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自我懷疑?沒關係,讓我們一起接納最好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過這樣的經歷嗎?常常覺得自己什麼都不做好,容易陷入無止境的自我否定:當重要任務交付給你時,總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完成;得到別人的讚美卻總是急著否決,認為別人比自己更好……無止境地放大缺點,絲毫看不到自己值得讓人稱道的價值。
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就會開始想東向西,但又覺得自己的行為不過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罷了。寫下一段段煩惱,再一個個否定它們的存在,既想解決掉這些負面想法,卻又一邊半強迫地告訴自己這一切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其實,不用急著否定這些負面情緒的存在。每一個情緒都有它出現的必然及意義,它是一種幫助你自我覺察的工具,並不直接代表「你」這個人。
就像是在進行一場自我對話,不同的情緒們各自都有想抒發的內容、想解惑的問題,當你感受到他們的存在,就像是一個提示燈,告訴自己又能夠有新的發現和收穫。
今天的放大鏡,就帶大家一起來看看2個擁抱自己的小方法。請記住,你永遠不是孤單一人!

方法一、發現自己的好

試著回想,自己是否記得住每一個開心的瞬間?記錄下每個讓自己開心的原因,並嘗試深入探究其中最根本的原因。
不用糾結於這件事究竟值不值得被寫下,無論再怎麼雞毛蒜皮的小事都沒關係。像是:「今天喝到了一杯特大杯冰珍奶,好爽!」也可以,接者想想--自己因為喝到冰奶而滿足,是多虧了當時願意花時間排隊買飲料的自己!要是當時沒有決定去買飲料,豈不是少了一個快樂的回憶!
慢慢地我們會發現,生活中每一處小確幸的存在,都是因為「自己」讓再平凡不過的小事有了意義。

方法二、換個角度,多面思考

當某個負面念頭悄然出現時,試著轉個彎,用另一個角度思考看看,例如:課堂報告結束,你覺得:「好討厭,今天團體報告忘詞了,我害了整組同學」,這時請再想想--報告出錯這件事情為什麼會讓你難過?正是因為你很在乎這次報告,只有當面對自己重視的事情,才會希望不要出現任何一點小差錯。對待一件事情認真、全力以赴,想要做到最好的你,是很值得被肯定的!
請相信自己並接納自己,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閃光點、都值得被看見。
希望透過今天的放大鏡,能讓迷茫失足的你們找到方向。
喜歡的話不要忘記按讚、收藏和追蹤!自我放大鏡,一起來揭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負能量大魔王,總是批評你嗎?從指責中學習、成長到自我鼓勵人生很短暫,讓自己更快樂開心都來不及了,怎麼能讓負能量大魔王給持續欺負你呢?來吧,聽聽石頭哥怎麼教導你,擊敗這些討人厭的傢伙,還能讓自己職場晉級吧!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哥
2024-03-28
旅行是種逃避,還是在追尋自我?我不時渴望出走,即使每次和陌生人交談前,仍有些膽怯和戒備;翻山越嶺前,仍會擔心體力不支;浸泡大海和溪流時,仍會害怕暗流滑石。我深知我是個如此膽小,卻又對一切充滿好奇的人,為了滿足不安跳動的靈魂,還是輕啟家門,勇敢前行吧!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4-03-17
【自我成長】想要早起卻總是失敗的原因:關注早起做的事,而不是早起本身如果你想要更成功,你可以培養的4個習慣這篇文章中提到,第一個成功習慣是早起。 很多成功人士都有早起的習慣,例如:蘋果執行長庫克每天凌晨3時45分起床,用清晨無人打擾的時光開啟一天的高效率工作。 但是所有早起的人都很成功嗎?公園早起運動的阿公阿嬤每個人都很成功嗎?有些沒有早起的人也很成功啊? 究
Thumbnail
avatar
自我成長-KKJane
2024-02-06
【高敏感卻不受傷的七日練習】給總是在意他人的你,練習以自我本位提高自我肯定感推薦給容易在意他人評價的人、自我價值感低的人,練習把注意力放回自己身上,同時提高自己的自我肯定感。
Thumbnail
avatar
2023-07-02
惟因:前進為何總是如此困難?----談未知的恐懼及自我定位.   在文章開始前,我想簡單說說這篇文章的靈感是來自於一部動畫作品----水星的魔女,在劇中的女主角蘇萊塔感到恐懼的時候,就會說出以下那段媽媽告訴過她的話:        「逃走只會得到一樣東西,前進的話就會得到兩樣東西.」      因為這段話,她就有理由和勇氣選擇繼續前進.
Thumbnail
avatar
麻雀轟炸機
2023-06-24
致H:我先生有超級戀妹的傾向,當我懷疑他們有亂倫關係時,先生永遠只是冷淡回答:他們沒有做愛!?H這樣說 這篇文章我放了好幾天,一直想回,卻一直找不到恰當的地方切入,好讓這位讀者可以有得到幫助的感覺。 就從生命靈數而言,其實這位寫信來的讀者堪稱十分成熟,文筆敘述也通順,最後一句話相當說服我,「這些兄妹行徑,只是冰山一角」,也就是說,肯定還有更誇張的行為,您礙於情面,還是有所保留了。 祝福妳!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4-04
不是學霸沒關係|閒聊自我認同這幾年對於自身的探索有點心得,分享給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2-01-31
分享與自我懷疑 - 總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我能分享什麼在社群活動中,我們很常鼓勵每個人去分享自己,因為透過分享,能讓自己更認識自己,並把內在的可能性激發出來,也幫助到其他人,深化信任,創造更多連結。 但自我懷疑卻在此產生了: 我有足夠的能力去分享自己嗎? 分享的這些資訊對別人有什麼幫助? 我可能是在場最平凡的人吧?
Thumbnail
avatar
AndAction
2021-12-21
悲傷的失落讓我的世界再也回不去了 ~ 【沒關係,是悲傷啊】我的悲傷,滿溢。 大部分的人都不知該如何是好。   從小,我們學習堅強,學習獨立,學習忍耐,就是沒有學習,人生裡,當遇到失落時,要拿悲傷怎麼辦?   時間過去了幾個月,有人說,你怎還沒走出來;有人說,該振作了。   真的,不是曾經有過失落經驗的人,就也懂得我的心情,我的空洞,我的傷悲。   有人說,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1-10-23
如果我們沒有這樣做,「自我成長」就只是自我滿足而已。知識不是力量,只能轉化成力量。你拼命閱讀、聽Podcast、上研討會,但想不起來學到了什麼、對自己實際有什麼轉變,惟獨滿足了「我在成長」的幻想。
Thumbnail
avatar
拜倫思維筆記
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