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的思考工具箱,加點小工具:「批判性思考」的第一步

2022/03/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ello大家,今天要介紹在經理人雜誌上看到的「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 ✍
封面
👉我認為這是很好用的思考工具,現在的人吸收或者傳遞資訊,很需要一套系統性的思維,幫助我們釐清哪些是比較可靠的、哪些一看就有邏輯謬誤👀
更重要的是,我認為批判性思維有助於我們找到「更好的解決問題方法」
👉當我們習慣性接收資訊、習慣去做以往慣例的事情,其實我們的大腦沒有在工作,也沒有要努力改進既有方法。
🔍批判性思維相當於 「觀察、分析、說服、自省」能力之培養,當然過程中也要有正確的心態以及溝通技巧,避免自己認為自己運用批判性思維,殊不知卻到處引戰😱

批判性思考的必要

你為什麼需要「批判性思考」?

批判性思考的6個思考小工具

  1. 比較:辨別資訊、概念之異同
  2. 序列:從資訊中發現規律與推理
  3. 歸類:將資訊分類的能力(看到資訊後,可以進行有意義
  4. 依指示作答:牽涉到理解、思考能力
  5. 細讀(觀察與記憶)
  6. 辨別多個概念相似以及差異處,最後再下判斷
6個思考技巧

關於批判性思考,你要注意....

  • 最重要的是要記得你的「態度」:你與他人的溝通是為了找到更好的解決問題之道,不要求好心切而與他人衝突
  • 謙虛、好奇心、包容心
  • 承接以上2點,你在談話時因而需要一點技巧(委婉的說詞是必要的
批判性思考注意事項

還有哪些細節可以注意?

  1. 別人的推論是如何來的?推論是否可靠?
  2. 當你們的討論觸礁,探究原因,有可能是因為有未察覺的「隱藏假設」——進一步去了解對方關注的點,才能找到膠著原因
  3. 資料檢視:參照第1點,檢查推論來源時,也可以看看他的資料
  4. 團體溝通、討論時,運用批判性思考避免團體迷思(group think)
其他可以注意的事

我的觀點

我自己認為很實用的幾個點是:
質疑:一定要質疑前提是否正確,並且回去看推論到底來自哪些證據支持、檢視證據的支持力度。
✒溝通中發現「隱藏假設」:有時就是會找不到交集,但又覺得雙方好像都表達滿清楚的。先不要急,了解對方論點、關心焦點,從關鍵字去看是否遺漏了隱藏的前提導致你們談話沒有共識。
常見邏輯謬誤:小心群眾陷阱、事實曲解、輕率概化、循環論證(迴避問題,以結論證明結論)、多重問題(一個問題隱含另個問題)、滑坡謬誤(以錯誤假設得出另個錯結論)、稲草人策略(扭曲對方觀點)、問題常識化(暗示根本沒必要檢視問題)
小心團體迷思:應對團體迷思應該以「匿名」、「資深者後發言」、「致力建立友善發言環境」應對。 我對於這種團隊中溝通的技巧滿有興趣的~還沒有完結的可複製的領導力系列分享之後也會再稍微深入提到這些技巧❣ 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可以期待一下😍
這些分享我認為既有處理自己思考與推論過程的漏洞,也有注意到團體溝通中可能會有的問題,相當實用🌟
最後給大家一段來自波克夏副董查理蒙格的話(這段話其實就是在講「馬斯洛的錘子」、「工具定律」)再次總結為什麼我們需要「批判性思考」讓自己找到更好的方法:「對手裡拿鐵錘的人來說, 世界像一根釘子」——我們對於習慣性工具的依賴,有時會阻礙我們發現問題真正的原因、找到更好的解決途徑,甚至會蒙蔽我們做出錯誤決定。
批判性思考小金句
今天的分享對你有用嗎?你對於批判性思考有什麼想法呢?
不要忘記追蹤我和我一起讀書🙌 並開通知🔔
歡迎拍手鼓勵我💟 或者收藏🗂、分享給其他對此主題有興趣的朋友 📤
和Olivia一起讀書吧
和Olivia一起讀書吧
💡閱讀雜食者。 📍主要是經營ig的帳號 🔍olivia_read_books 👉目前方格子這邊都是ig運過來的,想看新內容的小夥伴可以移步ig...此外,喜歡「圖文搭配」的也可以前往ig~我正規劃在這寫不一樣的內容(只會更新在方格子這邊)以因應不同的閱讀需要。例如:專題。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