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覺察﹞有意識的感恩,擴充了同理心的容量(上)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1月份的時候,我還困在無法徹底放下前男友的窘境中,雖然已經不至於強烈的責備自己沒用,但仍感到深刻的無力,不知道到底還能夠用什麼方法,讓自己早日終結對於前男友的妄念。
那時候剛好越南的一行禪師逝世,我在柚子甜的文章中得知這位禪師,並對他的著作產生興趣,後來也在誠品翻閱了一行禪師的書籍,在《怎麼愛》這一本小書中,看到一篇短文讓我產生了醍醐灌頂之感,內容是這樣的:
「河流廣大無垠,具有接收、容納和轉化的能力。心量狹小時,瞭解和慈悲是有限的,我們就會痛苦。我們無法接受其他人,無法容忍他們的缺點,我們堅決要對方改變。
但如果把心量擴大,同樣這些事情就不再讓我們痛苦。我們善解人意、慈悲為懷,能夠全然接納他人。」
過去我總是正面對決、想辦法要求自己趕快忘掉前男友、釋放掉內心各種跟前男友有關的負面感受,但是這兩年下來,卻始終無法徹底清理;而一行禪師這段文字讓我突然意識到,如果一直無法正面處理跟前男友有關的情緒,心裡並因此反覆感到痛苦,那何不換個方向,想辦法增加心中開心跟感恩的能量呢?這麼做或許只是轉移注意力,但也或許真的能夠像一行禪師所說,因為感恩而變得慈悲、進而稀釋轉化分手的痛苦。
後來我在一場希塔療癒的體驗課程中,聽到了「感恩日記」這個調整自身頻率的方法,又剛好朋友跟我分享的Youtube影片中,提到讓自己快樂的方法其中一個也是在睡前感恩自己,宇宙前後出現了類似的訊息,讓我決定要採取行動、每天寫下屬於我的感恩日記!我毫不猶豫拿出2013年第一次去日本自助旅行的時候,在銀座的百年文具老店鳩居堂購買的漂亮花花小筆記本,並從2/8開始,每天睡覺前,寫下當天的感恩日記。
我的作法是,每天寫下2-3件感恩週遭人事物的事情,沒有特別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我就會寫上感謝媽媽替我準備三餐、洗衣服等生活小事,油盡燈枯的時候我連天氣美好宜人、手機仍然如常讓我使用這種習以為常的情境都會寫上;接著再寫下一件感恩自己的事情,通常是寫下當天我覺得自己有努力做到的事情,像是持續運動、開始寫新文章等等,常常寫的時候都會懷疑這些真的算是值得感恩自己的事情嗎?但為了要達到目標,我都會帶著矮優(台語)的感覺寫上去,某一天因為腸胃型感冒幾乎什麼事都沒做的時候,我甚至寫了:「感謝我今天沒有太過責備因為感冒身體不適而幾乎一事無成的自己」XD
原本我也沒有預期寫這樣的感恩日記會帶我什麼樣的具體改變,就只是單純認為這是好事,我就去做了,但後來跟家人陸續發生了一些事情,我的情緒反應不如以往強烈,甚至比以往更快能夠換位思考,並想到能夠貼近家人感受的處理方式,最後事情和平落幕了,這讓我覺得有點神奇,想到這或許就是感恩日記的力量。
—————想知道感恩日記的力量嗎?敬請期待下集的分享—————
歡迎來Facebook同步追蹤我:)
45會員
1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