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們常有個信念,覺得一切都要公平,即使是我也希望一切都是公平的,但長大成人後發現,一切本來就是不公平的。學校裡總會有孩子穿著名牌光鮮亮麗,也會有孩子畢業旅行都因繳不出費用而無法參加,我們常常覺得教育是跨越階級的管道,但事實上,有錢的人有更多資源栽培孩子,當然他們有更能延續他們的階級,沒錢的人光是賺錢都沒時間了,哪可能還費心在孩子身上,這些孩子沒有資源,除非天賦異稟,否則常常延續父母的階級。
這個每次來找我玩遊戲的小男孩,很強調公平,特別在公平對他有利的時候,小孩如此,其實大人也差不多,當利益衝突時,公平這個信念就會浮上檯面,我想在心理師界最悲傷的是,在學校系統裡,心理師被掛在三級輔導,也就是要服務的是三級個案(較嚴重),但專輔教師是二級輔導,處理的是二級個案(相較三級沒那麼嚴重),但待遇可就差很多,一個是約聘,隨時都可能計畫沒了政府沒經費而無頭路,一個是正式老師,被國家制度保障的公務員,更遑論暑假,心理師要正常上班,專輔教師早就跑得不見人影。但制度如此,也無可奈何!
但換個角度想,專輔教師就是只能在一間學校裡待著,除非有調校,而心理師可以去任何地方,只是工作都是約聘約用或勞務承攬,當然也有建立起名聲的行動心理師,他們的收入可不亞於全職工作者,當然跟他們多元協槓能力也是息息相關。
論薪資待遇,那專輔教師當然比一般約聘不太調薪的心理師好很多,但也有過正式老師辭掉正職,專心成為行動心理師的,雖然這樣的人不多,但多半協槓寫書、演講、開工作坊之類的能力絕佳。
當然,很多人會說心理師可以開諮商所呀!!!但在雙北開諮商所,若沒有自有房屋,那房租成本和經營所花費的經費,財務槓桿可要細細考量,且也要花時間經營,並忍受前幾年可能虧損的狀況,沒有一定資金也是無法開案,更何況現在諮商所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競爭也是越來越強。
近代不比以前,用各種勞務承攬、計畫性人員的名目進行雇用,而正式老師缺也是非常競爭,心理師考試一年年的增加新手心理師,但這是一個什麼都不確定的時代,很多時候也讓我覺得冥冥中有祂的安排,對我從沒想到我會嫁到北部生活,這個世界也從來都不公平,誰有知道下一秒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呢?既來之則安之,相信若一直有在努力,那機會總會到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