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個人臉書與粉專或社團的同步經營術:問題不在臉書用戶衰退而是「方法」是否正確|經營臉書 16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篇要分享的是,如果在經營個人臉書的同時也有開粉絲專頁 ( 以下簡稱粉專 ) 或擔任社團管理員,我認為的最佳同步經營術。臉書用戶持續衰退是事實,但不可否認使用臉書的人還是不少,而且用戶多為中年人,這些 30~40 歲與 40~50 歲的用戶經濟實力比 20~30 歲的強,是我們圈粉的好地方。
對於想透過臉書累積粉絲進而達成變現的夥伴,臉書用戶衰退不是最大的問題,我覺得最大問題是經營的方法,方法如果錯了很浪費時間,下面是我的一些看法,如果你沒經營粉專或社團只有個人臉書也可以看喔。

個人臉書部分

因為已經有粉專或社團,這邊就是專心營造「個人品牌」,相關技巧如下。

要分享正面的貼文營造個人品牌形象

例如正面的、正向的、善良助人的、熱心公益的、親子家庭和樂的、認真專注於本業工作的貼文,這是要營造好的個人品牌形象。

偶爾也要分享挫折類與耍廢文拉近與讀者的距離

好比分享挫折、憤怒、意外、沮喪、不爽的貼文,或是追劇、吃垃圾食物、整天待在家看電視的耍廢文,因為我們也是人,是人就會這樣的遭遇或行為,這種貼文可以營造我們也是平凡人的形象,拉近與讀者 ( 粉絲 ) 的距離。

留意貼文觸及率下降問題

因為貼文觸及率持續下降,要留意演算法問題,建議定期搜尋網路上分享的最新演算法。這點做不到沒關係,因為 99% 的人都做不到,但就是多少要做一下功課,以免花了一小時寫貼文根本沒幾個人看到的窘境。

行銷類貼文宜減為 20% 以內

之前這篇我說臉書貼文 70% 生活類 30% 行銷類 ,那是指只有經營個人臉書而言,本文講的是另外還有經營粉專或社團,因此行銷文比率必須再降低,例如 20% 以內,比率可以自行拿捏。已經有粉專或社團了,個人臉書這邊不用搶。

行銷類貼文要特別用心寫

既然個人臉書行銷類只能 20% 以內,寫的時候就得特別用心。舉個例子,好比你跟我都想行銷訂閱投資文,那麼臉書貼文的結構大致如下:
  1. 要有標題,最好是吸睛的標題:不要沒有標題直接寫貼文,除非短文。
  2. 內文可以套用 ROA 框架或是魚餌文框架
  3. 要明示或暗示我們的滋潤生活來自投資的奧援:例如我不用像一般人在公司或固定場所上班是因為以好的投資當靠山。
  4. 時機:好比有支股票大漲了,我會貼文說我早在三個月前就預測或做功課了;又例如即將配息了,我會分享我是第 12 次領息、未來也會繼續領息,貼文內容則是說明持股信心何在?現在還能買進嗎?再例如有支股票大跌了,我會說持股續抱,原因為何?
  5. 千萬不要在貼文的內文直接貼臉書以外的網址連結,這會大幅降低觸及率!變通作法是貼在留言區。
  6. 更多臉書貼文寫法可以看這篇這篇,都是公開文。

粉專或社團部分

我自己沒經營粉專或社團,主要是同意于為暢老師的看法:經營個人臉書就夠了。另外,兩個月前曾有臉友問我接任他社團管理員位置的意願,我也婉拒了。
當然,同步經營粉專或社團也是可以的,這是不少人成功的路徑。只是,要注意的東西遠比前面的經營個人臉書多很多,必須花更多時間與精力。

粉專與社團的最大差異

OOOOOO。
以下則是我對經營粉專和社團的其他看法。

粉專

OOOOOO,具體地講如下。
  1. OOOOOO:OOOOOO。
  2. OOOOOO:OOOOOO。
  3. OOOOOO:OOOOOO。
  4. OOOOOO:OOOOOO。

社團

OOOOOO,具體地講如下。
  1. OOOOOO:OOOOOO。
  2. OOOOOO:OOOOOO。
  3. OOOOOO:OOOOOO。
  4. OOOOOO:OOOOOO。

結語

  1. 臉書仍值得經營,關鍵是方法要正確。
  2. 同步經營個人臉書與粉專或社團很花時間,方法必須更正確高效,否則時間久了才發現徒勞無功很可惜。
  3. 同步經營時,個人臉書部分以營造個人品牌形象為主,要多分享正面的正向的東西,偶爾也分享挫折類與耍廢文能拉近與讀者的距離,然後寫行銷文要特別用心。
  4. 經營粉專就是OOOOOO。
  5. 經營社團就類似OOOOOO。
  6. 同步經營粉專或社團現在才發覺事倍功半,如果捨不得放棄粉專或社團,OOOOOO。
★ 延伸閱讀:
  1. 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 1:基本認知,想通這三點再經營臉書,以免低等勤奮 ( 公開文 )
  2. 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 2:臉書貼文一定要寫「文案」,這裡至少有四招方式 ( 訂閱文解鎖開放 )
  3. 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 3:臉書貼文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 訂閱文解鎖開放 )
  4. 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 6:臉書準鐵粉的六個特徵與三個養成法 ( 公開文 )
  5. 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 9:臉書這種行銷法會兩頭空,不如寫廢文就好! ( 訂閱專屬 )
  6. 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 10:臉書的貼文要像「丟魚餌」,四個實例說明〔全文開放試閱〕 ( vocus Premium 文 )
  7. 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 11:臉書貼文這兩招吸引點閱與導流量超有效(非指標題黨) ( 訂閱專屬 )
  8. 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 14:回答網友如何加速圈粉、回顧本系列文 ( 公開文 )
  9. 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 15:經營多元平台的三個高效方法,別讓自己窮忙累!五個平台的比較 ( vocus Premium 文、1 元訂閱 )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其他地盤【POTATO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160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2K會員
955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