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研究所初衷學理論罵政府 轉行意外加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事記者工作10年左右,在職進修去念研究所,契機乃因當時和一位官員討論政府機關行政效率不彰之事,他脫口而出「白京生定律」(Parkinson’s Law)五個字,這個在行政學、管理學(翻譯成帕金森定律)相當知名的定律,學新聞的我卻是第一次聽說,官員侃侃而談定律中的下列行政組織病象,只能用「驚為天人」四字形容。

1. 行政首長多喜歡增加用人

這就是機關組織中常見的所謂「建立王國」現象,平均每年約增加百分之五或六左右。

2. 機關成立的年代愈久,成員的素質便愈來愈低

因為首長多不喜歡用比自己才能高的人,以免日後養出競爭者。

3. 機關開會時間的長短,與議題的重要性成反比

遇到小事無關痛養,紛紛發言;遇到大事卻提不出好的意見,會議很快結束。

4. 機關採用「委員會」的組織愈來愈多,效能卻相對低落

委員會集體決議,規避責任,造成效率低落,且內部易結黨營私。

5. 機關行政效率日趨低落,但外表的建築及設備卻愈來愈豪華與壯麗

凡是愈喜歡大興土木,建築華麗辦公廳的機關,可以推測該機關正在日趨腐敗之中。

6. 機關至年終會「消化預算」

為了避免下年度預算被刪減,所以年底前傾向消化預算,將預算用盡。

寫特稿批評時政超好用

當時,心想上面這六點在寫特稿批評時政超好用,跑府會如果要評論政府能講出個道理,較能說服讀者。加上認識社區大學承辦主任正好在念EMPA公共事務在職專班研究所,熱心地提供考古題,決定去念公共事務研究所。

時間擠一擠就有

那時兒子念幼兒園,婆婆在幫忙照顧,心裡盤算著,如果他念小學之前不去念研究所,接下來可能得等他國中畢業才可能抽空去念,秉持著「時間和乳溝一樣,擠一擠就有」的想法,和兩位同業好友一起準備考試,當時錄取率三成,我和其中一位好友錄取了,互相掩護之下,花二年半時間念完。
因為跑新聞接觸政府機關,研究所教的行政學、政治學、行政管理有實務概念,念起來並不難,同學多數為公務員、小學老師,少數幾位民代,在職進修把課集中排在休假的那兩天,真是充實。

轉行起加分作用

剛念完研究所時,非常鼓勵別人去念,學歷不是念研究所重點,而是透過進修跳脫一成不變的職場,學習另一個看待事情的角度、接觸一些原本不易接觸到的人。
意外收獲是拿到碩士學位5年多,轉行時,公共事務碩士學歷起了加分作用;而當時一起念研究所的好友,因緣際會到地方政府擔任一級主管,公共事務碩士學歷列在學經歷上,更顯相得益彰。
(努力兌現在方格子日更文章一年,但昨晚格子系統怪怪的,實在太睏發馬特市後就先去睡了,今早趕緊補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6會員
40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感激還願文|「我居然考上了!」文組社會人士該不該唸研究所的腦內活動與我的版本解答本篇文是以一位大學畢業後、工作六年社會人士的視角分享對於文組生唸研究所的各種想法,著重於研究所對於職涯規劃的影響,而非如何考取特定系所(因網路上很多網友們都很熱情分享了,我想以我自己的見解分享更廣大的面向)。 首先,對於自己錄取了心目中的研究所真的感到萬分不可思議,至今仍沒有感覺到實感;既然如
Thumbnail
avatar
Min
2024-04-06
我要不要去唸研究所?準備結束諮詢的時候,承辦人員問我可不可以再幫一位個案諮詢,因為個案很急,雖然經過一整天馬拉松式的諮詢服務,滿腦子想的只有趕快回家吃老公幫忙準備的美味便當,但眼前有個需要我的人,我只要再晚一個小時就可以吃到便當,而他可能就會因為問題沒解決而懸念好幾天,於是欣然的同意了新增一位的安排。 他一坐定就問我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10-01
畢業生的難題 到底該就業還是念研究所? 新學期開始了。教室裡多了許多新面孔,第一堂課下課後,有個短髮大眼的可愛女學生怯生生跑來問我:「老師,可以問妳一個問題嗎?」「我今年大四就要畢業了,但現在不確定要不要讀研究所,妳可以給我一點建議嗎?」 畢業後要不要升學讀研究所,還是直接就業工作?我想這大概是所有畢業生都會經歷過,不斷問自己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柯幸宜 Emily Ko
2023-09-12
《五大步驟幫助TOEFL(托福)及IELTS(雅思)考生,將高階英文證照考試化為在歐美念研究所最佳助力利器》赴歐美念碩博士班天龍國學員,在準備TOEFL(托福)或IELTS(雅思)學術英文聽說讀寫考試中,務必用正面積極心態準備這類高難度英文證照考試。如果你平時是個非常喜歡用英文學習歐美新知者,準備TOEFL(托福)或IELTS(雅思)就是精煉自己高階英文聽說讀寫的最佳助力(而非阻力)。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7-09
辭職念研究所到底要花多少錢?遙想2021年6月底,當時所有人正被Covid-19疫情搞得心惶惶之際,我辭去了事務所的受雇律師工作,開始了全職研究生的生活。在辭職之前,我做了詳細的計算,以為靠存款就足夠支應兩年的生活,加上一些額外的收入,應該還可以過的去。 兩年後的今天,我以「存款+收入-餘額」的概略方式,計算這兩年來的花費。
Thumbnail
avatar
GYB
2023-07-07
申請梨花女子大學研究所 II [申請提出]外國人特別招生申請研究所
Thumbnail
avatar
수정的韓國留學生活
2022-02-27
申請梨花女子大學研究所 I[申請前的準備]哈囉!我是수정 sujung,歡迎舊雨新知👋 久等了!!申請研究所的經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수정的韓國留學生活
2022-02-26
【人生經驗分享--工作求學】從6個面向思考「我到底要不要繼續念研究所?」最近又到了研究所推甄的時刻,每年的這個時候,總會有許多大學生為此感到相當的煩惱--不知道自己是否該念研究所。 在我大四的時候,很常聽到一句話:如果你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的話,就先去唸個研究所、拿個更高的學位吧! 這句話乍聽之下好像是合情合理的,畢竟華人社會相當重視學歷成就。但如果…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10-11
日常|研究所入學前雜談進入研究所生活前,慢慢拾回往昔的閱讀時光和隨筆習慣,我總想著追尋的事情,竟也在2021的暑假告了一段落。然後周而復始。
Thumbnail
avatar
雙兒
202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