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小日記〕慢跑初心者的時間體悟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2/22開啟了粉絲專頁之後,其實我隨即落入「我到底憑什麼成為自由工作者」的自我懷疑以及茫然低潮之中,因此這三週都只能維持一週一篇的低頻發文。
因為小時候有氣喘,我不喜歡跑步,所以一直以來我的有氧運動都是在家裡附近的河堤「快走」,頻率不定,但是每次都是走1個小時以上、距離將近7公里;而離職後只要天氣好我就盡量去走,次數變多之外,時間跟距離也加長,2月底天氣逐漸走春回暖的時候,甚至出現了想要嘗試慢跑的想法。
原本我以為近期處於低潮沒動力的狀態,我肯定只會把這個想法放在腦袋,殊不知上週二走到堤防之後我就突然一個念頭決定:「今天就要跑起來!」
跑起來之後我立刻給自己一個設定:「很久沒跑了,今天只要先慢慢跑3公里就好了」(很容易放過自己的人XD)
之後跑起來的感覺,呼吸意外的沒有我原本擔心的那麼喘、腳步也沒有感受到明顯的沉重或疼痛(但是右腳足弓感覺緊緊的,之前跑的時候也會這樣,想請問大家知道如何改善嗎?),於是我還算能enjoy在慢跑的過程中,並且開始思考後續的計劃。
什麼樣的計劃呢?我在想著什麼時候要從一次跑3公里進步到一次跑5公里?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好笑,明明當下我還在頻頻確認手機APP、內心哀號:「怎麼跑這麼久了才幾百公尺?」、「3公里還好遠啊」等等,我的腦袋卻已經先各種思量了,標準的為了逃避當下(跑步)的痛苦,腦袋就先神遊到未來、身心分離的最佳例子XD
然後我原本計畫,如果到3月底之前,我至少每個禮拜都去慢跑2次的話,那下個月我就要進階到一次跑5公里,但我後來回過頭一想,為什麼我是用時間跟次數來限制自己?而不是更仔細的去感受跑步當下我的呼吸、腳步及其他狀態,再來判斷自己的身體是不是已經準備好進入下一個階段了呢?
這讓我回想到,之前我當社工的時候,每個會議、每種活動我們一定都會提早訂下日期,甚至還會往前回推籌備的甘特圖,讓團隊中每個成員都能夠根據時程去安排自己的工作,而這樣的習慣也延續到現在,我明明已經離開上班族的身份,卻還是習慣用明確可期的「時間」來預先設定自己的目標,而不是認真去感受每個當下自己的身心狀態,再從此刻去決定下一步要往哪裡走。
我覺得很有趣,當我卸下了上班族的角色、不再受到社會身份的限制,我開始嘗試回到自己,練習用真實的眼光去看見我的身體及內在狀態,並且跟隨自己身心的指引進行選擇,這是一個解構與重新再定義生活的旅程。
我家附近河堤的夕陽美景,是每次認真運動後最好的獎賞:)
46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