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失去言語交流能力時,用【心】對話吧

2021/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的心臟也能跟外界溝通對話,心臟的語言就是HRV(心率變異)
HeartMath研究機構指出,情緒(emotions)是影響我們心率變異(HRV)表現其中一個很主要且強大的因素。我們正在經歷的情緒會直接反映在心律頻譜上,而心律表現又跟自律神經有著非常密切相關的連結,這也間接地證實了我們的情緒能量能夠快速地或是慢性地影響著我們整體的身體健康狀態。
紅色圖:不和諧且不規律鋸齒狀上下跳動的心律頻譜,代表著沮喪,焦慮,擔心或是惱怒等情緒。藍色圖:和諧且規律圓滑波動的心律頻譜,代表著正向情緒如感恩,愛或是關心等情緒 (Picture IP owned by HeartMath)
Jeanne M. Denney 使用HeartMath儀器,對失去言語交流的病人跟照顧者的HRV(心率變異)交互影響的研究報告指出:
1。安寧病人通常HRV呈現高度不穩定頻譜(patterns), 這些不穩定的變動可能是他們對於身邊週遭環境改變感到高度敏感有關。
2。即使是腦部重創患者,從他們的HRV仍可以看得出來他們能分辨的出來,誰是他們熟悉的照護者,誰是陌生人。
3。透過病人HRV的頻譜,可以看得出來他們能感覺到他們身邊的人心中非常細微的想法、意念和念頭的狀態。
4。病人對照護者的loving relationship 跟HRV的反應,不會因為照顧者當下的心率和諧狀態(coherence)降低而有所影響(大意是:我愛你,不會因為你心情不好而我不愛你)。
5。新的照顧者跟無法言語交談的病人仍然可以逐漸培養建立良好的關係,研究證明從病人的HRV表現上面可以看的出來。
6。照顧者的心率和諧狀態(coherence)在照護機構進行照護時,分數都會比正常狀態下低,有可能是因為照顧機構本身就是個能量不和諧且壓力大的環境。但也有可能是因為照顧者準備要提供照護同理的意念讓其心率和諧狀態(coherence)降低。
7。禮貌性地觸碰,禱告,冥想(meditation)的使用,研究數據顯示對病人跟照護者的HRV,在當下都有明顯的影響跟協助,前提是需要符合病人的宗教信仰跟喜好。
Jeanne M. Denney 英文原版研究期刊論文連結 -

我希望把分享這篇研究期刊論文的心意,回饋到我母親身上,因為陪伴她走過無法言語交流的病床生命中的最後幾年,苦尋不到方法跟儀器協助她跟外界溝通。但是也因為這趟心靈修復的旅程,因緣際會之下,得知HeartMath許多人性化的延伸運用與臨床研究,期許這篇能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知道。

我是美國HeartMath心能數理研究機構認證創傷和呼吸療法訓練師,也是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院健康整合中心認證的生命之光想像引導催眠師,加州認證臨床催眠師,穴道輕敲療法引導師,同時也深造其他能量心理學療法。
若有任何諮詢需求或共鳴分享,歡迎來信與我聯繫: [email protected]
我們的心臟有著自己一套獨立完整的神經系統,跟人腦的神經系統一樣複雜。"心腦"有著高我的智慧和直覺,那是獨立於人腦運作之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