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的故事(130) #轉化焦慮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看到工作者對新資訊的焦慮,例如:

#碳焦慮 #ChatGPT焦慮 #氣候焦慮 等等

 

各種焦慮驅動你不斷追著新東西跑,

每天總有看不完的報告、書、影集、新聞等

 

你花了這麼多時間學習,懂這麼多道理,

為什麼過不好這一生?

 

#因為要學的事更多了!

 

很多資訊指出許多產業的勞工將被AI取代,

搞得人心惶惶帶來很多恐懼。

 

對不少人來說也是天大的好消息,

因為AI技術已被證實能提升員工效率。

 

透過 AI協同作業提升工作效率,

為什麼我們會比以前的人更忙?

為什麼我們更沒有時間?

 

#因為要做的事更多了!

 

科技加劇了產業競爭,客戶買東西要性價比,

我們自己買東西也要性價比,

沒有競爭力就沒有生意機會,

若不是要做得更精緻、更特別,

就是要做得更便宜,

 

工時因而變得更長!

 

我們陷入覺得自己學經歷雖高,

另一方面我們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

 

明明我們有更新科技、更方便生活、更多資源!

#因為未來挑戰更多更難,你得找路前進。

 

所以,我們比從前更焦慮:總覺得要做更多事,

把每件事都盡量做得更好、更快,才能夠生存。

 

認清事實:別人有,你也要有!

如同這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有比較就有焦慮,而且永遠比不完!

 

這是一個焦慮的時代,

焦慮會讓我們身不由己想要做更多事、

做事時掌握更多細節、

無論如何一定要做點什麼,

停在同一個地方可能就輸了。

 

於是產生 #無限賽局 思維,

不停奔跑、不斷追求、無止境成長等

 

我們看起來能力比以前更強,但也更累!

漸漸地,覺得自己不夠快樂,

但說不出原因是什麼。

 

在我跟同仁聊到這些相關話題時,

他們問我:你是如何化解這些焦慮的?

 

公司辦理兩性平等、職場霸凌等教育訓練,

我會提出對自己面對焦慮的問題,

希望得到專業答案可以化解的。

 

可見這些問題的焦慮,搞得我情緒不穩定,

幸運地是逐漸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態與起心動念。

 

我遇上焦慮時會有一場心內戲:兩個我對話,

如果有人覺得我戲很多,

應該是副作用吧!

 

提升自我覺察能力可以化解焦慮感,

覺察哪些是必要的、哪些是不必要的。

 

我平常透過有紀律運動、閱讀及寫作等,

將自己置身事外,把我帶出焦慮的困境,

更可以求得內心寧靜,預知下一步能力!

 

這觸動我對如何減輕焦慮跟壓力的技巧研究,

我把這技巧應用在人、事上,也有用!

 

有技巧地幫助夥伴處理自身或工作的議題,

幫助夥伴把思緒從眼前的短期得失起伏,

放遠到長期幸福、人生智慧。

 

這對於減少工作中的焦慮,

創造安定感很有幫助。

 

我開始注重夥伴的職商,什麼是職商?

本以為是我發明名詞,搜尋後是已有名詞,

 

職商又稱職業智力(Career Intelligence),

是一種動態職業情境中的成功智力,

是人們在面對與工作、職業有關的問題時,

所表現出來的綜合應對能力。

 

瞭解自己的職商,可以幫助你少走冤枉路,

用長遠的眼光看清自己,

讓自己在職場領域獲得最大程度的發展。

 

你需要用自己的能量,來引導夥伴提高職商,

從而讓他們能有機會釋放內心的那種卓越不凡。

歐文松
歐文松
1.ESG碳管理師、淨零碳排放高階決策人、PMP、仲裁人、採購專業人員。 2.從事ESG、減碳藍圖、碳中和、低碳運輸、綠能等領域業務,累積許多實際案例。 3.從服務台灣公司到美商國際集團,對價值觀、制度、文化及管理等熟悉,充分理解市場發展趨勢,掌握眾多領域人脈,並具30餘年服務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