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藍莓蜜瓜Pavlova,陶瓷娃娃般的蛋白霜蛋糕|無麩質甜點

2022/03/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帕夫洛娃Pavlova這個蛋糕的名字是來自一位世界級俄羅斯舞者,當時她到大洋洲巡迴演出,國家級甜點主廚特地設計了這款蛋糕來迎接她,因此也用她的名字來為這款蛋糕命名。不過Pavlova蛋糕到底是源自紐西蘭還是澳洲,據說多年來呈現兩國各表的狀態,到現在依然沒有定論。
Pavlova蛋糕的做法跟一般蛋糕很不一樣,不用麵粉也沒有特定的造型,因此也不需要任何模具。蛋糕主體是蛋白霜,你可以自由地把蛋糕堆成喜歡的樣子,影片裡面看起來好好玩的樣子,簡直像做手拉坏一樣,就是這點讓我躍躍欲試!
我從來沒吃過Pavlova,甚至也沒在甜點店見過她,第一次看到她是在YouTube上的看到食不相瞞的食譜影片!因為做法不難,外型又超可愛,其實搜尋一下就能找到不少相關食譜,很多台灣的烘焙頻道都有做這道甜點,我的做法大部分是參考食不相瞞,一小部分則是參考自不萊嗯老師的食譜
其實我沒特別喜歡蛋白霜,如果要我從蛋白霜派(Meringue Pie)或鮮奶油派(Cream Pie)二選一,我一定會選後者。偏偏這顆蛋糕就是在蛋白霜蛋糕體上蓋了厚厚一層鮮奶油乳酪餡…哇!這下命中紅心,我開始好奇這兩位經常蓋在美式鄉村派上的同學,蓋在彼此身上吃起來是什麼感覺?最上層再放上當季水果,增添清爽風味,光用想像的就要流口水了!
既然最近決定敞開心胸嘗試打發蛋白的甜點,自然不能錯過這顆可愛的Pavlova。開做前反覆看了好幾次步驟,依然很擔心自己打出來的蛋白霜會不會根本無法像影片中那樣自由塑形。幸好,一切都比想像中還順利一百倍!大概是上禮拜的輕乳酪已經把我的衰運扣打用光,幸運女神看不下去,趕快來讓我沾點光。
只要蛋白霜打得好,這顆蛋糕就算完成87%了!蓋在上面的鮮奶油乳酪餡很簡單也很難不好吃,而且材料滿自由的。家裡剛好有馬斯卡邦起司(Mascarpone)的畫,跟鮮奶油一起打發口感濃郁又滑順,如果買不到馬斯卡邦也能用奶油乳酪(Cream Cheese)代替,而最簡單的做法,直接使用打發鮮奶油也沒問題,不管哪種做法都很美味!
奶油餡唯一的重點是不要另外加糖。因為蛋白霜需要糖來穩定結構,沒有辦法減糖,以台灣人對甜度的忍受力這麼低,一定會覺得甜到受不了,此時就要由鮮奶油乳酪餡來擔任中和甜味的角色。
延伸閱讀,打發蛋白甜點:
〈影音食譜〉挑戰日式輕乳酪蛋糕!看似無害的軟綿綿難搞小可愛
〈影音食譜〉長崎蛋糕鬆餅/鐵鍋舒芙蕾《孤獨的美食家》Castella Pancake
而水果的挑選條件也跟別的甜點不同,放在Pavlova蛋糕上的水果請挑選不甜、最好還帶點酸的水果,理由同上,就讓新鮮水果與奶油餡聯手對付甜蜜蜜的蛋白霜蛋糕體吧!家裡剛好切了一顆不太甜的蜜瓜,搭配帶有酸味的藍莓,不管是視覺還是味覺上都很適合放在Pavlova上面,做完才想到最近就是愛爾蘭人的St. Patric's Day,剛好做了一顆綠綠的蛋糕,偶然的巧合讓人特別開心!
食材▼
○蛋白霜
蛋白 85 g
細砂糖 110 g
玉米粉 1 小匙
白醋 1 小匙
香草精 1/2 小匙
○奶油餡與水果裝飾
馬斯卡邦或奶油乳酪 50 g
奶油 200 g
藍莓 適量
哈密瓜 適量
Ingredients▼
○Meringue
egg white, 85 g
sugar, 110 g
cornstarch, 1 tsp
white vinegar, 1 tsp
vanilla extract, 1/2 tsp
○Topping and Filling
mascarpone or cream cheese, 50 g
heavy cream, 200 g
blueberry, 1/2 cup
diced honeydew, 1/2 cup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準備食材,蛋白與馬斯卡邦提前放置室溫,用中速打發蛋白。打到蛋白起泡後,一次加入1/3糖,繼續以中速打勻。
逐步加完所有的糖,改以高速打發蛋白霜。
打到硬性發泡,蛋白呈現光澤感。用手指捏一點蛋白霜搓揉感受一下,要打到糖完全溶解,摸不出顆粒。
在旁邊混合玉米粉與白醋,這兩樣都是用來穩固蛋白霜結構的,有些食譜會省略這兩樣,但我沒試過。
將玉米粉與白醋的混合物和香草精加入蛋白霜,攪拌均勻。
此時先把烤箱預熱到350℉/180℃,烘焙紙墊在烤盤上,將蛋白霜全部挖到烘焙紙上。有些人會先在烘焙紙背面畫出圓形,做為整形的依據,我覺得圓不圓沒那麼重要,直接全部挖過來抹就好了啦!
先用刮刀輔助抹成蛋糕的形狀,接著用湯匙在側邊做造型,然後中間挖出淺淺的坑用來填餡料。最後把表面抹平盡量不要有尖角,以免烤焦了。
送入烤箱後把溫度降到 250℉/ 120℃ 烤70分鐘,直到蛋白霜底部乾爽不沾黏。時間到關掉烤箱電源,烤箱門夾隔熱手套,讓蛋糕留在烤箱中慢慢降溫直到完全放涼。
等待時間來打奶油餡,將軟化的馬斯卡邦起司與鮮奶油放入攪拌盆中,以中低速打到紋路明顯、質地滑順即可。
取出放涼的蛋白霜蛋糕,小心地將整顆蛋糕放到盤子上,外殼很脆要小心拿免得裂開。
接著就是快樂的組裝時間了!首先蓋上一層厚厚的奶油餡,奶油餡的重量會讓蛋白霜表面微微塌陷,沒有關係,這樣奶油餡跟蛋白霜會更融合,也能塞進更多奶油餡。接著放上切好的當季水果。
最後灑一點糖粉裝飾就可以上桌啦!
完成的Pavlova蛋糕非常誘人!蛋白霜散發著甜蜜香氣,外殼一圈是脆脆的蛋白餅口感,中間則像棉花糖一樣軟綿綿的。蓋上滑順濃厚的鮮奶油乳酪餡,看似相像的兩種奶霜其實吃起來截然不同,每一口都能吃到這道甜點不同層次的風味!
我自己覺得放越多奶油餡與水果越好吃。食譜中的奶油餡份量其實配著吃很剛好,不過蛋糕可能沒辦法承受那麼多重量,可以把多的水果跟奶油餡放在旁邊,切片後再多挖一些放在盤子邊自己配著吃。
如果做完沒有要馬上吃,可以把烤好的蛋白霜蛋糕體放入密封盒在室溫保存,等上桌前才放上奶油餡與水果,以免蛋白霜受潮軟化。不過最好也不要放太久,這顆蛋糕還是現做現吃最美味!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K會員
35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