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卡片盒筆記》讓輸入與輸出不再是最遙遠的距離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感謝遠流出版邀請,這次讓我有機會掛名推薦這本好書!也在視覺筆記社團進行抽書活動,抽書連結如下
我們將在下周五5/6,中午12:00抽出兩位幸運伙伴喔~歡迎伙伴們把握機會!
說到這本書讀起來挺有共鳴,但一開始先請大家想像一個情境,在一個電腦還不普及,沒有各種好用的筆記軟體、APP的情況下,有位大叔,透過一套自己發明的筆記法,幫助他寫出主題不同超過70本專書400篇以上的論文,甚至過世後他遺留的手稿經人整理,又出版了6、7本專書。

這位大叔,正是德國社會學家魯曼(Niklas Luhmann)

而那套獨家發明的筆記法,就是最近火紅的【卡片盒筆記法】
想看看這方法與魯大叔的成果,可參考這部影片
這邊我想分享自己閱讀本書的三大共鳴點

1、讓資訊像積木一樣,具體可見、任你拆解

科技進步或許讓你不用一張張手寫卡片,但面對資訊破碎化的時代,如何有效整合,是每個人需要具備的能力。
如同我常說視覺筆記的關鍵在於讓無形、抽象的資訊與想法被看見,我自己是用視覺模板來把每本書的知識拆解成一個個積木模型,而卡片筆記法的單位更小更彈性,宛如把一本書拆解成數十張的知識小卡,當你想做主題文章的寫作,便可把對應有關的卡片抽取出來進行整合。

2、如何高效整合的關鍵在於,統一格式

昨晚很幸運參加卡片筆記寫作高手朱騏的分享,同為本書的推薦人,讓我看見卡片筆記在閱讀拆解,並整合完成一篇心得文章的過程,其中的關鍵我覺得是統一的格式,以下我依照進行順序簡單介紹。
卡片筆記寫作術

1、 觀點

你的想法從何而來?你可以針對書中的關鍵字進行提問,比如「素養」接著你可以問自己幾個問題,比如:
  • 為何需要素養?
  • 素養用在哪些情境?
  • 如何學習、如何教?
  • 素養是什麼?
  • 素養學習有分時間點嗎?
以上問題你可以任選一個,然後進行回答,比如我們選「什麼是素養?」這題,而我自己的答案是「素養就是決策與問題解決的能力」
這個回答就是我的觀點!

2、 案例-

關於剛剛寫下的觀點有沒有你自己的經驗、書中的案例、故事?
針對素養是什麼這題,我聯想到葉丙成老師分享過的一個比喻
他說素養就像開車,你學會了開車的能力,知道方向盤如何控制、踩剎車等,但遇到有人闖紅燈、行人衝出來、不熟的路段、聽著導航到陌生地點、狹小路段要會車等情境時,你會如何思考、決定、行動,這就對應到我剛提到的觀點「如何決策下決定?你如何運用能力來解決問題!」

3、 標題-

為這張卡片內容下個標題,這裡我會下【素養,人生成長最強外掛-決策與問題解決】,基本上想標題就是逼著自己再思考、整理、篩選資訊的過程。

4、 總結-

你的結論、金句、行動呼籲,【素養關鍵本質是思考,打造問題解決大絕招】
簡單來說我覺得每張卡片都像則臉書短貼文,問題在於你臉書發文上百上千則,你很難搜尋,更別說整理同一主題或關鍵字內容成為一篇文章,而卡片筆記寫作法,正是適合大家習慣發文的特性,讓筆記輸入與寫作輸出間,不再是遙遠的距離。
更精彩的內容可以參考朱騏老師的五月線上分享活動喔!

3、不要從零開始,讓筆記帶領你前進

「關於寫作你還在從白紙開始寫嗎?」
「還在等待或捕捉那飄忽不定的靈感來寫作嗎?」
「面對電腦打開word檔,腦袋卻一片空白?」
那或許是因為
  • 你沒有養成平時紀錄蒐集素材的習慣(所以一時間沒東西寫)
  • 你沒有建立一套整理系統(所以眼花撩亂難整合)
  • 你沒有一個輸出結構(寫作有什麼結構?想到什麼寫什麼,搞得邏輯不通、頭尾不一致等)
所以《卡片盒筆記》在做的,就是:
  • 透過卡片最小單位讓你輕而易舉地完成日常想法、知識紀錄
  • 建立統一框架(像是標題、觀點、案例、總結),當然你可以再自行增加調整,有效幫助整合。
  • 以終為始建立架構,比如閱讀心得架構、專欄文章架構、故事行銷架構、工作報告架構等,有了這些架構搭配卡片的素材,加入你的輸入與輸出。
想了解工作告報告架構,你千萬別錯過我們五月份讀書會《圖解報告力》
圖解力讀書會-高產出的本事
報名連結:https://www.surveycake.com/s/RNXvn
讀書會介紹:https://reurl.cc/3o55VX
你的閱讀與輸出、應用還是距離遙遠嗎?
你的筆記完成之後很難用嗎?
推薦你可以參考這本書來打造屬於你的筆記系統,讓日常的累積成為幫助你前進的最強外掛!
歡迎各單位課程、紀錄、知識圖解專案合作邀約,關於我更多的介紹如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K會員
140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