自己承攬了過多的工作,於是忙到焦頭爛額、分身乏術⋯⋯終於,在這天晚上潰堤。

我和同樣身為療癒師的太太,陪著小女兒潰堤。

就在小女兒哭到一個段落時,她選擇先去洗澡,洗去一身的疲憊和滿臉的淚痕;而我和太太先回到臥室,用短短的時間交換彼此對這件事情的想法。
我:終於發生了⋯⋯(語重心長
太太:我今天早上也有感覺到!(附和
我:怎麼說呢⋯⋯其實在她執行這個計畫之前、過程中,我都有主動告知「需不需要幫忙?我可以幫忙喔!」,但她一直都用「不用!我可以!」來回應⋯⋯當然,我希望她能真的如自己預期般地完成計畫;但現在看起來,她還是要去療癒「需要別人幫忙=我不夠好」的創傷了呀!
太太:嗯⋯⋯是啊!畢竟,我和女兒們的爸爸離婚後的那兩年,她和姐姐在爸爸和奶奶身邊生活,他們在女兒們需要幫忙的時候,給出的反應都會讓她們感受到被貶低的感覺。
我:我想也是⋯⋯如果「請幫忙」的經驗都是好的、有得到協助的,那應該就不會害怕開口、請求協助了啊!

很快地,我和太太達成共識。

過了一會兒,小女兒也洗好澡、吹好頭髮,來到我們房間,打算一鼓作氣將「需要別人幫忙=我不夠好」的創傷給療癒起來。小女兒坐在太太的床沿,太太用溫柔的話語和眼神回應她,難過的情緒也順著眼淚被代謝出來。
我坐在床的另一邊,看著小女兒哭紅的雙眼,也看見在自己身上的「不能請別人幫忙」的創傷

一樣是「不能請別人幫忙」,小女兒的原因是「需要別人幫忙=我不夠好」,而我的則是「不能請別人幫忙,因為別人會越幫越忙」

而讓「信念」不易撼動的根基,來自於童年創傷。

八、九歲時,父親將我強壓在床上,咬了我左邊胸口;我驚恐地告訴母親、希望她可以協助制止父親。然後,父親在隔了幾天之後,再次將我強壓在床上、咬了我的大腿內側。
在那之後,父親對待我的態度,從原本的融洽、親近,直線下降至冰點,明明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但卻可以視而不見、形同陌路⋯⋯並且持續至今日、近三十年。
那時,我希望母親給予的是「協助」,是充分傳達當時還無法完整表達的「請不要這樣對待我!」的想法,然後讓我和父親之間的關係可以修復⋯⋯但是我不但沒有得到協助、沒有得到關係的修復,還得到第二次的侵犯,並且關係還徹底地斷裂了!

我還能信任誰?— 我整理出多年困在心頭的疑問。


過了一會兒,小女兒跟著太太的引導,好好地讓情緒流瀉,也在收下我說的「小孩在成長過程中,就是還在學習,會把事情『搞砸』也是很正常的⋯⋯那大人就是要幫忙的嘛!不然要大人幹嘛?哈哈哈」後,重新設定、讓自己回到「我可以尋求幫助!」的自我認知中⋯⋯然後,帶著平穩的情緒回房睡覺。
而我和太太也雙雙就寢。直到半夜,我醒了過來⋯⋯
腦海裡飄進過年前、與親戚間相處的不愉快互動,我本能地做出「反應」,演練著下一次可以怎樣保護自己的說法、做法;而這樣的演練讓我的大腦快速地運轉了起來,身體進入防備、戒備狀態,更難重新睡著。

突然間,我想到了⋯⋯我可以請「祂」幫忙。

我是第四代基督徒,從小在教會裡長大、總是被教導:是我們的幫助者;長大成人後,我為了修復自己的童年創傷,接觸了新時代的身心靈領域,我也很快地就能接受各種代換的名稱,例如:宇宙爸爸、本源⋯⋯等等。

於是,我低聲輕喃:請幫忙。

瞬間,我的身體放鬆了⋯⋯就像「小女兒因為還沒想好實體活動的內容而潰堤的時候,我很快地伸出援手、遞出補救方案」那樣,我/幫助者的眼界、能力是遠超過於小女兒/受助者的,甚至早已預見、期待受助者會在這樣的境遇中,重新體悟、建構「我可以尋求幫助!」的認知⋯⋯即使過程中會有痛苦。
我將自己的擔憂交託了出去⋯⋯與此同時,腦海裡那些「沒有被父親、母親保護和幫助」的畫面逐漸回到應有的份量,並且看到許多「太太和女兒們總是愛護、支持我」的場景,平衡了那些苦澀,而有了回甘的滋味。
就這樣,我不知不覺地又睡著了!因為再睜開眼,已是天亮,呵呵

請求協助,是人的自然。

但成長過程中的負面經驗,讓人對於「請幫忙」有了創傷性的情緒感受,於是會無法信任他人、無法不卑不亢地發出協助的訊號,甚至養成了「凡事自己來」的行事作風,無法健康地與他人合作。
謝謝小女兒,願意勇敢地療癒「過去在請求爸爸幫助的時候」所受的傷,讓自己可以不退縮、穩健地與他人合作;也讓我連帶地療癒自己「過去在請求母親協助時」的失落⋯⋯然後,一起回到「可以請求幫助」的彈性裡。
「內在小孩轉大人」將書寫在生活中和內在小孩扯上邊的事,可能是我自己的事,發生在我和太座之間、或是與孩子之間;也可能是孩子的事,發生在和我們之間或與同儕之間。總之,包羅萬象因為「從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抽絲剝繭之後找到引發不舒服感受的源頭」的這檔事,真的太好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釀影評|終於走到《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連繫十年,一場不能重來的比賽《垃圾場的決戰》開始的第一顆球,便是烏野與音駒長長的、你來我往的扣球與接球,這是貫徹彼此的信念──飛吧!接起來吧!這不是充滿恐懼的決戰,而是將充滿興奮與激勵的,一場屬於排球的盛大祭典————一同向上看天空吧!看那顆勾起飽滿弧線的排球,就在那裡,如此美好,如此有趣。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2024-04-16
原創小說心得分享-[好運時間-卡比丘]-校園耽美-你能不能有一點喜歡我的樣子心得分享,《好運時間》是一部青澀而真摯的久別重逢文,敘述了高功能自閉症患者陶思稚和歐皇蔣舸之間的愛情故事。這部故事簡短精煉,值得花時間細細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微糖溫紅
2024-02-07
活動假牙選錯不能用?彈性床活動假牙、金屬鉤活動假牙的選擇—許明翰醫師活動假牙案例以前伯伯在其他診所做過活動假牙,不過吃東西的時候總覺得痛、沒辦法咬。這位伯伯找到許明翰醫師,想要有好用的活動假牙,就得改變三個問題。一、活動假牙的類型。彈性床活動假牙、金屬鉤活動假牙。二、歪斜的咬合平面。三、現有的牙齒要不要拔掉?關於活動假牙的心就比較、活動假牙的細節差異,請看這邊。
Thumbnail
avatar
許明翰
2023-10-30
嘗試餵藥好幫手,罐罐餐包不能少 低敏配方寵物飼料開箱,終於可以嘗試不一樣的飼料,優質義大利啟蒙貓飼料不影響話說今年點點去醫院的次數是往年的好幾倍,可能年紀增長,小毛小病就浮出水面,不過截至目前為止身體狀況都還算不錯,除了體態方面,有些些重XDDD ,貓咪又不像狗可以帶出去溜搭。又加上已經結紮,體重沒有特別控制就變成現在這樣子8.x公斤直奔9,上次回診後醫生說要稍微控制一下體重,我順便詢問醫生有關處方飼料
Thumbnail
avatar
我們好PET
2023-08-28
JK羅琳爭議,他為什麼成為了佛地魔一樣不能說的那個人【綺忻聊時事】JK羅琳失言風波,導致SJW正義魔人,在此次事件中較多跨性別者及LGBTQ+)集體抵制,以及對JK羅琳有一些激烈用語,並且呼籲抵制任何可以讓JK羅琳可以獲利的IP商品,綺忻會先從自己的人生經歷談起,再談談對事件的個人觀點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3-07-17
從事心理師工作的心理與金錢成本,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心理師職涯現實與迷思 #大部分選擇沒有嚴重到無法回頭 #可能只有瑞凡回不去 ⁡ 以前在研究所時,最常聽到老師說:「如果你想要賺大錢,有很多行業可以做到,真的不一定要做心理師。」 但往往學生時期感覺到的都是:應該不會這麼差吧?可是我看某某某(有名的心理師)看起來應該賺的不少啊! ⁡ * ⁡ ⁡ *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2-01-26
「一樣的訓練,不一樣的效果?」學習三角,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 荃鈺老師的奧林匹克教育課學習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實踐。訓練不是不需要動腦,訓練是在身體力行中發現不足、在思考與嘗試中找到正確的方法進步,學習三角的應用,就是讓選手從訓練中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1-16
情緒喧囂、負能量、低鬥志的療癒處方曾經聽過一個特殊研究,報告是這樣的:精神疾病的患者很少罹患癌症,癌症患者也很少罹患精神疾病。也就是說,負能量進入到心裡,從來不會散失,不是身體扛下來了就是心靈接收,如果讓自己暴露其中,讓自己沒有限制接收負能量,最後暴吼的人離開了,生病的卻是自己。 老天鵝!怎麼能讓負能量住下來呢?當然要通通趕走,於是
Thumbnail
avatar
畫故事的人
2021-10-25
〈我跟妳喜歡的歷史老師就是不一樣〉      大家都是老朋友了,這次我想不到妳的新故事,所以我要來回味高中的回憶,同學這麼多年了,妳依舊過的風生水起;我依舊過的平淡無奇。我們總是談論著未來,享受著現在,追憶著過去。每次回想我們的對話總不禁莞爾一笑,就像不小心打翻的蜂蜜罐子,連空氣都充塞著甜甜柔柔的味道。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7-29
設計師與業主的萬年爭執:我的紅色不是你的紅色—每個人眼中看到的顏色不一樣?一般人眼感受色彩的細胞可以分為三種,分別看到紅色、綠色和藍色,因此一般人的彩色視覺又稱「三原色視覺」。 單一原色視覺可以看出100種深淺不一的顏色變化,雙原色視覺可以看出100 X 100種,約是1萬種顏色,而三原色視覺則增加到100萬種顏色。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