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說菜]|「草仔粿」!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少見的,前陣子台中下了不少雨,因此本來每週日的祖孫家庭日,上週放棄一次,但心裡還是難免覺得甚麼事沒做一樣。不過,兄姊知道我不回家,便傳來照片讓我觀看,不看沒事,一看讓我直流口水!
這道傳統糕點是老媽的拿手絕活,它叫「草仔粿」,每次餡料總是讓我垂涎,這次若我料想沒錯,八成也是做鹹的,而且肯定加了打碎的花生米(或者菜圃米)!再輔以鹹甜佐料的調味,那入口之後劃開的滋味,真讓人難忘啊!只是做法繁複,真的很累人,以下就我印象跟各位分享。

🍽粿皮準備材料》

糯米3斤洗淨泡水備用、鼠麴草適量(上色用)、香蕉葉或者蘋婆葉

🍽粿餡料之材料》

絞肉1斤、油蔥酥適量(可用新鮮紅蔥頭製作較甜)、糖適量、很多油、醬油、蝦米或蝦皮、胡椒粉、米酒、菜圃米(蘿蔔乾絲)

🍽餡料製作方式》

1、起油鍋熱鍋冷油,將紅䓤頭切細後加入鍋中開始小火慢煸
2、逼出香氣後有些會變成金黃色後立刻起鍋備用,餘溫還會讓其他變黃
3、鍋子不須熄火,馬上加入準備好的絞肉將之炒香逼油,加入剛剛的紅蔥頭酥
4、繼續加入其他配料:糖、醬油、蝦皮、胡椒粉、米酒、蘿蔔乾絲
5、完成乾料後起鍋備用(記得要先試試鹹度,依個人口味而定)

🍽粿皮製作方式》

1、將適量的鼠麴草洗淨後放入滾水中煮5分鐘
2、取出放入冷水中降溫
3、降溫後稍微壓除水分,並將之搗碎備用
4、取出一半乾米漿塊蒸熟,再入油鍋煎,米漿塊會變得有點半透明,這叫做粿酺。
5、取出用盤子裝好備用

🍽草粿製作方式》

1、先將浸泡過2小時以上之糯米用研磨機磨成米漿(米水比例約1:1)
2、將沒好的米漿倒入米袋綁緊,並用扁擔與長板凳綁上麻繩壓乾去除水份
3、等到約莫半乾之後將米漿拿出(此時有點像石膏塊)
4、緊接著加入粿酺、鼠麴草揉成均勻的草綠色
5、將粿皮捏出適合大小在旁備用
6、準備一碗花生油在旁
7、將粿皮用手捏開個小洞平放於手中,加入餡料
8、將粿皮口封起,放上香蕉葉或者蘋婆葉,再用剪刀剪成適當大小(總結注意事項)
9、放上大蒸盤,完成後整個放入大鼎中以熱水蒸汽炊熟後起鍋放涼即可享用!

🍽製作總結》

草粿製作方式步驟八要注意,用剪刀修飾香蕉葉或者蘋婆葉時一定要預留1-2公分的邊緣寬度,因為蒸熟草粿時粿皮本身會變軟,容易往旁邊擴散,如果香蕉葉或者蘋婆葉大小剪得太剛好那就容易造成粿石流,那可會是一場災難!
草粿吃來口感就像麻糬,甜、軟、Q。如果是製作紅龜粿還會有"粿印"這種東西,可以讓粿的表皮印有花紋,甚至還可以印上吉祥意等字形,可說是十分喜氣。

🍽製作小常識

鼠耳草:引用出處
原產地為台灣、中國、日本、韓國、菲律、印尼、中南島及印度、非洲、歐洲、湖中部及南、大洋洲及美湖北部都有分布。其適應力很強,在地中大量繁殖生長,與農作物競爭養分,多視為雜草。全年開花其鮮黃色的花亮眼醒目長圓形的扁平瘦果,帶有白色的冠毛,常隨四處散,大量落地繁殖。食用方式,將鼠草嫩及幼苗洗淨,以沸水燙熟後,可沾取各種味料即可食用。或製做草仔粿,將鼠草嫩莖及幼苗洗淨後搗碎加入糯米漿團中,即可製成清香美味的草仔粿。鼠草的嫩葉是清明節時製作糕點的原料之一,滋味美好的古早味,故又稱清明草。
粿酺:引用出處
粿酺:煮熟的糯米團。將「粞」(tshè)(糯米團)取一小塊先蒸熟,成為像「粿」(kué)一樣且具有黏性的「酺」(pôo),稱為「粿酺」,再將「粿酺」揉入「粞」當中使其均勻,就可以用來搓成湯圓。

四季數位足跡:
《 
Matters |Vocus |depub.Space |Liker social |Potato Media |Noise.c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一位喜歡做菜給家人享用的一介煮夫,靠聲音就能接案配音的穩重男聲,卻在料理中誤打誤撞領悟出人生的另番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四季夏花上個月買了株四季夏花,花農說四季開花的茶花,這個月開了三朵,開了10-12天才榭。
avatar
Tom Cat
2024-05-29
【大方牛肋麵】 罕見牛肋條牛肉麵/台北信義區世貿美食/吳興街/四四南村/牛肉麵、手工水餃湯頭是清燉的~帶有牛肉香,會有香菜的香氣襯托 喝下去順口回甘,牛肉!是讓我驚豔的地方,他是牛肋條!(外型是長捲型,肉肉的大小很方便入口) 是牛小排和牛筋中間的肉質,不會太硬、太油、太軟爛,也不會太老,是帶有Q彈的口感
avatar
貪吃章魚
2024-04-15
《金剛經說甚麼》-第三十二品 應化非真分、應化非真、內聖外王菩提心、學佛的懶人、離經的四句偈、夢幻中如如不動、第三十二品    在修行中,務必參照《金剛經》,點明了「心」該如何修持。而佛菩薩開示所提到的習氣部分,也可透過多念誦《金剛經》並配合實踐以逐步化解。     在此將南懷瑾所著作的《金剛經說甚麼》文章一篇篇放上,建議您在誦持過程也應多多觀閱,對《金剛經》更了解。我們每天放上幾篇,單篇內容也不多,希望您細細品味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2-15
日本環球影城(USJ)任天堂園區聖誕節限定餐點🍽️環球影城不只攻佔你的錢包,還要攻下你的味蕾🎶
Thumbnail
avatar
Jenny
2023-12-06
《金剛經說甚麼》-第十一品 無為福勝分、不可數的福、受持四句偈、資糧、第十一品偈頌    在修行中,務必參照《金剛經》,點明了「心」該如何修持。而佛菩薩開示所提到的習氣部分,也可透過多念誦《金剛經》並配合實踐以逐步化解。       在此將南懷瑾所著作的《金剛經說甚麼》文章一篇篇放上,建議您在誦持過程也應多多觀閱,對《金剛經》更了解。我們每天放上幾篇,單篇內容也不多,希望您細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1-16
四季之歌春夏秋冬,季節交響曲
Thumbnail
avatar
葞澐miyun
2021-06-22
四季的氣味- 花的香氣走在五顏六色的道路上,撲鼻而來淡淡的香氣,我跟隨著氣味追尋,迎面而來一幅一幅的彩色繽紛景色,好像是一個美麗的世界,聞到那股味道,令人心曠神怡,讓人忘卻所有煩惱,我不禁坐在一塊石頭路上,遠看高聳的山景,近看一層層如彩虹般的花海,腦海中想起許多道理,那是師長與父母親曾經有過的教誨。   那淡淡花香,襯托
avatar
曉媛
2021-06-10
四季 左手香~攝於澎湖 經過許多年,他們終於在一起了。雖然男人憔悴落魄,女人仍守著他。 他說:「我的感情過程,好像經歷一輪四季轉換;十九歲那年遇到一個叫阿雪的女孩,那是我的初戀,我們愛的深切,卻得不到雙方家人的祝福,在我退伍後去找她,對方只告訴我:她今年開始在別人家過年了~我過了一個特別寒冷的年。」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6-09
四季 春東摸西摸到現在看一下時間 又過了晚上20:30分 距離過年還有兩個工作天 前幾天是立春 我想是指進入春季了吧 說真的 很多節氣 傳統習俗 我都不熟 只是跟著長輩走 遠方的親友 在這段時間裡 也較會有聯繫 但仍會有不聯繫的 不過 對於生活不怎麼有不同 偶爾還是會從親戚哪邊聽到消息 ㄟ 扯遠了 得拉回來
Thumbnail
avatar
菇爸
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