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直男成為心理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直男在心理師中是少數的存在,在一些研究中,男性心理師佔19趴,再以個人的不科學統計,直男和非直男的心理師大概各半吧,那就接近10趴,而我是其中一員。

人少不是沒有原因的,老實說直男的特質還真不適合心理師,我們通常理性、直線條、對他人情緒較不敏銳、木訥等等(當然一定有例外),真的沒幾個特質適合心理師,當然你可以說心理師很多樣,特質造就不同風格的心理師,但這些讓我們與情感遠離,對關係不敏感的特質,都超不利於這份工作。

大學剛踏進社工系時,我對於「敏感度」這件事很困擾,我不懂什麼是對人的敏感,當時問了老師和同學,得到的答案是「你得增加你的人生經驗」及「練習對這個世界的大小事情有感覺」,這些句話非常正確,但也讓當時的我困惑,活了快20年,我還真的對世界沒有什麼感受。

回想起來,早在小學中年級,我就清楚的知道「哭是丟臉的,也無法解決問題」這件事,很無奈,我失去了表達許多情緒的方式,遵守了環境要我遵守的規則,我們可能早早就在練習理性,早早就開始遠離自己的感受,習慣了用邏輯來看世界。

當我們進入助人相關科系後,可能很難相信自己真的能靠近別人,因為這經驗在過去就很少發生,或是說在之前的人生,這壓根不是重要的事情。

回想社工系的一堂會談技巧課,每堂練習完都要寫反思,那是我接觸自己的開始,實在是很不習慣又痛苦,我在最後的反思作業寫下:「我真的無敵想逃的,反思會開始不認真寫,但又對逃避的自己失望」

這一趟路途顛簸,後來我也終於成為心理師,現在的我還是有很多紮實的直男特質,也許一輩子都無法改變吧。

我也還是不太容易流淚,但每每感受到眼眶的濕熱,我都會很珍惜,也確信自己對這世界是有所感覺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當員工不敢提問,問題就成了難題現代企業管理中,建立開放溝通和問題解決文化至關重要。 討論問題的根源及後果,並提供解決建議,包括建立開放溝通文化、強調問題導向的思維、鼓勵團隊合作和鼓勵試驗和學習。
    Thumbnail
    avatar
    June
    2024-05-29
    當你真心接受這些價值時,會發生一些令人難以置信的奇蹟!我是世界上最幸運的人,任何事情都能順利達成! 我擁有無限的好運氣,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這個世界為我準備了美好的安排,我心懷感恩! 我相信一切都將按照自動導航的最好安排發展! 我吸引著成功和幸運,是世界上最幸運的人之一! 我的人生充滿著祝福和機會,一切都是如此美好! 我堅信我會獲得最好的
    Thumbnail
    avatar
    豐盛自由
    2024-05-26
    【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02】新鮮人想當PM,沒有經驗該如何開始?提問者的職涯問題: 我目前是一位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希望能夠進入產品經理(PM)的領域。對於像我這樣缺乏經驗的新鮮人,應該如何開展職涯呢?是否有一些建議或指導可以提供給我?
    Thumbnail
    avatar
    專案管理的江湖人生
    2023-12-25
    影評|《如果 30 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別總是只看見自己的不足,找回你的閃光點吧!2020年的火紅日劇《如果 30 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帶著我們反思我們常常只看見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並且羨慕別人。然而可能在別人眼中,我們也是讓人羨慕的存在呢~所以讓我們看見自己的閃光點,多多肯定自己是個美好的存在吧!
    Thumbnail
    avatar
    Adora
    2022-03-06
    受苦者的潛在療癒力——論精神疾病當事人作為心理健康臨床工作者的可能性受苦者不意味著一定具有比較好的能力,但是若受苦者從歷程中長出對苦痛的認識,並發展出一套相應的策略和處世哲學,那麼這名受苦者身上或許存在著其他治療師所沒有的獨特療癒能力。在這樣的觀點下,我們若只憑著精神疾病標籤就論斷一個人是否適合當心理健康工作者,將會是相當盲目與偏頗的態度。
    avatar
    張復舜
    2021-11-20
    書評:《讓尼采當你的心理師》常言道:「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我們在人生這踢路上會經利許多砍科而感受到痛苦,甚至會活在他人的目光中而失去自我。 那麼該怎麼辦呢? 韓國作者朱賢成借用尼采的超人哲學結合心理學的海島理論試圖告訴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經驗都是獨特的,我們與其迎合世俗價值,不如活出自我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朱建豪
    2021-11-06
    【情感亦成就】見太多個案才生病/生病才要當心理師──對成為心理師的精神分析大家好,我是諮商心理師 Harris,蘇俊濠。今天想要聊聊一個很多人好奇的事:一個人為什麼想要當心理師?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要稍微繞路一下,先去回答別的問題──我們很少去問一個人「你為什麼想當音樂家/游泳教練/工程師/無名的上班族」,但總是很好奇要問「為什麼你想要當心理師?」,這個現象大概已經反映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1-06-24
    當對護理師的投訴成為常態前陣子美國擔任RN的朋友寫出她被病患抱怨動作太快不夠溫柔,甚至被辱以「你們中國人都是這種態度」等話,雖我私心認為這只不過是疫情下的種族歧視反應,反正現下全世界的人都將病毒源頭指向華人。大家紛紛勸當事人別當一回事,可是說真的,當事人很難不當一回事,被病人投訴感覺就像熱臉貼冷屁,滿腔熱血卻被對方迎頭一個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1-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