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與憂鬱伴侶相處?我的5個陪伴方式(上)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專題《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中,分享了我與憂鬱伴侶的日常對話。內容是一個沒有諮商背景的普通人,與伴侶的互動小日記。由於不是專業的醫師,對於該如何陪伴憂鬱症患者,並沒有特別嚴謹的流程與規則,只是提供我個人的想法與陪伴方式。

如何與憂鬱伴侶相處?

我發現,對於需要明確答案或步驟的陪伴者而言,我的小日記不一定能派上用場,因而依普世價值中較常見的做法,在此整理5個陪伴的大原則。這5個原則是我透過文章、書籍與影音頻道,再加上個人的經驗而得出的歸整,實際上還是需要依每個人的不同狀況,而做細節上的彈性調整唷!

陪伴與相處的5個原則:

  1. 傾聽
  2. 陪伴
  3. 對話
  4. 照顧自己
  5. 尋求幫助

一、傾聽

在《陪伴憂鬱伴侶》系列的文章裡,大多是以傾聽(或提問後的回應傾聽)為開頭。這並非刻意為之,只是我認為好好聽別人說話是很重要的,就像說話要看著對方的眼睛感覺比較有禮貌XD。
伴侶曾說過:「光是有人能夠好好聽我說話,我覺得就夠了。」
她過往的經驗當中,憂鬱傾向出現時,她曾試圖找人說說話,但幾乎沒有人能夠好好地聽她把話說完。為什麼會這樣?
她感受到傾聽的人,大多都想給予她帶有主觀意識的建議。一些無關緊要的規勸、一些她都知道,但在當下就是很不受用的道理,再加上偶爾出現言語上的誤解,讓她漸漸無力表達真實的想法,主動開口的意願也越來越低。腦中時常迴盪著「沒人理解我」、「我很孤單」的想法。
我將這種時候想像成「輸出想法」時,反而被別人「輸入想法」。像是接錯的水管,本應該流通的地方反而被堵塞了,在矛盾的抗拒中停滯無解,最後放棄的她在情緒波動中,感受到苦澀與鬱悶感又更加濃烈了。
傾聽的重要:聆聽對方的感受,傳達真誠的態度,讓對方的思緒有機會流淌而出,是種很棒的情緒舒緩方式。

二、陪伴

伴侶的憂鬱情況,以感冒來形容我認為是很貼切的。有時候是輕微的感冒,我的陪伴方式是聽她說話、陪她抒發心情。比較嚴重的感冒時,不論事實質上的陪伴或是心理上的支持,我會像孩子發燒的媽媽一樣,將她放在優先的位置。盡力保持聯繫,有機會就會陪在身旁,時常沒特別做什麼事或去哪裡,只是陪著她、幫她打理日常所需,過著與平常一樣的一天。
伴侶曾說:「不管如何,知道身邊會有個人在。」
陪伴不僅限於面對面的相處,在時空不允許的時候(例如上班、上課、在外地),保持讓對方能夠聯絡得到,或是主動聯絡對方,也都是很棒的方式。重要的是讓對方知道有人重視著她。
我想,無處安放自己的不安與焦慮時,有一個人陪伴在身旁,也是說明了「能夠安心的處在這樣的狀態」。很多時候,感受到重視自己的人在身旁守候,本身就是件能給予能量的事。「安心」所產生的力量,能夠舒緩並療癒不舒服的狀態。
陪伴的重要:即便只是無聲待著、打理日常生活,也能讓對方知道:不管如何,有個人站在自己這邊。會讓人很有安全感。

三、對話

當伴侶困在負面想法時,我會以3個面向與她對話:
  1. |向她提問|
    我喜歡透過提問跟她對話。提問的答案是由她自己思考而來的,比起直接給對方自己的主觀想法,不如一起透過提問整理思緒。但是!情緒重感冒時,她的回答必然是繞著負面思考而來,但這沒關係,此時我會描述我所知道的真實給她參考。
  2. |描述事實|
    浮誇矇騙或是安慰的話語,用在這時候只會讓人更無力,因此我選擇描述事實,以相對客觀的角度告訴她我所看到、所聽到的事實。
    【例1】
    她:「我覺得我真的很差勁。」
    我:「會嗎?或許你的感覺是對的,但我覺得你很厲害耶,你完成答應別人的事了。」
    【例2】
    她:「反正有我沒我都一樣。」
    我:「原來如此。你是這樣想的~我的感覺跟你不同,我覺得你很重要。」
    她:「那是因為你啊,我們在交往。」
    我:「我還想到一件小事,記得A朋友執行活動的時候嗎?他說過很謝謝你,你的主動幫忙讓他沒有後顧之憂,不然他根本做不來。給你參考一下。」
  3. |回答問題|
    伴侶詢問我的想法時,我會超開心!我認為主動想知道他人的想法,代表她準備好要尋求力量了(至少我是這麼想的)。這個階段我會安心的發表我的看法,也會用很真誠的態度對話,在給出我認為的建議後,也會明確表達:「這只是我的想法,不一定是對的,你參考就好。」
    讓對方知道有權利選擇接收與否、不需要因為不採用建議而有心理負擔。

6.6K會員
206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