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工作和選伴侶一樣重要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喜歡你現在的工作嗎?」在我的第一份工作,我問過我的前輩這個問題,雖然他的回答我已經忘了,但我記得當下我希望他回答的答案是:「我愛死了,我樂在其中。」
人的一生平均有80年那麼長,若假設從25歲開始工作直到60歲退休,至少有35年的時間付出在職場中,而每天又有的1/3時間花在工作上,再加上醫療的進步使得人類壽命變得更長,退休年齡也逐漸延後。因此,既然要花這麼多時間在工作上,我們沒道理去做一件讓自己每天痛苦的事吧!
你可能會想,那筆者喜歡自己現在的工作嗎?先說答案:還算喜歡!但我還想去嘗試其他可能。
工作就是要快樂,不快樂幹嘛做?

喜歡工作的原因

先說答案:薪資、同事、成就感。
薪資:除非已經財富自由,或是家裡後院剛好有石油。不然大多數人一定會把薪資納為考量工作的條件之一,我自己換到目前工作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薪資,兩份工作產業類似,但薪資比上一份高出近30%,沒理由不換吧!
同事:如果和每天都要看到的人怎麼樣就是處不好,那應該是滿痛苦的吧!到目前為止我遇到的主管同事都算不錯,沒有情緒勒索或是言語暴力等,還算幸運。
成就感:這件事因人而異,我上份工作負責掌管一棟34層高樓的建造進度。換到現在的工作後,進到負責專案控管的小組中負責成本項目,專案總預算達百億。這些工作都有一定的壓力,但也都讓人有成就感。
那麼,該如何找工作?

選工作和選伴侶一樣,要挑!

我是前段國立大學畢業的,身旁的朋友學歷也都不錯甚至更好。在此情況下,我自然認為我的朋友們至少能找到與我相似的工作環境。然而,他們當中的一些人找到的工作卻出乎我的意料。
我有朋友因為懶得花時間研究公司,不願意多找幾家公司面試,只是隨手在人力銀行的網站寫好履歷,有一家公司請他面試錄取後就直接報到了,結果才沒半年就聽到他抱怨公司,表示薪資與付出不成正比,有想換工作的念頭…
如果不願意花時間做功課,工作不可能越換越好。
這不是比較,而是覺得可惜!
請把找工作想像成是找另一半,花點時間去研究或向人請教吧!

有實力很好,但自信更重要。

最後,來和各位分享我自己的面試技巧。
我從第一份正職工作就敢向面試官要求薪資了。到這裡可能有人會想,一個剛畢業的哪裡有資格開薪資條件,但我相信讀完大學,一定都有1~2件值得提出來的經歷(如果都沒有就罰你重讀一次),以我來說,我的實習、打工、輔系、旁聽他系課程等…甚至我連去騎車環島我都拿出來說過,公司可能不會因為我騎車環島而錄用我,但展現自信必定能讓面試官印象深刻。
公司錄用我了,但我怕做不好怎麼辦?
公司都敢用你了,你有什麼理由好害怕。
我公司有一位經理,他剛接經理時怕得要命,一個人在國外每天膽戰心驚,但是他後來想通對自己說:「XXX,公司都敢用你了,你有什麼理由好害怕。」不只舒緩了緊張的心情,還讓工作越來越順利,現在已經晉升公司一級主管。
無論你是新鮮人還是職場老鳥,祝你職場發展順利!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筆先生
藍筆先生
最常用的筆是藍筆。用簡單的文字紀錄工作、生活、學習。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