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真的那麼重要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一位也在身障服務領域的朋友邀請我,分享「針對身心障礙畢業生,求職的面談技巧和自傳履歷準備」的講座,原因是許多學校老師希望協助畢業生做好就業的準備。其實,類似的課程訪間和網路上已經有非常非常多,包括數字銀行、人資主管、甚至企管顧問、心理師...等,然而當對象是身心障礙者的時候,其實需求的確非常不同,不適合用一般的方式教學。但不管如何,這類主題的課程突顯出他的市場需要性,看起來好像在暗示,面試技巧、履歷的準備對於求職扮演超級重要的角色?真的是這樣嗎?
除了面談技巧、履歷自傳外,招募甄選的領域中,還有一項很盛行的做法 Reference Check(也稱作資歷查核),資歷查核會在錄用求職者之前向他之前的主管、同事、人資調查他過往的表現或風評,它假設你的前主管或同事如果也肯定、或是沒有批評你,至少能幫助公司避免「踩雷」,聽起來好像也很有道理。但事實真的也是這樣嗎?
前面我們談到對於面談技巧過份重視以及資歷查核的懷疑。以面談技巧來說,你覺得一個求職者會被錄取的最關鍵原因是甚麼呢?除了必備的工作要有之外,答案是還真的不一定...,搞不是人家今天想找的是乖乖牌,但你太有想法;人家就想找私大畢業的,但你學歷鍍金;人家不想找同業出身的,但你卻是多年的同業背景出身,還自以為非你莫屬...。而以資歷查核來說,工作表現、為人處事常常很主觀,甚至現在勞工意識抬頭,有很多人因為公司違法而提起勞資協調爭取自己的權益,其實你還真的沒有錯,但如果人家跟你的前東家查核,你覺得自己的評價會好嗎?假設這樣的話,那資歷查核的有效性是不要大打折扣?
所以回過頭來,面談技巧、工作風評...等等終究只是次要的項目,確實需要花時間準備,但不要太執著在這上面;也不要過份的花太多時間糾結在上面,心態上順其自然吧,最重要的還是要回到工作能力以及工作態度(這邊指出缺勤、工作配合度等)。
再來看看一開始我提到:身心障礙求職者的面談技巧及履歷自傳等技巧。雖然我提到不要花太多時間著墨在這上面,但針對這群聽眾來說,是有必要花時間量身訂做這類主題,而不是拿坊間的內容來套用,因為橘逾淮為枳,例如以智能障礙來說,假如今天雇主都願意給機會讓他來面談了,你覺得會在乎他的工作能力有多優秀嗎?你覺得雇主想從履歷表和自傳上了解甚麼?肯定和一般的求職者非常不同。假設你用教導一般求職者的面談技巧讓智能障礙求職者學習,你覺得會不會有反效果呢?你覺得雇主的反應會是甚麼呢?準備的重點絕對會是完全不同的方向。
最後,如果有機會去分享這門講座,日後再跟大家分享這類主題囉。
做足準備,永遠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追蹤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peiwensist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37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佩雯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儀容外表的重要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錄Podcast對我有什麼好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畢業以後直接參加職訓好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假如日本這條新聞是真的,面對中國大陸我們就不能天真浪漫根據這條新聞報導,日本神戶學院大學的華語課程中國教授胡士雲去年暑假短期返回中國大陸之後,目前已經半年以上聯絡不上了,很有可能遭到中國當局拘禁了。 胡士雲教授在大學裏從中國話的古典與傳統教到初級到應用。 根據大學官方網頁,胡教授1960年生於中國江蘇省,是暨南大學博士。
Thumbnail
avatar
蔬中自有口木子
2024-03-18
經濟學快思慢想:為什麼薪水不再高一些? 陶晶瑩真的是慣老闆嗎?月薪三四萬是低薪嗎?為什麼老闆不願意付更高的薪水給員工?餐飲業天生慣老闆比較多嗎?還是另有原因呢?讓我們用經濟學的思維來一探究竟吧。
Thumbnail
avatar
Tommy Chen
2023-10-22
電話行銷陷阱|ptt網友也分享過,差點被台O生醫招式KO!免費試用品不是真的免費!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00:00 電話行銷陷阱 00:20 台糖?台O生醫 01:02 什麼!強迫購買嗎? 01:35 台糖新聞稿正式聲明 01:53 ptt網友分享經歷 02:28 我後來怎麼做?
Thumbnail
avatar
Stella__
2023-10-01
凱茜女孩專訪(中)工作和生活,真的需要平衡嗎?面試、報告用英文,光靠ChatGPT不行!|怪獸科技公司對經營自媒體滿三年的 Cathy 而言,工作和生活其實是密不可分的。在她看來,真正的壓力來源不是問題本身,而是你是否有解決問題的行動。引用亞馬遜創辦人 Jeff Bezos 的話,壓力往往是因為人們沒有解決問題的意願而產生的。當你勇於面對問題,並採取行動去解決它,就能真正感到進步和快樂。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9-22
碩士學位真的值得嗎?新建築與設計學院MCM碩士學程 免論文、免英文、一年完成,厚實職場競爭力!念碩士真的對職場有幫助嗎?這是許多人在職涯規劃中面臨的重要問題。碩士學位對於職涯發展上的影響,以及大部分的人在念碩士時會遇到的困難,並介紹美國新建築與設計學院(MCM)中文學程的獨特優勢,幫助你更輕鬆地完成碩士學位,爭取職場更大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NSAD
2023-09-11
《靈魂急轉彎 Soul》找到自己人生中的「Spark」真的那麼重要嗎?今天我想聊聊我很喜歡的一部皮克斯動畫片《靈魂急轉彎》,這部片獲得了2021奧斯卡「最佳動畫片」,是一部後勁挺強的一部動畫片。自己在看完這部影片後,箱根大家聊聊有三個面向。以下會談論到劇情內容,如果還沒觀看電影的朋友請直接離開,或是收藏這則文章,之後再回來看吧! 享受生活中每一個悸動
Thumbnail
avatar
YC在德國
2022-05-15
雙響泡真的那麼難吃嗎|雙響泡泡麵全系列開箱大家一致公認最難吃的泡麵,那一定有雙響泡,但匡匡近期又看到一堆業配文,所以我決定自己吃吃看,說不定真的有什麼誤會,吃完發現沒有誤會,哈哈哈!如果你在意份量,完全不在意味道,這款絕對冠軍,但是我自己覺得會被公認難吃除了湯頭味道奇怪以外,還有一點就是名稱跟味道不相符,詳細內文請看▼
Thumbnail
avatar
泡麵職人
2022-05-11
創作筆記2: 個人品牌定位怎麼做? 定位真的那麼重要嗎?你是否還在考慮打造個人品牌? 還是經營到一半開始出現瓶頸? 或是也跟曾經的我一樣上了太多太多的課程,卻依舊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而感到一陣徬徨? 今天的創作筆記就要來跟你分享,我對於個人品牌定位有什麼樣的看法,以及整理我在各個課程常見到的幾個定位方式給創作者朋友們!
Thumbnail
avatar
飄泊的云
2022-04-09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6/10 「想請問早餐在電影裡真的很重要嗎?」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改編自Decard上的文章,故事講述一隊情侶是如何因為「早餐」而有日後的發展,而電影不只是為原先故事擴增更多內容,在演員上也找來「怪物級新人」之爭的李沐,以及創作歌手周興哲共同主演,只不過擁有這樣本身就吸睛的故事,以及強力號召力的演員加盟,電影最終的表現卻給人一種差強
Thumbnail
avatar
Jericho
2022-02-08
愛閃耀董事長,讓你知道敷面膜真的很重要嗎? 愛閃耀董事長,讓你知道敷面膜真的很重要嗎?愛閃耀最新面膜技術,快速又有效創造面膜新思維! 但是,愛閃耀董事長說,如果挑選錯誤面膜,即使每日花費時間敷面膜,也依然很難改善膚質狀況。而愛閃耀iShine所推出的新面膜,跳脫現有面膜市場框架,效果良好也能快速感受改善,才是解答。
avatar
olga lin
202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