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獎」一定是好的嗎?

2022/05/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位朋友N時常誇獎人,幾乎隨時隨地都在誇獎,尤其一見面的時候,任何東西或事情都可以成為她誇獎的材料。我問過她,為什麼那麼常誇獎人呢?她說:「因為我會的不多,我喜歡人家誇獎我。」我會問她那個問題,是我覺得除了她的誇獎太多之外,沒誇到人家在意的點,像:她誇我,我一點都不高興;她誇別人時,也顯示出她一點都不認識、了解人家(我在旁邊聽到臉上都三條線),而且在人家話還沒講完時,她的誇獎就出口了。我想到的是,她當老師,會以為小朋友喜歡老師誇獎,或老師一定要用誇獎的方法來鼓勵學生,她就這麼用下來,連跟同為大人的朋友也來這套。
我跟另外一位朋友H說過N的這事,H不覺得有什麼問題,說:「她是義大利人,妳是德國人。」表示我很一板一眼。我說就算她是熱情的人,見面打招呼時,就隨意誇獎人家,那是對陌生人、交際場合或初次見面的人這樣,我們是好朋友,定期見面深談,為什麼要這麼做呢?我百思不解。

「廉價的誇獎」,嗯!

昨天看到臉書有人寫到一句:「廉價的誇獎」,對,我就是這個感覺,隨隨便便地誇獎,好像我在乞求妳這種施捨的誇獎一樣,你認為我聽到你的誇獎,我就會很高興似的。還有,N對不同的人、不同的場合都一樣,沒有不同的做法。其實你的心意如何,人家都感覺得出來,只是沒說而已。
還有,每次我們要辧活動,或是在打算約聚會時,她就熱情響應,說很好,很棒,她要參加。等到時間近了,再跟她確認時,「喔!我那天有事,不能去。」是時常的答覆。就是來了,看她的樣子,也不是真的很有興趣的樣子,跟她一開始的熱烈樣子根本搭不起來。

只誇獎某人

讀書會的時候,她的伴侶發言完,她誇獎她,明明每個人都有說到哪一點,她只聽到她的伴侶說的,然後誇她說得好。她將在場的人都當成聾子或是瞎子了嗎?

人死了也誇

有一次提到我們有位認識的人過世了,她為農友、農業、合作社、環保等做了很多事,是個令人尊敬的專家,我問另一位跟她比較熟的朋友她是怎麼了?「乳癌復發。她後來創業,開公司,壓力很大……」
我第一個想到的,說:「她的先生比她大很多歲。」怎麼是這樣的呢?N馬上誇獎起來,說這樣很好。我有點儍眼,腦袋混亂,來不及問她什麼好?過了很多天,我才想到,我想問N的是:「妳的意思是,她工作很努力,為台灣做了很多事,太累了,這麼得癌早死是好事嗎?」越想越氣,只是沒機會問,也不知道要怎麼再開口了。誇獎誇到人死了還在誇,有夠誇張。

當大人誇獎A時,沒被誇獎的B會覺得自己不好

我的女兒幾歲的時候,我看過一遍文章,在講誇獎,作者提醒爸媽、老師們:「當大人誇獎A時,沒被誇獎的B會覺得自己不好……」,這讓我警覺到,誇獎不是我們大人想像的那個樣子,以為用誇獎來鼓勵做得好的小朋友,要大家跟他看齊、學習……等,事實不是那樣的,大人要很謹慎才行。
同篇(或不同篇?)文章也提到,當孩子完成了一項工作時,自己就很高興,完成事情的本身就是獎賞了,有沒有大人的誇獎一點都不影響他的成就感。我現在想到,如果小孩子一定要有大人的誇獎,才能滿足他的某些心情和期待,沒得到誇獎就很失望,甚至否定自己的話,反而是問題,要特別注意一下。

「誇獎」不一定是好的,要謹慎

我的認知是:誇獎人家,不一定是好的,要看什麼人(交情),什麼場合,還有要誇到對的點啊!再好的東西吃太多,對身體不好,誇獎也是一樣,要適量,還有誇對才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