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在忙什麼? 專注力練習讓你不再"心忙"!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代人見面打招乎問好或是在聊天時應該都免不了會聽到"忙"或是"很忙"的字眼。有的人可能是忙工作、忙家庭或是工作家庭二頭燒,但忙究竟是什麼樣的狀態呢?是真的時間不夠用或只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一種心理狀態?如果問我自己什麼時候會覺得忙或是忙的時候是什麼感受,我會覺得是心理總是有一種接下來要做什麼事的急迫感,倒不是真的時間上真的急迫,而是會一直想著接下來要做的事。但這真的就是忙嗎?
我們覺得忙是因為我們在做某件事情時,心裡都會想著另一件事,簡而言之就是分心。
尤其很多人說忙,似乎很少人能做出改變或改善,而且如果事情都能按照時間規劃進行,那這樣還是忙嗎?在 A Mindfulness Practice for Doing One Thing at a Time 裡提到,我們覺得忙是因為我們在做某件事情時,心裡都會想著另一件事,簡而言之就是分心。說分心應該都很容易理解,因為分心除了加重你的精神負擔外,也可能讓你手邊的事出錯,然後你就必須再花時間修正錯誤,增加你的工作時間,這下就真的讓你變忙了。
而當你長時間處於這麼心理忙碌的情況之下,你也會變成處於一種生存模式 (Survival Mode) 的狀態在生活。生存模式是一種人類面臨壓力或危險時會啟動的一種機制,遠古人類的生活環境想當然比現代危險多了,因此遇到威脅時必須立即做出反應,可能是逃跑或是攻擊 (Flight or Flight)。對於現代人而言,這樣的生存模式在太多數情況下可能都會對於身處的環境做出過度反應,甚至可能造成與他人關係緊張或是錯失許多機會,因為我們都把專注力放在自以為重要的事情上。
所以如果覺得忙只是一種心理狀態的話,那麼我們或許不用針對要做哪些事來做改變,而是改變我們如何去面對那些日常生活和工作上的事就能改善這樣所謂忙碌的情況。以下是 A Mindfulness Practice for Doing One Thing at a Time 所建議的一個訓練自己把專注力放在當下的習慣,而我看到這個練習時才發現其實我早就已經在執行了。

專注力練習

  • 創造提示 (Create a cue): 任何習慣的養成一開始都要提示。一開始可以從簡單的刷牙開始,因為時間短,可以讓我們很輕鬆就完成。每天拿起牙刷,注意周遭環境,然後把專注力移到刷牙的聲音和感覺。最後,用15至30秒再次感受剛刷牙時的感覺。
  • 使用標籤確認自己手邊的工作 (Use labels to ground yourself in the task at hand): 在完成刷牙的練習或其他習慣養成的練習後,就可以幫助我們進行心理標籤。例如手到洗手台旁就會想到洗手,這樣可以減少分心並更能專注手邊工作。
  • 減少環境刺激 (Carve out “stimulus-free” moments): 例如一邊工作一邊還要回 line 訊息和 email, 或是還要聽個 podcast。讓自己有段時間處於安靜或沒有太多外界刺激會對專注力很有幫助。
  • 慢慢來 (Slow down): 這應該是最知易行難的一點。但其實只要多專注在自己正在做的事就能觀察到自己是否太急促了。例如吃飯吃太快或是講話太快了。若你可以注意到,當你能放慢急促的動作,自然也更能專注手邊的事。

我的執行

  • 創造提示: 我早上起來燒一壺熱水,然後常常我就站在煮水壺前聽煮水的聲音聽到水燒開,接著倒杯溫開水醒腦。
  • 使用標籤: 我在開始工作前就會泡杯茶或咖啡拿到桌上,代表要開始工作了,很多上班族應該都是如此。
  • 減少環境刺激: 我習慣會把手機設工作模式,電腦裡的 email 或通訊軟體也不會一直開著。
  • 慢慢來: 這點我比較無感,因為我本來就不是個會急著做什麼事的人,若真的要說應該是現在學著不要太急著完成手邊的工作,而是先安排時間。
看到我的親身實踐後就會知道這並不會太難,我其實在做這些事情時是把這視為我自己的一個學習體驗設計,讓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上能有更多空間。
Mindful Learner - Peggy
10會員
18內容數
Create a space for curiosity, learning, and transformation. 創造一個能引起好奇心、學習以及轉變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ggy.PCH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們的沉迷與學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找回迷失的專注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你,到底在哪裡卡關了?有時候不知道怎麼解決問題,是在於你缺少一面鏡子,不知道怎麼提出問題問自己,迫使自己去思考:我到底在哪裡卡關了?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哥
2024-05-08
【ETF】00940 到底在夯什麼!?你有申購嗎!?元大臺灣價值高息ETF!這檔 ETF 元大臺灣價值高息ETF 00940 申購掀起了超級狂風潮,大家都要申購 那麼你知道這檔在夯什麼嗎!?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4-03-26
傻瓜乾麵老闆,你到底在堅持什麼啦!?「中午(晚上)要吃什麼?」是外食族最痛苦的自問自答,直到有一天,我們來到一家傻瓜乾麵店......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3-08
到底,你在為什麼忙碌? 到底,你在為什麼忙碌?
Thumbnail
avatar
阿侑
2023-12-07
「你到底在恐懼什麼?」心靈筆記 20230717 從高雄跑到台南參加KAI教練的心靈之夜 「恐懼是什麼?你到底在恐懼什麼?」 教練問這個問題時,其實我的腦袋是空白的 當下我其實也沒有覺得我在恐懼什麼 或許就像他說得你是沒辦法恐懼未知的 因為你根本未知,怎麼能夠恐懼 恐懼是建立在過去的認知上、過去的教育框架中 建立在你“不想
Thumbnail
avatar
木木彡
2023-08-01
4-3 在困境中學習 現在來寫一則困境,在你的筆記本上寫下「我過去是那樣,但我現在......」,分享你在困境中學到什麼話語更難,因為它直接、瞬即、無法修改。所以相較於可以一再推敲、修改的文字,話語反求內心的修正,把你的心穩穩地盤繞在,一個即便世界如何擠壓你,也不會說出傷害他人話語的地步。這很難,非常難,差不多是一種類似內觀的修煉才能照見自己的心。所以,我很敬佩助人工作者,他們要如何以話語來療治、陪伴病人呢?這對我而
avatar
沙貓貓
2021-12-28
人生很難,是什麼讓你留下——專訪「初生之犢」手寫家dooing《瑞克和莫蒂》向來以一針見血、揭露人性黑暗的幽默聞名,而厭世與幽默,也正是阿犢創作的鮮明風格。再扎心的人生現實,被她一寫,總讓人笑出聲。譬如關於放棄,她寫「如果別人說你做不到,那就證明給他們看,證明他們是對的。」
Thumbnail
avatar
SyndAvant
2021-11-22
[小觀念大改變] 閃開!讓專業的來!為什麼你的財務需要借重專家的3個理由台灣人在很多領域上借重專業, 可是有個領域卻往往喜歡自己來不然就是找免錢的。是什麼呢?那就是財務規劃。財務規劃包含收支管理、風險管理、資產管理、信用管理, 涵蓋的範圍其實很廣, 所以如果沒有專家從旁協助, 可能會有犯錯的風險。本篇文章要跟讀者分享為什麼你需要在財務這方面借重專家的3個理由。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1-09-11
《圖解思考的日常練習02你在擔心什麼?》各位伙伴早安,之前分享了人像搭配對話框的超好用組合,除了可作為金句,還可以針對個人觀點結論、標題、行動呼籲、案例對話等主題進行使用喔 今天來介紹第二個我超推薦的組合 就是【人像搭配想像框】 會畫這個圖像組合有什麼好處   如果說上周是幫助對方想像情境、畫面,今天這主題就像是看透對方心思的讀心師,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1-09-02
為什麼你的知識學習沒有成效?知識的學習有三種,成人的學習專注在場景與問題解決上為什麼你學了一堆知識、技能,看了一堆書,但是對於解決問題似乎沒有太大成效?或者覺得沒有太多成長? 你學了很多「Know-What」也累積了許多「Know-How」但沒有好好學習「Know-Why」導致你無法學以致用。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