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工作的熱情重要嗎?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疫情趨緩,工作爆量,對於接踵而來的工作要壓縮時間處理,有種喘不過氣來的感覺,一度覺得自己在從事專業服務工作的時候,感到很煩躁、好像沒有服務熱忱了...

剛好,有位聽眾來信分享一個跟我類似的狀況,他表示自己現在的工作穩定、收入穩定、但每天的工作內容日復一日的讓他感到很無趣,不知道該怎麼辦,他問我該不該換工作呢?
其實,換工作不一定能解決問題,工作做久了自然會熟悉或更加上手,然後感到沒有熱忱的時候,也可以嘗試優化工作內容、思考提升工作品質的方式。除了前述方式外,此外,試著為自己設定職涯目標也是很有效的方式,如:成為該領域的主管,仔細檢視達到目標前還有哪些區塊要補齊,努力朝著目標前進,如此一來,在工作中就能較有動力走下去。而熱情這件事,通常是在努力的過程中得到正向回饋,再反過來支撐我們繼續做下去,而呈現出來的一種狀態啊。

回到我們的專業領域中,假如求職者告訴我們,他想找一份有熱情的工作該怎麼辦呢?

我的想法是,首先要確定他的這份「熱情」能不能養活自己?
如果這份「熱情」是玩遊戲、吃零食,並不用付出相對應的努力,那充其量只能說是享受、是娛樂,而非熱情。我覺得真正的熱情是指對一件事努力不懈的付出、創作、能滿足別人的需求,像是對吃零食有熱情的話,你還可以寫食記、寫分享文,有創作、有產出,而非僅是「吃」而已。

但也並非要把「熱情」用如此功利的角度來看,如果你真的很想做有熱情的事,我的建議是在「自己溫飽」的前提下,再輔以熱情的「工作」,如:寫食記,可以先從兼職的方式開始,慢慢累積自己的作品,試著有一點收入,再逐步轉換評估是不是要全職、或是將他和自己的本業結合,以讓興趣發揮最大的產值。

所以,對工作的熱情重要嗎?
當然重要,但在無法讓自己溫飽的前提下,或許真的不是那麼重要啊。
從持之以恆、努力不懈的挑戰中,展現自己的熱情,過程中還要面臨倒閉或放棄的風險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27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