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自己現在的工作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那日讓一個認識沒多久的朋友搭了一小段便車,朋友問我做什麼樣的工作,喜歡現在的工作嗎?我幾乎不假思索的回答他:「喜歡啊!」快速脫口而出的速度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我接著補充說:「就像真心喜歡一個人一樣,總是會願意接受對方的優缺點。」
朋友聽到我不假思索的回答喜歡自己的工作,臉上透露出一絲驚訝的表情,可能鮮少有人會這樣回答吧!沒等他回應,我補充說:「剛開始我也不喜歡業務這個工作,這也是經歷了很多的高高低低之後,才真心的喜歡,這工作依舊有讓我感受到壓力極大的時候,但就像真心喜歡一個人一樣,總是會願意接受對方的優缺點,工作也是如此,沒有一個工作是沒有讓人討厭的地方,接受不代表喜歡,但就是可以面對和共存。」
總是用身體力行「熱情驅動全世界」的企業CEO,也是許多人口中的老師,看了他的新作,我開始重新思考關於熱情這件事。
之所以會突然想起與搭便車朋友的這段對話,是因為週日活動中遇上了某個老師,和老師是在活動上結緣而有幸成為臉友,在他的著作中最常提到的一句話就是:用熱情驅動全世界!第一次聽(看)到這句話,有點覺得不可思議,人怎麼可能總是有那一股熱情呢?
同樣是業務出身的老師轉戰為企業的CEO管理職,常見他分享許多的日常,在他分享的業務經驗中,主動去認識在不同場合的朋友,是他宣揚的一個理念,也是他始終如一的以身作則,不管是他的臉書po文,或是在活動中遇上他,他總是笑容滿溢的主動去認識朋友,即使他可能從其他地方趕赴活動現場,閃過一絲趕路的疲憊,但只要有人趨前跟他打招呼,或是他起身去認識朋友,那招牌的溫暖笑容始終沒變,這句座右銘甚至成了他家中懸掛的匾額(從他分享照片中看到),顯見這幾乎成為他生命中的最大動力,跨年期間終於得以細細閱讀老師的新作,我開始重新思考關於「熱情」這件事,不管是對於工作或是生活。
如果沒有熱情怎麼能百分百的投入?當別人眼中的壓力店,卻被視為自己工作日常的一部分,就算有壓力,也能去平常心面對處理,就是真心喜歡這份工作了。在熱情之前,先問問自己喜歡現在的工作嗎?喜歡了才有源源不絕的熱情。
回想起長長的業務生涯,以及從業務衍生出來的其他技能,諸如:上台簡報、上台主持、承辦新品發表會等,這些看似和業績沒有直接相關的工作,我雖偶有埋怨,但我還挺喜歡這些工作,因為這都是和業務本質相關的訓練,透過不同的方式訓練表達力以及整合調度能力,建立起自己身為業務人員的附加價值,無形中在跟客戶應對時,就會去思考讓客戶點頭買單的原因,除了產品本身,還有什麼誘因?業務本身其實就是很大決勝點。
S客戶是公司中出了名的難搞,幾乎不喜歡也不願意跟新進業務對話,偏偏服務S公司的窗口在過去一陣子總是不停替換,換到J對應時,還特別被提醒S客戶向來對新人很冷漠,但J服務S公司不到三個月,S幾乎天天打電話給J,不管是討論訂單或是其他請託事項,剛開始大家都以為只是運氣的關係,但我想起J來面試時,在應徵職位上清楚地表明要當製造業業務,我問J為什麼,J只是一派輕鬆地告訴我,因為自己喜歡業務工作,而且有製造業的相關經驗,所以也只會這個,當然找相關性質的工作,和J對談過程中,以我面試過許多業務應徵者的經驗,我知道J具有讓客戶信任喜愛的特質,這樣的人只要融入團隊上了軌道,必定能創造佳績,果不其然,J替快陷入一灘死水的區域市場,變成潛力無窮的活水,我也會觀察J如何經營市場與客戶,J總是溫溫的,鮮少表現出情緒,當然也不是會把熱情說出口的人,但如果不是對於這樣的工作有一定的熱情,我想是不會投入百分百的用心,即使偶而總是有埋怨有情緒,但還是一次次克服關卡。
有時後會看到資深的職場工作者感嘆年輕世代不夠投入,同樣的也會看到中生代埋怨資深工作者等退休的心態,換個角度來看,年輕世代可能還在找工作熱情,資深世代則是會說失去工作熱情,如果真的是熱情,其實一直都會在,想像一下,有什麼樣的事情會讓自己一直做下去而不厭倦?有人可以沈迷於園藝,別人眼中照顧植物的瑣碎,都成為一種過程中的享受,同樣的,工作上也是如此,當別人眼中的壓力點,都成為自己工作上的一種日常,也許你就真心喜歡自己的工作了!
每個人對工作的定義不同,需求也不同,這都與對錯無關,不管工作只是單純被視為收入來源,或是想要創造事業,熱情一定有所不同,但在熱情之前,不管你是那個世代的職場工作者,問問自己,是否喜歡自己現在的工作?喜歡了才會找到源源不絕的那份熱情。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真心喜歡業務工作
#雖然明天要面對業務會議很有壓力但這就是業務日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新年新目標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失去一個讀者之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看茶金學職場生存術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任何人都有優點,一個一個去發現自己的魅力就能建立自信。」大家都知道建立自信心是很多人常講的事,但怎麼建立卻是一大問題,雖然說發現自己的魅力來提升自己自信心是很好的方式,但是我們好像就是因為沒自信,那又怎麼能發現自己的優點和魅力之處呢?
    Thumbnail
    avatar
    宇彗星
    2023-10-15
    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不再懷疑自我、討好別人,終結內耗的心態養成練習 寫這篇文章的此時,我一夜沒睡,原因是孩子嚴重咳嗽而整晚痛苦呻吟,躺在一旁的我只能默默流淚卻無能為力,這樣的場景即便每年上演過多次,依舊每次都讓人痛徹心扉,我不禁去思考到底這樣的磨難到底還要持續多久?但轉瞬間又趕緊提醒自己該戒掉委屈的心情,才能真正落實教育孩子即便身體不舒服也不要心裡感到痛苦的正向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0-12
    042閱讀紀錄: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田口久人)我一直很相信,寫文章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即便只是紀錄日常瑣事,也可以達到梳理思緒的效果。光是你必須要靜下心來,這個小動作,就可以達到很不可思議的效果。唯有靜下心,才有機會從各個面向去尋求解答,讓自己的思考更加周延及全面。另外,將心中想法寫下來,還可以看出自己的變化,這是一個檢視自己成長與進步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10-07
    《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閱讀分享-2前幾天收到書之後,快速的分享文字版的讀後心得之後,過了2天又浮現一些想法,於是錄了一支5分鐘的影片,說說自己使用這本書的幾個方式供大家參考。 簡單說,我覺得這本看似簡單的小書有以下幾種應用方式-- 1. 自我對話練習 2. 為期4個月習慣養成的計畫 3. 團體活動的破冰遊戲 4. 寫作的提示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3-10-03
    《新書分享》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這本書讓人感到驚喜!除了設計像是美美的禮物書之外,也很適合用來為自己進行4個月的自我對話練習。 更棒的是把書裡366則提問拿來做團體活動的破冰遊戲,更是有趣!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3-09-28
    工作有感#5 如果你不喜歡就改變它,改變不了就改變自己的態度小勞勃道尼:「如果你不喜歡就改變它,改變不了就改變自己的態度」. 今天早上搭捷運,滑手機滑到這段話,突然很有感。 人活在世上不可能事事盡如人意,也不可能人人盡你意,畢竟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的想法 一 定 都 不 一 樣!
    Thumbnail
    avatar
    weiwei
    2021-12-20
    很喜歡轉職到非營利組織工作的自己:在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工作的這一年在教育創新合作社的團隊合照 到均一工作也將近一年了,當時決定要去時,親朋好友就會出現黑人問號,問我: 去非營利組織有錢拿嗎?你後悔放棄學校不錯的薪資嗎? 哈哈哈!大家對非營利組織的誤解有點深啊! 來看看我所認識的均一吧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1-10-13
    韓劇好推|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被翻譯耽誤的輕快浪漫喜劇-愛在大都會(도시남녀의 사랑법)女主角李恩梧(金智媛 飾)因緣際會來到海邊民宿打工,她決定拋開過往那些從前膽小和懦弱的個性,用她嚮往的人格特質,成為一個全新的自己-「尹善雅」。就在遇到了來民宿度假的客人-朴宰元(池昌旭 飾),在海邊輕鬆而愜意的氛圍催情下,由兩人迅速陷入熱戀,戀愛的各種甜蜜、浪漫、瘋狂的舉動為整部戲劇揭幕。
    Thumbnail
    avatar
    蓋爾
    2021-07-27
    讀書心得:我喜歡工作,如果可以,不上班的工作更好:以舒服生活為宗旨,在變動的世界,奪回自己我喜歡工作,如果可以,不上班的工作更好:以舒服生活為宗旨,在變動的世界,奪回自己的工作選擇權! 作者: 劉揚銘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1/03/2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101336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 x 21 x 1 cm / 普通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5-20
    你知道自己在為了什麼工作嗎?--念到社會認為的好大學就該做光鮮亮麗的工作嗎?「老師你念政大?阿你現在在這裡?」 「對阿,不然你覺得念政大應該要去哪裡?」 「念政大不是應該要走什麼法律還是政治嗎?」 「我念的是心理系(苦笑)。」 「心理系?是那個佛教的系嗎?」 「不是。」 「喔老師那你念政大,做這個工作好嗎?」 「不然你覺得我應該做什麼?」 「感覺就是要走軍公教才好啊。」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