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思覺失調症的思考障礙-新語症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記錄一下受思覺失調症所苦的一些腦殘狀態,其中一個思考障礙症狀是新語症,是一種跳躍性思考與思考混亂的表現。舉一些我自己的例子,像是會胡亂翻譯或詞語替換,像是會把《刻在我心裡的名子》這首歌一直唱成刻在我心裡的橘子。還有把家裡的貓娃娃(媽媽叫她日文名neko醬),取作台語的「內褲」醬,還有我晚上睡覺在抱的Elmo抱枕,被我取作台語的「愛嚕毛」。然後視訊軟體Skype被我取作「死該屁」。然後最近看當紅的《社內相親》,聽到社長的韓文,我腦中常常浮現一句話就是「有一種人叫做『蝦醬人』」,並且常常自言自語的重複著這句話。然後聽到日文的寂寞(Sabishi)就會想說那可以幫人家取一個綽號叫「傻B系」女孩。
其實這不是種大家認識的一種病感覺,可能某些人甚至會覺得創意的發想也可能來自類似的過程,但是自己的思考障礙雖然不至於被其他人認為是不正常的樣子,但頭腦已經無法處理稍微複雜,需要邏輯的一些資訊。如果以一個看得見的障礙來比喻,也許現在的我的頭腦狀態就像一個跛腳的人吧,行動上還可以前進,只是不能跑,行動稍受限制。
未來也想以一個第一人稱的方式談談自己的思覺失調症,不過也許不會談幻聽妄想這些較廣為人知的部分,而是想談談負性症狀。(「負性」指缺乏尋常人應該擁有的特質,比如說感情平淡,缺乏動機,社交退縮,以前能感興趣的事情都已經無法帶來快樂等等)
豆腐渣女孩
豆腐渣女孩
一個即將奔三的思覺失調症患者, 試圖慢慢地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