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畢業兩年不出去工作,我該怎麼辦?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這個經常想要"速成"的社會氛圍中,很多時候我們會將自己的標準套用在別人身上,心裡會認為我能做到的事你應該也可以,但通常這樣想都是還沒充分了解對方的時候,而這就點燃了衝突的火苗,造成彼此的不愉快甚至加深誤會,先別說職場,光是家人之間就經常發生,父母通常會將小時候的經歷告知自己的小孩,要他們的小孩也能做到,或是把鄰居及他們朋友的小孩拿來當範本,要求以此當努力的目標,卻從沒想過時代在變,以前的經驗早就不適用,也沒想過每個人的個性、習慣、經歷的事都不同,不該限制他們的成長路線,而我最近就在反省,我是不是正在做同樣的事。
說實話我怎麼都想不透,爸媽個性都屬強勢很有想法的人,家裡三個小孩從小看到大總不會到成人卻畏畏縮縮的,但奇怪的是最小的妹妹就是如此,別說出去社交,連跟家人講話都是少之又少,也因此畢業了兩三年還是窩在家不出去工作。我經常感嘆,一起在犀牛盾工作的同事有幾個比我妹年紀還小,卻已經有許多工作經驗,這讓我搞不懂問題到底出在哪。
而搬回來嘉義的我被家人們拜託,想辦法讓小妹出去工作,最近我採取了較強硬的態度請她有所動作,但換來的只是她避我遠之,我不禁開始懷疑我這麼做到底對不對,是不是我也在不了解她的狀況下用相同的標準套用在她身上,造成現在這樣的結果? 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我繼續用相同的方式只會造成反效果,強硬的態度會打擊一個人的信心並加深對方的焦慮,或許我該改變我的方式,但我還不知道該怎麼做。
雖然目前是處於很僵的狀態,但我也不再進一步去刺激她了,決定先給她時間沉澱再找機會溝通看看,我想可能只有好好了解她的狀況再協助她建立信心,讓她循序漸進去找工作才是比較可行的辦法,要不然去上班被主管念幾句就跑回來不想做也只是徒勞,如果各位格友有什麼建議歡迎留言,也可以私訊我,無論有沒有幫助都非常感謝。
粽子
粽子
歡迎來到我的創作小窩,我是個3C科技宅,平時喜歡將生活與工作心得、自我探索過程、學習成長及一些人生價值觀寫成文章,藉此記錄我的想法並精進寫作能力,如果你喜歡我分享的想法,歡迎追蹤我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