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客觀也是對自己的一份溫柔】 〈你的生命裏,有沒有一把持續性的小火?〉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2016年京都南禪寺的楓紅
20211104舊文
前陣子在《百病起於寒》一書中,看到很有意思的一段敘述,讓我聯想到,人生這條路,如果想走的又穩健又長遠,那這種「懂得用持續性小火去溫暖自己」的概念,是相當重要的。
書中摘要如下(p132):
1.很多人以為泡澡時一定要夠燙才不會感冒,其實剛好相反。就像烤魚一樣,如果用大火燒烤,只會讓表面烤焦,裡面還是冰涼的。但如果用小火慢慢烤,就能從裡到外都均勻受熱。
2.泡澡也是一樣,如果用很燙的熱水,皮膚表面就會產生防護,防止熱度進到身體內,結果泡了半天,身體內部還是沒辦法變暖。
3.所以作者建議,用略高於體溫的水,約37-38度,就可以泡久一點,中途冷了再補水,可以泡到三十鐘左右。
而人生中能持續溫暖自己的那一把小火,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我以好友最近跟我分享她的一個工作上的進展為例。
這陣子她去競逐她們公司的一個經理職的位置,這對她來說,算是職涯裡一個驚人的突破。因為在這之前,她已經被冷凍許久年,而後來的這幾年,則是就算有升遷機會,她也都拒絕了,以一種意興闌珊的態度在「邊疆單位」蹲著。她說過,上面的人講起她,總是說:「那個某某某,能力很好,品行也好,但就是太清高。做我們這工作,這麼不想轉彎,不能柔軟一點,是萬萬不行的。」
而這一兩年好友開始學習智慧,心理狀態有了很明顯的提升,不再那麼把以前她眼底視為絕對黑的那些人事物,就釘死在那邊不能轉圜了,當她願意對別人的判斷留有空間餘地時,她發現自己反而越來越能找到推動事情的關鍵步驟,事情推動的了,那些原本讓她討厭的人事物,也就逐漸變得沒那麼令她討厭了。職場上的人際關係明顯好轉了。
而當人的能量越來越趨盈滿,就能感知到自己人生的下一步該做些什麼,這是很自然的。
也就是說,她這次是很欣然去提出競逐意願的,跟她既往那種漠視、或總是當有一丟丟想前進意願時,又馬上打退堂鼓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例如前幾年,當上面的人又想提拔她時,我就曾鼓勵她要去接受更大的挑戰,機會來了就把握,但她總會講出很多很多理由,去否決推掉這樣的機會)
**
而接下來的這段談話,則是讓我印象最深刻、最驚豔的。什麼是「用小火溫暖自己」這個概念,要從這裡開始來重點說明。
她說:「但就算這次競逐沒有成功,我也不會太失望。因為我覺得重點是,要讓自己的這股積極性能量有流動出去,那麼生命會自有它的安排。而且上面的人本來就有他們更全盤的考量,鐵定是我在自己現在這個位子上的角度,所看不到的。我有我自己的相對位置,公司也有它的相對位置,如果這個時局剛好彼此可以磨合上,我就會在那個位子,如果暫時還不是,那也沒關係,因為我很清楚知道,那也不是我不夠好,只是還不是最好的時機。我仍然會繼續享受我的生活,過好它。」
那一把生命裡的小火到底是什麼?就是可以這樣,和煦又溫柔支持自己的一股力量。原來真正的正能量,就是能一直用「更客觀」視角去看待自己與這個世界。這又分成兩個層面。
一是什麼是該做的,思考清楚後,就毫不猶豫去執行(例如她決定去競逐經理職位);二是看似面臨阻礙時,也能從更大的視角去看待這一切:對自己,也對這世界很有空間,不會隨意就被情緒淹沒掉,不會因外界成敗就輕易否定自己。
學習身心靈的路上,我們難免有時會踏入這樣的「誤區」,就是覺得自己做了很多努力了,心念上也有很大的調整與修正,但為什麼那個外部世界的「回饋」還不夠多?或是說,那個回饋的「量」,你覺得是不足以支持,你認為自己已經付出的那些努力與改變。
而且有時,當人在「踏出更大的一步」時,也就是說,你覺得是在鼓起很大勇氣了,是全部投注進去了,但結果並不如人意時,就會有很大的反作用力,就像是你舉起了一把熊熊烈火,想要一次到位,想要立刻把自己烤暖,但結果卻是把自己烤焦了,而身體裡面還是冰涼。
其實不是你的努力都是徒勞,而是我們真的也要學習用「更客觀」、「更有餘裕」的視角去看待我們的人生。你有你的小盤,但這個世界、這個社會也有它的大盤,這是個「媒合」的過程,而「媒合」是需要時間的(也就是你想轉換到另一個更好的平行時空);天時地利人和,是真的也需要等待的。
學習客觀,是生命裡那把持續性的溫暖小火不可或缺的一環,除此之外,也包括你要繼續去滋養你的生活、拓寬你的眼界,把自己照顧好哦。
**
好友:「京都又楓紅了,嵐山小火車一路的風景太美了,明年有機會的話,我們一起去。」
我:「當然好啊。沒想到疫情、缺水危機,都逐漸度過了。好感恩現在平平安安的生活。」
好友:「真的!感恩這一切。」
我還沒跟好友說的是,真正美麗的不只有嵐山的楓紅,我還看到了她靈魂裡的美麗與光采。無論她這次做的決定,結果是否如人意,我都知曉,她已帶著一顆盈滿喜悅的心,在前行她的人生了;而我們之間的陪伴與情誼,也是那把小火裡頭的重要成分,將會持續溫暖支持著彼此的人生。
------------------------------------------------------------
*課程資訊*
《放過自己,正能量就來了》讀書會
**台中現場,亦接受遠距視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嘉誼
鍾嘉誼
跟隨章成老師樸素禪修多年,為《讓我的功課,變成我的精彩》讀書會帶領人~ 提供一對一個人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