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態|環境選擇】"五人平均值理論"教我們的成功學?

2022/04/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最常接觸的五個人平均起來就是你。」這是美國商業哲學領袖Jim Rohn,曾提出"五人平均值理論",這樣的道理,從邏輯上相當合理。
那從科學角度怎麼看呢?
哈佛大學的社會科學家Nicholas Christakis的研究表示:「我們透過觀察和實驗的方法證實,如情緒狀態、身體大小、你有多友善、或是你是否投票這些看似非常私人的事情,其實都取決於你周圍的人是否會這麼做,你甚至會被那些你並不認識的人影響。」
那從行為心理學的角度看?
我們人類都是從眾避免懷疑的心理。若我們能從身旁人找到答案時,我們多半會盲從,只有極少數有人會折磨自己,探詢更多的可能性。
對此,我體會很深。因為,最近我開始打磨部落客與自媒體的邏輯,感覺有很多糾結,也常常停滯不前,所以我都從網上找尋解答,但總是無法有一個很明確的執行方式。但是,一次與經營10年的美食部落客的餐會聊天互動,雖然沒說到什麼太知識性的想法,但她的經驗分享卻敲開我的莫名糾結,讓我更加深信這件事。
那我們應該如何做,讓自己利用"五人平均值理論"的力量:
1.定期審視近期最常接觸的五人
2.分析他們在人際、事業、家庭的評價,嘗試用一句話總結
3.若有你不想要的特質,就勇敢地過濾,保持點距離
那我們如何應用"五人平均值理論"在工作,藉此獲得成功?
1.人:你的主管與同事能力與格局?相處上是否順暢?
2.事:你負責的專案成功機率大小?你負責的產品市場大小?市場成長性?
3.物:你最近學習的東西,是否順應趨勢?是否順應公司想要發展方向?
4.若以上大多都沒有,就該精進自己,換個工作環境了
下面影片是Jim Rohn分享的成功哲學,一句話總結: Keep on sowing, and fall on the good ground finally.
環繞你的人事物,就是造就你的平均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多年的特助經驗,走過北京、上海、陝西、杜拜、非洲 溝通談判、公司治理、品牌行銷、運營管理、業務推廣 「修練願力,把生活中每一個不願意轉為願意,將願意轉變成人生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