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找到自己工作的熊熊烈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找出自己工作的熱情是老掉牙的話題,從事業務工作多年,前半場,我總會質疑自己到底喜歡這份工作什麼,明明背著業績壓力很厭世,很多人告訴我業務可以賺比較多、有漂亮的頭銜等,但我不禁問自己,這些真是我對這份工作的熱情與動力,還是別人說「應該」要有這樣的熱情,我就這樣騙了自己?經過多年的摸索,才體悟到自己在這份工作上的熱情與動力,其實既平凡又庸俗,但卻讓自己走了好長一段的路啊!
你不覺得有趣才有意義嗎?我不是愛唸書,我只是不喜歡輸!
我的兩個姪女個性全然不同,大姪女向來不愛唸書,不喜歡書本那種無聊枯燥的內容,直到高中選擇技職體系,接觸一些技職課程,她像是開竅似的,找到學習的趣味,就這樣轉了彎,也錄取自己心中設定的理想大學,念書動力都來自於自己興趣。她說:「你不覺得這些科目比較有趣有意義嗎?」
小姪女則是從小三開始,每次考試都是第一名,到了國中,沒有補習也沒有請家教的情形下,自己也能把成績維持在前段的水準,她最厲害的本事就是,不管環境再吵雜,她都有辦法能不受干擾唸書做功課,曾經我們問她:「怎麼會有那麼愛唸書的小孩?」她面無表情地回說:「不是我愛唸書,我只是不喜歡輸的感覺。」她的同學都挺羨慕她,因為不用被家長逼著補習,也不用留校自習,成績依舊可以維持的不錯,小學時代運動場上也表現傑出,國中也是旗隊,根本是同學的偶像,所以我說,原來「偶包」就是她念書以及做許多事的動力。

我問自己:到底我是真的有熱情?還是別人說「應該」有熱情,就騙了自己?
我想起自己在她們這樣的年紀(大一以及國三),成績總是吊在車尾,晃蕩在及格邊緣,找不到可以驅動自己的動力,於是就放任自己這樣浮游在學習的苦海中,出來工作之後,很多人都說要對工作有熱情才做得長久,即使我從事業務工作二十年,很多人會覺得做這麼久應該有熱情吧!我曾經也這樣想,但是我懷疑過好幾次,倒底是自己真的有熱情,還是別人說「應該」有熱情,然後我就騙了我自己?

我問自己,到底喜歡業務工作什麼?收入?頭銜?成就?想起二十歲左右,好不容易保住免於被退學的資格,不愛唸書卻總是往圖書館跑,看很多的課外書,突然有一天,我對自己說,雖然不知道這麼混的自己,以後能做什麼工作,但我一定要做可以面對人、跟人對話的工作。
後來在咖啡廳打工,當年喝咖啡的風氣開始興盛,一杯上百元的單品賽風沖煮咖啡,是很多人一餐(甚至一天)的費用,但我卻看著咖啡廳幾乎每天滿座的情形,羨慕這些人的生活,當時最常遇到的就是穿著俐落好看套裝的上班族們,聽他們說著如何成功跟客戶簽約等,拿獎金、升遷、簽約都要慶功,感覺很繽紛的生活,而且都跟不同的人交流,那是我第一次嚮往做業務工作。
工作的熱情與動力不是一開始就找到的,過程中也會有所質疑,終於找到我那平凡又庸俗的熱情與動力--喜歡與人溝通以及不甘願!
畢業後陰錯陽栽進業務工作,確實也做得挺快樂的,但業績壓力也讓我好幾次喘不過氣來,曾經也是業務場上的逃兵,轉個彎逃到管理單位,甚至待過倉管,然後發現同樣是面對人的溝通,同樣是帶領團隊,我對帶著團隊對外拿下業績,比帶著團隊對內建立績效來得更感興趣,至於倉管總是面對著物品的寂靜無趣,更不會是我工作的選項。轉彎發現走錯路,所以又決定轉回業務路上。

直到現在,雖然我已經能夠去盡量平心靜氣看待業績壓力,但每次陷入低潮瓶頸,我就發現自己會出現一種「不甘願」!不甘願被卡在原地動彈不得的那種感覺,難道沒有辦法突破?不甘願錯失掉的訂單與沒攻克的客戶,難道真的沒機會?不甘願沒試過就放棄,難道就只有一個方式可以成功?
工作的熱情與動力從來不是一開始就找到了,即使一開始很確定,但也可能會有所質疑,花了很多年才摸索出來,原來我的工作熱情與動力,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偉大志向,只是來自最單純那個想從事與人溝通工作的夢想,只是不喜歡「不甘願」的感覺,就像小姪女說不喜歡輸的感覺,
這樣的工作熱情與動力平凡又庸俗,但這把燃燒的柴火就這樣驅動著自己,走了好長一段路,也讓自己覺得可以繼續這樣單純地走下去,那麼你呢?是否也找到自己工作上的那燃燒的柴火嗎?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找到自己工作的熊熊烈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讓自己成為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傷痕是突破自我的勳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回歸紀念~奔四的期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歸紀念~奔五的繼續精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場上人人都有生存之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驚心動魄的一段山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把握黃金期,工作 5 年找到自己的定位工作 5 年,你在哪裡? 每一個世代,都會有人發出這樣的疑問:同一個時間進入職場,為什麼有些人已經一步步嶄露頭角,愈來愈有自信和影響力;有些人卻還在摸索人生,無法從茫茫人海中脫穎而出,甚至開始失去工作熱情和方向。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 26《斜槓青年實踐版》(中):我迷惘了,該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26《斜槓青年實踐版》(中):我迷惘了,該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如果對於工作迷惘的話,這一篇的內容或許可以為你指點迷津一下,除了一步步帶你找出心中想望,更帶你探討心態面上的問題!你還在等什麼?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10-09
    如何找到理想工作?做自己熱愛的事!你讀的專業是你想做的工作? 大學選的系有三種可能,一是你想念的,二是剛好在志願清單中選中,三是為了找到好工作而念。 讀大學時,你可能發現怎麼你念的和你想像的有點不同,畢業工作後,是和你想像的有更大落差,你在做工作是你喜歡的嗎? 真的你喜歡,有熱情的工作存在? 我的朋友(蛋蛋)很愛做面包,她把開面包店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0-06-09
    【職涯諮詢】我的志願是幼教老師,可是當工程師比較有前途?-找工作,請先問問自己的價值觀 在職場經歷那麼多聚散分合,我發現到,其實找工作,就像找另一半一樣,志同道合的價值觀,非常重要,而這卻也是一般人,包含我以前年輕不懂事的時候,最容易忽略的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6-06
    寫作的原因和目的/誠實面對自己,才能真正找到寫作的方向 寫作的原因:興趣,順便賺錢。 寫作的目的:讓更多的人看見,讓更多的人喜歡,然後,賺更多的錢。 不知有多少人可以在面對這樣的問題時,很誠實的寫出這樣的答案? 如果你無法公開的回答這些問題的答案,至少你必須在心裡很誠實的回答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0-05-21
    如何找到讓自己興高采烈的工作 最近有很多研究發現,最令人心痛的遺憾是無法採取行動實踐自己內心覺得最重要的事。一年又一年過去,我們當初沒做的選擇,會愈來愈折磨自己,而「要是我當年…」的想法,會像是一層黑紗罩住我們的視野,也會像似沉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