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尋找一個亮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主角不是獅子》其實是以三之三執行長葛惠老師為底本的一本愛與生命相遇的繪本,書的封面是一隻掛滿金牌的獅子,翻開書頁整面都是獅子第一名的獎狀,像似貼滿整片牆,但書名卻是「主角不是獅子」,那到底誰才是書中的主角呢?豐富熱鬧的開場搭配著師生互動的日常,每個衝突又以懸疑及無厘頭場景來處理,凸顯出標籤化小孩的迷思及愛與榜樣的重要性。
故事裡的豬豬老師是一位很厲害的老師,她曾經教出一位總是拿第一名的學生,所有的家長都希望能被豬豬老師教到且成為像第一名的獅子那麼棒的學生,然而在豬豬老師的學生中,有總是拿第一名的獅子、有時常坐立不定的小猴子、有做事慢吞吞的小蝸、有常常闖禍的小牛。但因為豬豬老師的耐心教導,因材施教,無論擁有甚麼特質的學生,也能適應課堂的生活,豬豬老師最厲害之處是讓每個學生發揮他們的所長,都能做自己擅長和喜歡的事情。
我喜歡這本書,因為我自己就是一位高中國文老師,我深知老師對學生影響很大,在書中能看到豬豬老師的循循善誘,在別人眼中比較頑劣的學生也能發揮他們的所長,為他們建立自信,這讓我深深感動,求學階段能遇見好老師結交好同學,人生路上真的不會有太大的偏差了。當然最重要的家庭教育亦是如此,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及不擅長的事,所謂適性揚才不能只是口號而已,家長、老師要一起找到、欣賞、支持孩子們的亮點,他們將會在不同領域中發光發熱。
除了等別人發現我們的所長之外,我覺得自我認識這件事也很重要,離開學校進入職場後,如果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亮點,說起來也很荒謬,不是嗎?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啊,我相信每個人要做自己亮點的事,站在對的舞台上,鎂光燈才會聚焦在你身上,這也才能人盡其才。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169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亭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感謝有你我也隨時都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無所求才可以自在地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的色彩由自己揮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一刻造就了獨特的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復自然的真實飽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用之用是謂大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寫作,是一場為了找尋自己且橫跨一生的旅途剛開始寫作時,沒有任何目的和方向,只是單純想找個平台寫一些我認為很有趣的文字。有了一些工作上的閱歷及思考後,寫作開始成為一種和自己、和世界對話的方式 輸出的過程總有些微刺痛感,因為這是一場直視靈魂的儀式,你得看著自己才寫得出你真正想說的話。
Thumbnail
avatar
來自太陽系的菲爾
2024-03-24
尋找自己的過程就像在拼拼圖,「拼」一個我對未來的藍圖最近發現自己好像總是以為自己很「大」,放大自己做的所有事,好像非得把時間用盡、體力用盡,才足夠證明自己「努力過」,因為身體會累、心情會差,對我來說都是一種證明,證明我正在逆境中成長。刻苦耐勞的做著自己不這麼喜歡的事,我以為這是種成長、是種訓練,但是一直努力真的好嗎?會不會選擇真的大於努力?
Thumbnail
avatar
呂人造
2024-01-11
新加坡環球影城—為自己尋找勇氣之四(完) 接續上一篇文章,人就是這樣,明知會害怕還要花錢找罪受,是嫌生活太過平淡嗎?想要來點刺激的事,所以自願被這樣拋來拋去,轉來轉去?這道理是不是跟看恐怖片有點相像?但總結來說,來環球影城一趟並非毫無所得,至少體驗到其魅力所在。如果排隊人潮不要那麼多的話,就能夠增加二訪的動力吧!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12-12
新加坡環球影城—為自己尋找勇氣之三 接續上一篇文章,但光是靠小攤販的熱狗和炸雞,實在是填不飽肚子,雖然很熱沒食慾,也補充了不少水分,但還是想要點份套餐坐下來好好享用。於是決定先出園來到美食街找東西吃。蓋上了用隱型藥水製作的印章,只要照射特別的光線就可以顯現出圖案,不過還是要搭配門票確認過後,才能再度入園。來到了像是美食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12-11
新加坡環球影城—為自己尋找勇氣之二  接續上一篇文章,沒錯,即使知道會猛衝,還是會感到害怕,甚至怕自己身體承受不了。事後想想,為何要大老遠到樂園來把自己嚇成這樣呢?這到底是為了什麼?如果這項設施設計的很差,為何會有那麼多遊客來搭乘呢?然後也明白了那個外國人為何要把身上的東西都放寄物櫃,因為如果什麼東西掉了應該就找不回來了。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12-08
為自己做一點小嘗試如果要改善自己的害羞,就試著在生活中的小細節開始。
Thumbnail
avatar
黃蝦米
2021-12-30
【心理諮商指南】如何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心理師尋找心理師的原則:1.是否耐心傾聽 2.是否願意解說 3.是否談得來。 心理諮商的迷思:1.改變沒有炒短線的 2.不要問成功率多少 3.心理師不是拯救者,是助人者。 諮商前可以先預備的:1.諮商主題:想聊什麼內容 2.諮商目標:想得到什麼成果 3.時間與金錢:預計花多少代價。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12-21
她說:要找一個讓自己有幸福感的人「我的夢想就是買一台小巴佈置的溫馨可愛,有愛人相伴浪跡天涯,在海邊焚著漂流木依偎取暖,也不用置產了...」
Thumbnail
avatar
Mengyao
2021-12-06
我們都在自己的山路,尋找一個不變的安然。在參加山鹿老師與心同行的分享會前,我想像的結果會是能從他的視野,去看見更宏觀的視野。帶著這樣的心,以及最近正在看的追蹤師系列的書籍,我是這樣相信著,於是在晚間課程分享前,提早把孩子的晚餐準備好,並把自己的晚餐一起帶到電腦前,就這樣開始了與心同行的分享會。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8-07
一張圖表、兩篇報告,讓孩子為自己打造一個不耍廢的暑假透過甘特圖與〈我的假期計畫〉、〈我的假期回顧〉的撰寫,小朋友會從中掌握自主規劃時間的方法,並且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那麼,你還需要整天緊迫盯人,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嗎?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