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被人傷害到傷害別人……帶孩子探討那些我們不應該說出口的話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常帶高年級和國中的孩子寫〈最不喜歡大人說的一句話〉這個題目。根據統計,「還不趕快去寫功課?!」榮登排行榜第一名。這學期的課程,我整理了八句學生筆下的「傷人金句」給孩子們看,他們深感認同。聊過以後,還沒結束,真正的重點才要登場!這也是我在這學期加進課程中,試圖帶領孩子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 適合對象:國小高中年級、國中
  • 付費訂閱可看:延伸思考

「還不趕快去寫功課?!」

這一句話是不是很熟悉呢?不管是我們小時候常常被唸,還是長大之後常常唸小孩,這一句話總是一再出現。
過去,我在每一屆的高年級課堂上,都會帶他們寫〈最不喜歡大人說的一句話〉這個題目。根據統計,「還不趕快去寫功課?!」或者是被命令去讀書、寫評量的話,榮登排行榜第一名,大多數孩子都對這一句話相當反感,甚至受傷,認為爸媽壓根不信任他們。
日本兒童精神科醫師宮口幸治發現,當孩子聽到父母的嘮叨,即使被迫服從命令,內心的反抗心理已經萌芽,反而更不願意唸書,親子之間的關係也因此惡化。他主張:「念書和學習也是一樣,不該是聽到命令後才去做的事。真正的捷徑是父母成為孩子的榜樣,讓他們覺得要是認真念書就能變得跟父母一樣,開始自主學習。」(參考《我不是不努力,只是做不到你滿意:讓每個孩子在「墜落」前,都能獲得該有的幫助》)可見, 「以身作則」比「以嘴碎唸」的效果好得多,也更省時省力。
除此之外,「你看別人表現這麼好,你怎麼這麼差?」這類父母拿其也表現優異的孩子來和子女比較的話,則是和「還不趕快去寫功課?!」競逐冠軍寶座。這幾年下來,我看到不少孩子因為這句話而受傷,卻從來沒有見過有孩子因為這句話而受到激勵。
這學期的課程,我整理了八句學生筆下的「傷人金句」給孩子們看,他們一邊聽,一邊點頭,還有人表示每一句話都曾經出自於他們的父母或老師之口。
聊過以後,還沒結束,真正的重點才要登場!這也是我在這學期加進課程中,試圖帶領孩子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78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