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雜談] 聊聊自己對於紀律養成的看法。|20220409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 紀律是為了什麼而存在?

  父母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因而制定了一系列名為「邁向成功人生的行事曆」,這份對於成功的追求,可能來自父母的期許,也許來自孩子的夢想,但無論哪一種,行事曆都必須嚴格執行,而若要孩子乖乖照著行事曆走,那麼擺在父母眼前的就剩下兩條路,一就是父母陪著孩子一起執行,二便是讓孩子自己養成習慣並執行。
  後者的選擇自然是大多數父母的期望,畢竟現代人生活忙碌,父母不僅要操心工作,更要照顧長輩,若是孩子能自主的努力學習,當然是再好不過,因此在孩子進入所謂的行事曆地獄之前,父母就必須讓還是養成所謂的紀律。
  培養紀律這件事並不是越早開始越好,這我深有體悟,若是太早開始,就算父母解釋再多,孩子依然搞不清楚做這些事的好處是什麼?因為這些好處是需要長期的複利效應才有意義,但孩子可沒這麼多耐心等待,因此只要父母稍微鬆懈,這所謂的紀律養成就會隨之崩壞,甚至孩子會試圖反抗養成這些所謂的好習慣。
  就我個人而言,小時候父母要求我一定要在睡前、起床時刷牙,但由於黑人牙膏對於小孩來說實在太辣,因此我對於刷牙這件事很抗拒,於是我總會偷偷不用牙膏刷牙,甚至連刷牙也隨便刷幾下就走,根本沒有好好的清理牙齒與舌苔,直到小學第一次蛀牙,我才初嘗惡果,從此乖乖刷牙,但那時為時已晚,我的牙齒大多數都蛀牙了,所幸都還是乳牙,還有一次機會。
  就算爸媽跟我說不好好刷牙,牙齒會掉光光,儘管聽起來很可怕,但說實在的,年幼的我根本不能理解牙齒掉光光到底有什麼可怕的?難道有比牙膏的辣味更可怕嗎?
  說這個當然不是要求父母必須跟在孩子身邊一起刷牙,而是要說若是孩子不能明白刷牙的好處是什麼?那麼對他來說刷牙就只有痛苦,但這份痛苦,因為父母的要求,他無法迴避,因此只能以投機的方式完成這項任務,這件事可以延伸很多事情,諸如讀書、才藝,甚至早睡早起等等;在不理解好處的情況下,培養紀律幾乎是無用之功,只要脫離父母的監督,放飛自我是肯定的。
  孩子或許沒有足夠的自制力,也缺乏耐心與眼光,但大人就能夠輕鬆的駕馭紀律了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比起孩子,大人自然更加沉穩、明事理,能夠深度思考,但為何大多數的成人卻依然無法養成紀律呢?
  我常常跟一位朋友聊天,每當我問他為何不這樣做時?他總是回覆我,因為「誘因不夠」。
  早睡早起,對身體有明顯的益處,但卻仍舊有人選擇在假日的白天大暴睡,夜裡瘋狂熬夜;對他們而言,早起儘管對身體好,但僅僅如此還不足以構成使他們早起的誘因,對他們而言,平日的工作壓力早已讓他們身心俱疲,週五的夜晚當然要來瘋狂紓壓,比方說玩遊戲、追劇,甚至是社交活動,狂歡使他們的感到歡愉、解放,儘管大腦發出惱人的疼痛、心跳不規律、腳底虛浮,他們卻選擇無視,因為比起肉體的不適,壓力的釋放更是當務之急。
  大人比孩子更可怕的地方,就是能夠分辨事物的優先順序,這並不是說每個人都能很好的判斷每件事的先後,而是每個人對於每件事都有一套自己的分辨標準,舉例而言,洗澡時,我會先洗頭,再洗身體,最後洗臉,而我的朋友則是先洗臉,再洗身體,最後才洗頭。這一套分辨的邏輯是由他們的成長歷程而塑造的,什麼才是他們要的,只有他們自己清楚。
  紀律被稱之為通往成功的橋樑,你當然可以不走這條名為紀律的大橋,而用其它方式抵達彼岸,但這些方式絕不會比通過紀律之橋更為輕鬆。
  成功各有詮釋,有人認為世人眼裡的成功是世俗的、缺乏心靈層面的,因此也有人認為成功是心靈的昇華,但無論哪一種,都需要紀律的輔助,每個人都夢想著實現自身所謂的成功,因此都會借助明確的、嚴格的行事曆,來保證自己能堅守紀律,執行這份由自己定義的「邁向成功人生的行事曆」。
  但往往這份行事曆執行不到三個月,便戛然而止,絕不是因為意外橫生,更不是夢想已然達成(就算達成也該持續堅持紀律),而是因為誘因不夠了。
  為何誘因不夠?起初對於夢想的憧憬,熱血便油然而生,這股熱血沖昏頭之後,邁向夢想的誘因就被無限放大,任何事物都會被暫且擱置,紓壓的活動、與朋友的聚會、享受美食等等,都要為夢想讓步,隨著時間的消逝,熱情也隨著冷卻,他們逐漸發現自己就算嚴格執行計畫,但夢想仍舊不可及,而人們將會再次回歸先前的分辨事物先後標準,紀律這件事,又再次隨之崩壞。
  或許看到這,不少人嗤之以鼻,很明顯這些人的失敗,是源於他們並沒有覺悟,在執行這份看似周全可行的計畫時,沒有考量到自己的性格,成了他們失敗的主因,不過,這點問題,大多數的人很快就會發現這個癥結點,於是他們會去查找資料,看看別人是怎麼達到類似的成功的,在這樣的一個網路時代,幾乎什麼樣的資料都是查的到的,甚至連如何執行的方法都可以交給你,於是他們依樣畫葫蘆,最多只是把這些人紀律中所謂的回饋機制的獎勵,換成自己喜歡的獎勵罷了,而執行這份計畫後,本來只能執行三個月的事情,延長為半年乃至一年,但最終依然無法堅持。
  很多書籍都會教導我們如何養成好習慣,並讓這些好習慣為自己製造複利效果,但就算知道又如何?知道我們就會照做嗎?如何會的話,就沒有會虛度光陰、沒人會放棄夢想、沒人會失去希望走上末路,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覺悟與認知。
  我因為蛀牙,所以願意乖乖的刷牙,甚至用牙線清理牙縫,為何我願意做?因為我被這份痛苦折磨過,我知道它能帶給我什麼,而我也深刻的明白,我做了這件事的好處是什麼。
  在我眼裡,紀律並不是通往成功的一座橋梁,而是遠離痛苦的救命索,只有抓牢了它,我才能遠離苦難。
  我清楚,紀律在很多人心中,並不是這麼一個絕對的存在,它在人們眼中是一種進步的選項,而不是必要的,但也因為這種謬誤,導致人們在堅持沒一會兒就會放棄,最後又退回去原本的舒適圈,繼續被一件件細小瑣碎的痛苦折磨,既然我們都知道好習慣會帶來複利效應,那麼壞習慣當然也會如此,痛苦是會隨著你的年紀倍增的,遺憾、病痛皆會慢慢顯現,等你發現,一切都晚了,因為你能做的不是修復,而是僅能制止傷害的擴大。

二、 結論

  雖然我舉的例子不多,但我想大家都能夠自己延伸我的概念,而這個概念,基本上就是所謂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說真的,就算大家都看過很多菸害防治的影片,但香菸就會就此根絕嗎?在我看來,只有少數人才有辦法透過紀律來預防這些痛苦折磨,無論是肉體或是心靈層面的,他們清楚的明白這件事的利益,而我們這種一般人只能透過刻苦銘心的方式才能明白並堅持。
  我常常跟我朋友說要早起,但他們往往充耳不聞,因為他們不曾被頭痛煩惱、不曾因為晚起而對於陽光的消逝感到遺憾,他們不能明白我心中的痛苦,不明白我心底那份刻苦銘心的痛,因此他們無法共感,只能粗略地透過文字、影片等外在衝擊,讓自己知道晚起的缺點,但這終究無法為他們帶來任何改變。
  或許很少有人看過談紀律,可以談的這麼有壓力、這麼負面的吧?
  你當然可以選擇無視我這一篇文章,可以繼續學習比方原子習慣,這等教導你如何培養好習慣的書籍,但對我而言懷抱著有路可退的想法去執行紀律,是難以成功的,我必須清楚且深刻的知道自己的錯誤,才能堅定的執行紀律的生活,我便是如此,那麼你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88內容數
透過「流浪者之歌」的故事,我充分的體認到,人生最重要的事便是「面對自我」、「認知自我」,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的活著,而非隨波逐流。或許,我的感悟,在你的眼裡很是膚淺,我的想法,在你看來太過單純,但這卻是我透過「自問」得到的答案。比起向人尋求人生解答,我更願意多點失敗,多繞點路,只為了找到屬於我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