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自己人生的駕駛座上?還是你的創傷反應?

2022/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外在刺激源跟你的反應中間,存在著一個空間,這個空間存在著你的成長跟自由。
就身體層面而言,我們所受的創傷力量如果沒有經過適當的疏導和調和,便會深埋在神經系統裡,如果當我們無法從被觸發的創傷反應中覺醒,我們人生裡每個小小大大的決定(從買一杯飲料?吃些蔬菜嗎?去超市走走?跟店員聊天嗎?等)都會被創傷反應給指揮著,損害著我們日常每個當下的生活品質,使我們遠離了自我照顧和成長,和健康的人際互動。
你在自己人生的駕駛座上?還是你的創傷反應?
當我們身體處在防衛機制狀態中, 我們腦部是處在最原始的保衛機制部位運作,保衛著自我最原始的生存機會,這個最原始的保衛狀態(憤怒,悲傷,恐懼等)阻絕我們意識上去提升到一個更高層次的理性推理思考的腦部運作,也阻擋了我們腦部去接收新知識和訊息的能力,限制了我們去感受生活中每小點事物的美好。當我們在創傷記憶被觸發的時候,我們只會處在當下的一個非常單一的負面感受裡,如只能感受到一個憤怒情緒,強烈的憤怒,或是只能感受到一個恐懼情緒,強烈的恐懼。創傷記憶反應會啟動我們身體的逃跑,作戰,或是僵住麻木機制,帶動整個神經系統,消化系統,荷爾蒙分泌系統,器官活動和血液循環等做相對應的運作。長期下來會損害身體健康,引發慢性疾病跟疼痛。
這時候你可以主動為自己做的,是將心理上的情緒跟身體做連結,將你當下激動的情緒延伸到立體面向,連結到身體面上明顯的感受(如:內心告訴自己我現在很生氣,我知道生氣在我的身體裡,我感覺到憤怒讓我的呼吸變短促,心跳加速,憤怒使我全身很熱,我感覺憤怒讓我腦袋快爆炸了,或是我感覺到憤怒在我的喉嚨裡攪動),然後再透過靜心冥想(meditation),瑜珈或是想像心臟呼吸法等技巧,來啟動自我安撫程序,協助自己靜下心來察覺這些感受,進而穩定自我心律表現,間接調和自律神經的狀態。
也就是說,當我們被外在刺激源觸發的時候,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夠很快地認知跟察覺到我們當下的情緒感受,接受這個情緒反應,接受身體上的反應,像觀察者一樣觀察著自己當下的情緒起伏,接受它,擁抱它,但是也觀察它,察覺它,探索它當我們可以做到察覺自己的情緒起伏,我們就不再是情緒本身,我們轉位回歸到最深的高我,觀察著自我情緒的浪潮起伏,如此一來,便能縮短負面情緒控制我們身體的時間,同時也開啟了腦部專門接收新訊息和啟動創意念頭的窗,帶領我們進入一個全新的當下。

我是美國HeartMath心能數理研究機構認證創傷和呼吸療法訓練師,也是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院健康整合中心認證的生命之光想像引導催眠治療師,加州認證臨床催眠治療師,穴道輕敲療法治療師,同時也深造其他能量心理學療法。
若有任何諮詢需求或共鳴分享,歡迎來信與我聯繫: [email protected]
我們的心臟有著自己一套獨立完整的神經系統,跟人腦的神經系統一樣複雜。"心腦"有著高我的智慧和直覺,那是獨立於人腦運作之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