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讓每筆錢成為一種投資

2022/03/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可否認,節儉是華人的傳統美德,而這種傳統美德也深植我們的民族性,從小父母就告誡我們,沒事不要隨便花錢,盡量把錢都存下來。以至於在 2013年,王品集團紅極一時的戴勝益語出驚人:「月收入少於五萬都不該存錢」時,引起社會一番爭議。但我在某種程度上是認同該花的錢還是得花的,但重點並不在於花錢這件事,而是將錢視為一種資源,你使用這種資源投入在哪些地方,你預期得到什麼樣的回報,將你花的每一分錢正視為一種投資,你才會去理性思考花錢背後的意義,而能夠將這些意義與之連結到你深遠的目標,當目標連結上了,你花的錢才能夠真正使你開心,而不會又一邊節儉過苦日子,一邊感嘆自己薪水太少,而越來越不敢花錢,導致負向循環。
我為何鼓勵花錢
人一生中,有大半的時間都在工作,一天也有 1/3 花在工作上,工作除了帶給我們自我實現,正向安定以外,最重要的實際回報就是金錢,我們拿著金錢再投入,給自己品質更好的生活,無論是換新車、搬新家、穿新衣等,金錢都成了我們工作重要的驅動力,再理想的工作少了實際的報酬,我想大概也不會有太多人願意承擔,甚至更多人的工作只聚焦追逐金錢的目標。無庸置疑,金錢在這個世代擁有相當大的力量。但如何使用它,則取決於每個人不同的價值觀。有的人一週花不到 1000元,有人一天就花把上萬塊,對我來說,只要金錢帶給你的報酬是正向的,那你就該花,而且該用力地花。
那什麼樣的報酬是正向的,就得回歸到《萬物的價值》這本書,裡頭提到,一件物品的價值,取決於它的價錢,當我們從生產成本等於最終價格的理論,演進到邊際效用理論時,一件物品的價值成了主觀意識,當你主觀認為這杯咖啡值得 $150,它所帶給你的回報符合這個價格,甚至遠遠超越它的價格,那他就是正向的報酬,如果一杯咖啡讓你工作更有效率,或是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簡單的說就是這錢花得值得。當然有人會想說,東西越多越好,錢越多越好,但是這些越來越多的物品或是錢,經歷了邊際效用的法則,超越某個臨界點,帶給你的正向報酬反而下降了。
舉例來說,我今天擁有一台最新的 Macbook Pro M1 Max,對我來說是相當正向的,因為它效能夠快,且足以淘汰掉我的舊款 Macbook,但當我今天又多了一台安裝RTX 3090 顯卡的桌機,和一台 最新的 Mac Studio,對我來說,這份正向的報酬反而沒有隨著電腦的增多,而大幅增加,甚至我可能因為沒地方放、沒時間使用它們,而產生了負面的報酬,因此東西與金錢並不是越多越好,而是某個臨界點,是你愉悅正向的最大值。
在達到這個最大值之前,我鼓勵大家該花的錢還是得花,像是,為了省下3000元的房租讓自己憋屈在一間小小的雅房,為了省 500元的電費,即使大熱天還是不願意開冷氣,在某些地方節省絕對有它的意義,但我們換個角度思考,投資一個好的居住環境與居住品質,帶給你的回報可能超過帳面上的數字。
舉例來說,我在一退伍剛踏入社會,沒有存款時就跟我媽借了8萬元買一台 Macbook Pro,對一個新鮮人來說,這是相當大的數字,但我知道這是更好的投資,直到今天四年過去了,我仍然使用著這台 Macbook 寫下現在這篇文章,而這台 Macbook 所帶給我的價值可能已經超過了一百萬。而在我求學階段,我媽給我的生活費,我都拿去購買設計書籍、投資自己學習,也才造就了現在我每個月能提供給客戶的價值與超額的報酬,上述這些也就是將價值投資的觀念應用在自己身上,帶給自己的報酬絕對是最值得的。
江振誠的投資,讓他成為江振誠
相信國際名廚江振誠的故事已家喻戶曉,他在自傳《初心》提到,當初他在西華飯店任職時,他會將為數不多的薪水全部拿去購買國外的廚藝雜誌,在這段學習的過程中,他吸收了法國廚藝方面大量的知識,也才在飯店舉辦活動邀請 Jacques and Laurent Pourcel 兄弟時,江振誠能有機會擔任他們的首席助理,並且得到去法國餐廳實習的機會,也才有了後來的江振誠。背後的努力自然是不言可喻,但你會認為花大錢買的這些國外廚藝雜誌是一種浪費,還是一種投資?
正視自己的花費
回過頭來說,花錢是一門不小的學問,盡可能地讓自己的花費成為有價值的投資,更是我們終身都必須學習的。回到開頭所述,當你投入的錢幫助你完成設定的目標,那帶來的豐厚價值絕對不只有錢,而你也能靠著這份價值再投入,讓自己的價值產生複利效應。

嗨!我是丞平,著迷於視覺藝術、設計與圖像,深信文化是人類最強的力量,致力於工作中創作、學習與分享。拙作涉入藝術設計文化,更著眼於藝術設計工作者,如何成長,思考、經營並且增加自己工作的價值,如果你認同我的理念並覺得有幫助,歡迎追蹤、留言、贊助,就能即時獲得好內容。我的臉書專頁也會定期整理推播藝術設計相關的內容,歡迎跟著我的文字,盡情享受文化藝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4內容數
嗨!這裡是動畫師的設計筆記,好的動畫源自於好的設計,Every good motion starts from good design,在這裡我們高談闊論動畫藝術與圖形設計,共同分享對動畫設計的熱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