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憂鬱伴侶相處?我的5個陪伴方式(下)

2022/03/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專題《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中,分享了我與憂鬱伴侶的日常對話。內容是一個沒有諮商背景的普通人,與伴侶的互動小日記。由於不是專業的醫師,對於該如何陪伴憂鬱症患者,並沒有特別嚴謹的流程與規則,只是提供我個人的想法與陪伴方式。
上篇提到了透過書籍、文章與影音,我歸整出經驗過有效的【陪伴與相處的5個原則】中的前3項:「傾聽、陪伴、對話」,本篇將接續說明第4與第5項:
4. 照顧自己
5. 尋求幫助

四、照顧自己

有鑒於親友曾問過我:「那你自己要怎麼消化情緒?」在《陪伴憂鬱伴侶》系列文章的這篇裡,我曾提到我的看法。事實上,伴侶的憂鬱傾向不曾帶給我「需要消化的」的念頭。
後續在分享陪伴方式時,我發現自己原來已經用不同方式在「消化」,更具體的說法應該是「轉化」情緒。想法上的轉化讓我跟伴侶在各自需要情感支持時,用討論(有時候是討價還價)的方式平衡了關係的傾斜狀態。

如何避免成為情緒溺水的救生員

具體而言,該如何照顧自己呢?以下分享3點:

1.|理解自己的需求|

在陪伴時,需要將大量的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許多人因而漸漸忽略自己的需求。從一開始的「沒關係,再多付出一點點」、「再一點點」,到後來已經無法收復,甚至連自己有什麼需求都忽視、遺忘了。好好吃一頓飯、好好的放鬆、好好的為自己做一件事,都是自己也需要得到的。最後連支持自己的力量都沒有,反而讓自己跟著溺水。
看重自己的需求,不代表自私或是不關心他人。不需要因他人眼光而忽視對自己的照顧,也不透過照顧他人滿足自己的匱乏感。

2.|設立應有的界線|

陪伴憂鬱親友不像偶爾加班熬夜,不是突發狀況、也不是特殊的日子一下就會過去。憂鬱症時常是長久且日常式的共存。如果毫不節制的將能量全部傾注,就會像天天熬夜加班的肝一樣,來不及恢復能量就又被消耗殆盡。如果因為能量失衡而出現不健康的情緒,設立界線可以幫助自己喚起原本應有的距離。
對我而言容易執行的面向:
  • 時間:允許自己安排屬於自己的時間。
    與對方討論、告訴他為什麼自己為什麼這樣安排,以維持自己的生活,並避免對方產生被丟棄的感覺。
當我為自己安排時間做些原本就想做的事情,能讓我記起陪伴只是我的生活事項之一,這反而讓我的心裡感到踏實,想起陪伴是我想(主動)給予的,不是「應該」(被動)的。
  • 空間:讓自己有好好放鬆休息的地方。
    請幫自己安排一個舒適安心、可以休息並補充能量的地方。例如一個傾訴情緒的出口、平常可以舒緩情緒的地方或休閒娛樂。
出去走走、到公園散步,或是到咖啡廳看書、喝咖啡,對我來說都是很放鬆的事情。回到家裡也能夠延續平穩的情緒,與伴侶對話、分享自己今天所看到的人事物。

3.|記得沒有誰對錯|

憂鬱症沒有對錯,患者只是生病了。陪伴者也不需要責怪自己「當初如果」,認為都是自己害的而陷入不健康的情緒,重要的是積極往前,讓情況好轉。
當對方被情緒困住而態度不好、言詞造成傷害時,雖然很難,但請別認為對方是在針對自己、對自己懷有惡意(這真的很難,因為跟他相處的就是你)。
真的很在意對方的言詞時:
我會友善的詢問對方:「你真的是這樣想的嗎?」或是「我覺得你不是故意的,但是這樣說讓我感覺有點傷心,你真的是這個意思嗎?」
這是我轉化的方式之一,不急著對號入座、不急著生氣,而是跟對方確認這些言詞真的是他的本意嗎?還是只是一時失控?通常只是一時失控,畢竟沒有人想要傷害自己親密的親朋好友。

五、尋求幫助

除了日常的陪伴與相處的方式外,在自己無法負擔、無法負荷的情況下,千萬記得你還有外援啊!除了親友的協助外,有一些互助團體與相關的機關可以諮詢,最後也還有心理師在守護著你們。
  • 親友互助:
    長期抗戰需要增加自己的隊友,讓關懷的網絡不再只有自己獨撐。也請記得主動告知憂鬱症相關的知識,讓想給予支持與關懷的親友能夠以正確的方式對待患者,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延伸閱讀:當家人得了憂鬱症》
  • 撥打專線:
    免付費安心專線 1925

    政府專線,24 小時,主要提供心理諮詢及自殺危機即時介入、評估、轉介及第三者通報等自殺防治相關服務。
    免付費生命線 1995
    民間團體專線,24 小時,提供各種心理困擾問題協助。
    張老師 1980
    民間團體專線,提供情緒困擾、生活適應問題之協助。(中華電信撥打免費)——《整理載自:想找人聊聊,三隻電話你可以打的電話?》
  • 相關網站:
    小鬱亂入(連結
    社團法人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連結

總結

陪伴憂鬱症親友是個漫長的過程,除了尋求心理諮商師的協助外,從以上5個陪伴原則,我就能感受到有效的憂鬱情緒舒緩。再次申明,這僅是我與伴侶的相處狀況與結果,依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可能需要有所調整唷!

整理:

1. 傾聽
  • 聆聽對方的感受,傳達真誠的態度,讓對方的思緒有機會流淌而出
  • 避免先入為主、帶有主觀意識的建議。
2. 陪伴
  • 讓對方知道有人重視著她。
  • 即便只是無聲待著、打理日常生活,也能讓對方知道:不管如何,有個人站在自己這邊
3. 對話
  • 向她提問 - 一起整理思緒比給建議好
  • 描述事實 - 積極正面的角度描述事實
  • 回答問題 - 把握對方探詢方法的時刻
4. 照顧自己
  • 理解自己的需求
  • 設立應有的界線
  • 記得沒有誰對錯
5. 尋求幫助
  • 親友互助
  • 撥打專線
  • 相關網站(包含協助就醫指南)

一個沒有心理諮商背景的普通人
陪伴憂鬱伴侶的小記
6.6K會員
206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