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禽獸.惡魔與女人香

2022/03/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輕時,讀到哲學家康德的一句名言:「憤怒,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覺得很有道理。在我們周遭的確有些人不僅脾氣暴躁、趾高氣揚、偏激刻薄、不可理喻,經常用言語和行動傷害我們,還擺出一副自以為是、你奈我何的模樣,看得就讓人忍不住怒火中燒,但如果你因一時衝動抓狂而和他爭辯、甚至纏鬥,那局面可能就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此時,用康德的這句話來提醒自己,的確有降低火氣的功效。明明是對方的錯,我為什麼要以憤怒來懲罰自己呢?
在受到某人無理又無禮的對待時,雖然我可以在心中默念康德的格言,然後聳聳肩,一笑置之;或不予理會,一走了之;但久了難免會覺得這似乎只是在逃避,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嗎?
後來我讀到孟子說的一段話:「有人於此,其待我以橫逆,則君子必自反也:我必不仁也,必無禮也,此物奚宜至哉?其自反而仁矣,自反而有禮矣,其橫逆由是也,君子必自反也:我必不忠。自反而忠矣,其橫逆由是也,君子曰:『此亦妄人也已矣。如此則與禽獸奚擇哉?於禽獸又何難焉?』」
大意是說:如果有人以霸道強橫的態度對待我,那我應該先自我反省自己有什麼不好或不對的地方?如果沒有,而對方依然惡劣如故,那我就再次反省,改善自己的態度,但對方卻是強橫霸道如故,那我只好對自己說:「他不過是個無知妄為的人罷了!和禽獸有什麼差別?我又何必去責難禽獸呢?」
我有一個朋友在遇到蠻橫無理的人大聲咆哮時,就喜歡把對方看成一隻「亂吠的瘋狗」,這是他免於憤怒的秘訣(你是正常人,何必對一隻亂叫的狗生氣呢?)。孟子勸我們在遇到這種人時,先自我反省兩次;自我反省是好事,值得效法,但我覺得在反省後將對方視為「禽獸」,卻有失君子的風度,似乎也不是理想的方法。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07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