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背脊湧上一股熱感直衝頭頂,
然後向全身蔓延接著心情盪到谷底;
我認出這種焦慮感,
當我對眼前的情報失去掌控能力時,
它在孩子準備離家求學時來過,
它在孩子開學時也來過,
它在孩子回家遠距上課返校時也來過,
它在我得知要一個人在家時也來過,
它在我不知道老闆跑去哪裡時也來過...
它來的時候我連書都無法好好讀,
它來的時候我會發現自己在網路上亂逛失魂落魄,
它來的時候如果又碰到陰天情況會加劇;
如果我發現它來了,
走出去曬太陽運動可以轉移,
去找朋友聊天陪伴也可以改善;
早上它又出現了,
在此時疫情確診數一天比一天增加的同時,
孩子告訴我這兩天她要返校,
理智告訴我這是早晚的事,
理智也告訴我孩子已經長大可以面對與選擇自己的行動,
焦慮卻還是主導了我,
我有擔心卻不只是因為疫情,
其實疫情確診多數是輕症,
我問自己焦慮的是什麼?!
焦慮的是第一時間無法與孩子在一起,
焦慮的是十來天的相處又要分離,
焦慮好像是一種反覆的測試,
比起第一次它來的時候症狀輕了一些,
但每次的原因都差不多;
我認出了它的症狀也查到原因,
現在外面是陰天,
我還是想出去走路,
我還是想擺脫焦慮,
而不是任它擺佈我!
手足無措的時候,
讓我的腳有意識地走,
讓心回到它的位置.
走...動...送它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悅讀者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安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求簡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借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中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焦慮的家長】【焦慮的家長】     會考成績陸續公告,動動手指就能查到全國成績的分布,身為新竹的家長,就是比其他縣市更焦慮,除了竹竹苗自己的三級分制以外,還有成功、東興兩家公立學校的特殊成績,可以讓大家一起焦慮,別忘了明年還會有勝利國中,獨焦慮不如眾焦慮。  
    Thumbnail
    avatar
    Yi
    2024-06-13
    焦慮時代-人文的追尋參加由趨勢滙流人文書院舉辦的國家圖書館活動,題目是「焦慮時代-人文的追尋」,聆聽楊儒賓老師和紀金慶老師的精彩講座,深入探討新人文精神、人文的創造性,還有科學革命的誕生及其對現代世界的影響。活動心得分享在下方文章內容中。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4-06-11
    焦慮不超過一段路焦慮,像是一隻無形的手,常常在我們最不經意的時候緊緊抓住我們。然而,您是否知道,散步一小段路的時間,就能讓這隻無形的手鬆開,讓我們重新呼吸到自由的空氣?今天,我們來聊聊如何在散步一小段路的時間內,通過簡單的步驟,舒緩我們的焦慮。 焦慮的來源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因工作壓力、人際關係、未來的不確
    avatar
    月菲
    2024-06-07
    焦慮和冥想:我的改變之旅你曾經焦慮嗎?這篇文章分享了作者的焦慮症症狀以及如何透過冥想來自我療癒的故事。作者曾因工作壓力而讓焦慮症狀加劇,但透過冥想正念的方法,逐漸改變了自己的生活。如果你也是焦慮的人,不妨一起來看看作者的改變之路。
    Thumbnail
    avatar
    Kenny Chou
    2024-06-06
    焦慮的一天之後還是回到文字來記錄和療癒自己。 這陣子其實累積了滿多焦慮的情緒,到今天算是到了一個臨界點,因為我看其他人、其他事情總是不順眼,帶著批判。 經驗讓我知道,這就是我在批判自己、對自己苛刻的反映。 我批判自己,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然後產生焦慮。我太想控制一切,不想接受不確定,覺得自己沒有做好、沒有盡
    avatar
    FanYin Lin
    2024-05-04
    avatar
    Fie's Monologue
    2022-02-15
    【焦慮腦學】焦慮像是一杯熱咖啡(作者:精神科專科醫師 簡婉曦) 「壓力」與「焦慮」,兩者都是我們生命裡經驗到的一種常態。焦慮是壓力反應的一種,是發生於頭腦裡的科學變化,並不只是發生在心理上的痕跡。在本篇文章中,我們整理近年焦慮在頭腦的研究、認知心理治療對焦慮的拆分以及臨床治療實務,希望能夠帶給讀者一個完整的焦慮治療觀。
    Thumbnail
    avatar
    醫療心空間
    2021-07-27
    焦慮五重奏:覺察、面對、感受、遠離、檢測 「覺察」焦慮的來源 我認為釐清自己焦慮的來源很重要,先搞清楚讓自己焦慮的原因是什麼?職場?特定人物?未知的事物? 每一種焦慮來源應對的方式會有所不同,也不是單憑自己就能獨力克服,所以必須先釐清焦慮來源。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7-10
    焦慮..越來越覺得年紀越大 ,焦慮的時間越長 我不知道我的焦慮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的 有可能是從小養成也有可能..... 在母胎中就種下焦慮的種子..... 也許是我自己不願放下的一些執著困住的
    avatar
    讓心流浪
    2021-06-28
    焦慮的天敵—正念:《其實你很好》走進正念—正念用英文講就是mindfulness,意思就是覺察、關注和注意。這個概念最早來源於佛教的禪修,後來被引入西方心理學範疇,來幫助人們更好地進行情緒管理、自我調節、提升注意力等。美國麻薩諸塞州醫學院榮譽醫學博士喬.卡巴金博士在一九七九年時將這個概念引入課堂,開創了正念減壓課程,並初創了正念減
    Thumbnail
    avatar
    方舟文化
    202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