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女友有憂鬱症,我該怎麼辦?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憂鬱症不像外傷,能夠輕易被指認出來,再體貼的為對方敷上藥料讓疼痛飛走。面對隱而難辨的內在黑洞,有時候連當事人都沒有察覺,相處中的兩個人往往需要時間,才能意識到憂鬱這個面向。如果交往後發現另一半有憂鬱症,該怎麼辦呢?
我與憂鬱伴侶的故事,正是從「不知道」開始的。相處初期的她正經歷躁期,顯得自信、自滿、高亢又春風得意的時期,隨著時間推移,才發覺伴侶有憂鬱症。正確來說,是她主動告訴我的,從我們的對話之中,憂鬱的傾向在關係裡浮出水面。
等餐背影看起來也憂鬱的伴侶

女友有憂鬱症,我該怎麼辦?

普通人如我,說不出知識與建議,依舊是以非常個人的經歷,只期望提供需要的陪伴者一點靈感。這裡想說說3個面向:
  1. 另一半有憂鬱症,我該怎麼辦?
  2. 我要特別注意什麼嗎?
  3. 我如何面對她的坦誠?

① 另一半有憂鬱症,我該怎麼辦?

首先,我有個不請自來的提議。讓我們邀請自己回到自己的內在,誠實面對一個只與自己有關的提問:「這麼問的自己,目的是什麼?」
也就是,問出另一半有憂鬱症該怎麼辦的自己,目的是什麼呢?只有釐清自己的目的,才能基於這份確定與明朗,找出問題的答案。關於「目的」,我整理了3個可能的面向:
  • 想知道如何對待(協助)伴侶比較好
  • 伴侶有憂鬱症時,我是否要繼續交往
  • 憂鬱症症狀讓兩人的關係受到影響了
自己的內在穩定(確定)下來後,才能夠回答「女友有憂鬱症,我該怎麼辦?」順帶一提,陪伴憂鬱伴侶系列文章,分享的是第一點「如何對待」的面向。

② 我要特別注意什麼嗎?

這篇文章不會有「該如何與憂鬱症伴侶相處」的建議,我最多只能說伴侶也是個普通人。我的意思是,不需要像腳受傷一樣特地上前扶著,以顯示自己正在「幫忙」。普通地、自然地相處,反而能夠減少彼此把時間花在猜疑,而漏接當下實際相處的美好。
我認為陪伴者最重要的、最首要的是通過自己這一關。明朗自己的目的後,接下來的相處方式相對沒那麼難,至少上網爬文取經有個方向,也能在挫敗時有個可以回歸的初心。
我很喜歡一本披著談判外衣,實則是提升自我靈性的書籍(註1),裡面提到關於人生兩難的一段話:「我們如何在得到真心想要的東西時,也兼顧到生命中其他人的需求?」
我認為這是所有陪伴者,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思考的提問。在接觸到如此具體的叩問之前,我想,我與伴侶誤打誤撞了一件小事:我們說好要讓彼此成為自己,就算要改變,也是成為連自己都更喜歡的人。我們心中想要彼此陪伴的溫情,也想兼顧支持彼此成為理想中的樣貌。
我們最需要注意的,事實上是自己的內在與初心。自我的內在安穩、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之後,通常就會知道該如何回應另一半的需求了。

③ 我如何面對她的坦誠?

不知道大家是如何在親密關係中碰觸到「憂鬱症」的呢?我們是在笑談之中。伴侶偶然提起一段低潮,當時在內心黑洞裡粉身碎骨幾百回的那種。「我有憂鬱症」伴侶說。
「經歷這些的你辛苦了,感覺很不舒服。你願意多跟我說一些嗎?」我微笑著摸她的頭,與其說是心疼,更多的是好奇在憂鬱迴圈裡是什麼樣的狀態。至於如何友善的提問、陪伴與傾聽,歡迎閱讀專題的其他文章。
我很感謝伴侶願意告訴我她的情況。雖然談戀愛本身就有親密關係之間的問題需要協調,但這份告知還是讓我在一些狀況發生時,多了一份警覺。
  • 註1:《從說服自己開始的哈佛談判力》時報出版

總結

女友有憂鬱症時該怎麼辦呢?我會先確認自己這麼問的「目的」。我想要更好的對待與協助伴侶度過症狀嚴峻的時刻,知道目的的自己,能夠更精準的為對方提供需要的內在支援與外在資源。
與憂鬱伴侶的相處過程中,我認為需要關注的不只是對方的需求,還有穩定自我的內在。搞定自己後,撇除伴侶是否有憂鬱傾向,對關係都是有益處的。當內在站穩了,剩下的就依自己的本心與本性,尋找適合彼此的互動方式。
《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專題,記錄了我與憂鬱伴侶的對話、互動與我的陪伴方式。如果我與伴侶的相處方式,也恰好適合您,期待免費的延伸閱讀文章能夠為您帶來更多靈感。(當然~歡迎解鎖付費文章,以實際行動支持我,我會非常感謝您為創作增添燃料:)
祝福每位看見文章的您
【延伸閱讀】

一個沒有心理諮商背景的普通人
陪伴憂鬱伴侶的小記
👉🏻如果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持續來點靈感請按下追蹤】✅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追蹤👉🏻「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

📣公告1】歡迎加入討論區

沙龍「碎進時間的裂縫」閒聊區已經開啟,預計分享日常閒聊版本的我與伴侶,還有湊不成章的文字,歡迎加入閒聊~

【📣公告2】一則偷跑的訊息

感謝一直以來追蹤《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專題的讀者(深深鞠躬)。近期vocus方格子即將推出折扣碼,5/12起訂閱季/年方案,結帳輸入「love89」首期有89折優惠😳!
5.6K會員
199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